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战略钟——竞争战略选择工具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13
普通

战略钟模型 (SCM)是由克利夫·鲍曼(Cliff Bowman)提出的,“战略钟”是分析企业竞争战略选择的一种工具,这种模型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咨询顾问提供了思考竞争战略和取得竞争优势的方法。

战略钟——竞争战略选择工具

假设不同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适用性基本类似,那么顾客选择其中一家购买而不是其他企业可能的原因:一是这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比其他公司低;二是顾客认为这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更高的价值。因此鲍曼将产品价格和顾客对产品价值的认可分别作为横坐标和纵坐标,然后将企业可能的竞争战略选择在此平面上用8中途径表现出来,如下图所示。

战略钟

一、成本领先战略

对价格非常敏感的细分市场,企业可以采用集中成本领先战略。在降低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的同时降低产品成服务的价格。如拼多多以此战略获得了快速增长。如果企业能够将价格降低到竞争对手的价格以下,而努力保持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不变,就可以采用途径②的成本领先战略。

二、差异化战略

如果企业在特定的细分市场中,如高收人群体中,能够以特别高的价格为用户提供更高的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就可以才用途轻⑤中的集中差异化战略。如果以相同或略高于竞争对手的价格向顾客提供高于竞争对手的顾客认可价值。就可以采用途径④的差异化战略。

三、混合战略

如果企业在为顾客提供高认可价值的同时最够保持低价格。即可以采用途径③中的混合战略。这种高品质低价格的策略能否成功,既取决于企业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又取决于是否有保持低价格策略的成本基础,并且难以被模仿。

四、失败战略

失验战略又称高价撇脂战略。如果企业采用这种占略。通常都是处在垄断地位的企业。完全不考虑产品的成本和顾客认可价值。企业采用这种经营战略的前提是市场中没有竞争时手提供类似的产品和服务。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人员进阶必备证书。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