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滚动预算的概念及为什么做滚动预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06
普通

滚动预算与预算是有区别的,虽然它们都被称为预算。滚动预算不像预算那么严肃,它是管理层自己使用的管理工具,与外部治理无关,与考核无关,滚动预算存不存档也没有关系,它不构成董事会对管理层的期望,它的编制和使用相对随意,是对预算有效执行的一种补充。

滚动预算的概念及为什么做滚动预算?

为什么做滚动预算?

滚动预算的主要作用是预测未来,而不是考核。滚动预算主要应用于过程管理。

1、滚动预算使企业对全年的情况掌握更加接近现实

一般来说,企业做向前12个月的滚动预算,如果现在是6月,做滚动预算是从现在的6月滚动到明年5月,即未来12个月的预测。以前5个月的实际为基础,加上本年6~12月的滚动预测,这个合计就是今年最可能的结果;到7月,做今年7月到明年6月的滚动预算,6月就变成了实际数字;到8月,做今年8月到明年7月的滚动预算,7月就变成实际数了。这时,全年最可能的结果是1~7月实际数加8~12月的最新预测。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对全年的最可能结果的预测会越来越准确。

2、滚动预算让企业更有利于分析问题和提出改进行动

因为滚动预算要求定期地、不断地重新思考和筹划未来的业务与数字,所以在比较损益表中引用滚动预算作为差异分析的基准,更有利于分析原因,形成改进方案。

3、滚动预算有利于年度预算

做滚动预算的企业在10月做第二年预算的时候,其实已经有了今年10月到明年9月的滚动预算了,只要再向后推3个月,预算基本就做出来了。没做滚动预算的企业在做预算时必须从1月到12月全部做一遍,这就是滚动预算对年度预算的促进作用。

管理会计不仅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还分析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和关键驱动因素,更重要的是,管理会计提供了支持理性决策的定量分析。学习更多管理会计知识,加入我国本土管理会计师备考战队。

管理会计师学习资料

更多推荐:

管理会计师PCMA报名条件和考试科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