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企业进行战略分析时,可以采用哪些分析工具?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1-26
普通

我们一起来学习:企业进行战略分析时,可以采用哪些分析工具/方法?此内容是管理会计师高级《战略决策与激励》中的内容。

企业进行战略分析时,可以采用哪些分析工具?

企业进行“战略分析”时,可以采用哪些分析工具/方法?

1. 态势分析法(SWOT分析)

态势分析法(SWOT分析)是指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综合分析,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S、劣势W及外部的机会O和威胁T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相应结论。

2. 波特五力分析 

波特五力法由著名的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主要从竞争的角度来分析企业的内外部环境,进而制定相应的战略。该分析方法将行业内现有的竞争者、供应商的议价能为、买方的议价能力、新进入者(潜在进入者)的威胁和替代产品或服务的威胁作为分析企业竞争力和战略环境的五个主要维度。

3. 波士顿矩阵(BCG)分析 

波士顿矩阵分析法由波士顿咨询公司提出,一般显示为坐标图,以纵轴表示企业的销售增长率,以横轴表示企业的相对市场占有率,由此将坐标图划分为问题业务、明星业务、现金牛业务和瘦狗业务四个象限,目的在于通过产品或服务所处不同象限的划分来帮助企业采取不同的决策。

4. PEST分析 

PEST分析是指宏观环境的分析,P是政治(politics),E是经济(economy),S是社会(society),T是技术(technology)。在分析一个企业集团所处的背景的时候,通常是通过这四个因素来分析企业集团所面临的状况。

点击下方图片领取管理会计师资料包

管理会计师学习资料

更多推荐:

中级管理会计师的判分标准是怎样的?

中级管理会计师考试报考条件及报名方式?

为什么95%的企业需要的是管理会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