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管理会计知识点:财务风险的含义、特点及类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09
普通

做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提前识别和发现风险并尽早采取措施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管理会计知识点:财务风险的含义、特点及类型。

管理会计知识点:财务风险的含义、特点及类型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与类型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

企业的财务风险可以分为狭义的财务风险和广义的财务风险。

▶ 狭义的财务风险又称为筹资风险,是指企业因借入资金而产生的到期不能偿还其负债的可能性,以及由于使用财务杠杆而使企业净利润波动加大的风险。

▶ 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由于企业的外部环境或其内部因素,导致企业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存在可能偏离预期目标的一种不确定性。

(二)财务风险的类型

按照不同的标准,财务风险可以有多种分类方法。

▶ 按企业财务活动的主要环节分类:筹资风险、投资风险、现金流风险。

▶ 按影响后果的严重程度分类:轻微财务风险、中等财务风险、重大财务风险、灾难性财务风险。

▶ 按发生的可能性分类:低频财务风险、中频财务风险、高频财务风险。

二、财务风险管理的作用及其特点

(一)财务风险管理的作用

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风险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针对财务活动产生的风险进行管理的一个特定分支,是一个处理企业财务活动不确定性对企业目标实现影响的过程。财务风险管理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 改善企业的财务规划和管理,提高企业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 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有效运行,提高财务管理系统对环境空化的适应能力。

▶ 帮助企业做出更加合理的投资决策,优化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之间的匹配。

▶ 改进企业资本结构,为企业发展提供风险可控的资金支持。

▶ 实现对现金流的持续监控,为业务决策提供信息,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 有利于减少风险损失,提升企业效益,实现企业财务与战略目标。

(二)财务风险管理特点

财务风险管理及遵循风险管理的一般性,也有自身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两点:与业务风险管理相融合、以现金流为主线。

当你下定决心开始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就已经过去了!学习要靠每天的积累,每天一个知识点,轻轻松松通过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初级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家准备了PCMA初级相关课程。

点击了解PCMA初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人员进阶必备证书。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更多推荐:

管理会计知识点:投资风险的含义与类型

初级管理会计+初级会计职称一年“双证”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