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初级管理会计师 > 报考动态

你知道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几大不同之处是什么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16
普通

管理会计以满足管理者内部决策为主,评价过去,根据过去的决策带来的结果获取经验,控制现在和规划未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过去已经沦为沉没成本,对现在的决策不能产生作用,重要的是预知未来市场的需求变动情况。

焦点1

企业的发展就是能够发现并且创造一切条件满足需求,需求的不确定性是影响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如何在不断的变化中寻找到"不变",企业就掌握了取胜的钟南捷径。而管理会计通过运用统计学知识和传统会计知识方法,摆脱了条条框框的束缚,灵活地考察众多核算对象,及时向决策者提供相关可靠信息。管理会计打破了财务会计的约束,能够灵活地采用适合本企业自身特点的形式和方法,提出符合自身发展道路的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看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吧!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几大不同之处

一、使用者不同

财务会计的使用者多为外部机构或个人,比如,股东,债权人,税务机关,银行等;

管理会计则为企业或组织内部各级管理人员乃至不同员工提供信息。

二、使用的目的不同

财务会计主要利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来报告企业过去期间内的经营业绩,其目的在于解释经营业绩,解脱可稽核责任。因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管理者并非资本所有者,而资本所有者又不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披露财务报告描述资产动向及业绩结果。

管理会计提供信息的目的是协助普通员工,经理和高管们的决策,反馈和监管下级的经营业绩。

三、提供的信息时效不同

财务会计信息是历史记录的汇总,而且推迟报告。例如,我国上市公司可以在会计年度结束四个月之内披露财务报告。

管理会计则提供当前和未来导向的信息,为决策提供及时的依据。

四、限制不同

财务会计必须严格遵照外部权威机构制定的会计准则提供信息,目的是为了资本市场中潜在的投资者比较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经营业绩和投资价值的需要。

管理会计信息多种多样,采取什么口径和方法不受外部权威机构限制,完全由企业自己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决策需要确定。

五、提供的信息类型不同

财务会计从产生开始就以货币为计量单位,提供单纯的财务信息。

管理会计从产生就同时提供财务与非财务信息,比如,单位产品材料耗用量和单位产品工时就是降低及控制成本的重要信息的重要信息。

六、信息特征不同

财务会计信息通常以客观、可集合、连贯和准确作为基本特征。

管理会计信息则包括更多的主观判断,但必须有效、相关和正确。这需要利用多种工具和专业方法。

七、核算的范围不同

从财务会计的角度来看,无论公司或集团有多大,都被当成一个整体,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等三张报表,跨国公司也不例外。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初级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家准备了PCMA初级相关课程。

点击了解PCMA初级招生方案>>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人员进阶必备证书。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PS: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理会计师交流群进群咨询:QQ:672021004

更多资讯:

管理会计师
PCMA初级PCMA中级
PCMA报名PCMA含金量PCMA费用
PCMA成绩PCMA认证PCMA准考证
PCMA前景PCMA科目PCMA介绍

往期推荐:

管理会计师初级考什么?

管理会计师初级考试内容

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