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责任中心的概念及四种类型

来源: 战略决策与激励 2022-05-07
普通

企业组织内部决策权力下放的直接后果是形成了各种分权经营的组织单位,这些组织单位彼此之间赋予下级管理人员的权力和责任不同,因而被称为责任中心,责任中心依据其产出计量的难度和下级管理人员的权力责任范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成本中心、收入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

责任中心的概念及四种类型

一、成本中心

成本中心,其管理者只对成本负责。成本中心的管理者有权决定生产某种产品的要素投入,比如原材料、劳动力和其他服务,其产出通常为一定数量的产品或服务。

成本中心的核心是成本的高低,但是这里的“成本”并不是完全的产品成本,而是“责任成本”的概念——与成本责任中心有关的成本归集。

二、收入中心

收入中心,其管理者只对收入负责。收入中心从生产部门得到产品,其管理者通常有权决定实际的销售价格、销售数量和销售结构,同时负责控制销售过程中的资金回收和坏账等,收入中心的存在是为了更加有效地组织和管理营销活动。

三、利润中心

利润中心,管理者对收入和成本负责。将收入和成本进行配比进而控制利润。利润中心的“利润”概念与财务会计中的“利润”概念并不完全一致,强调的是投入和产出的匹配关系,有些企业部门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并不直接进入外部市场,但是如果可以按照一定的价格向企业内部其他单位转让,也可以将其定义为利润中心。

利润中心的目标是在给定资金投入的条件下,通过合理控制收入和成本,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从根本目的上来看,利润中心是指管理人员有权对其供货的来源和市场的选择进行决策的单位,但并不是可以计量利润的组织单位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利润中心。

四、投资中心

投资中心,投资中心的管理者对投入本中心的资产及其产生的利润负责,对资产具有独立的投资决策权和经营管理权。投资中心作为利润中心的升级形式,是最高层次的责任中心。

管理会计不仅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还分析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和关键驱动因素,更重要的是,管理会计提供了支持理性决策的定量分析。学习更多管理会计知识,加入我国本土管理会计师备考战队。

管理会计师学习资料

更多推荐:

高级管理会计师报名条件和考试科目是什么?

2022年高级管理会计师考试哪天举行呢?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