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高级经济师 > 政策解析

2020高级经济师改革,实行全国统考竟有这三大好处!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27
普通

2020年1月17日,人社部公布《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指出,2020年高级经济师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并公布了报考条件以及考试科目。

2020年3月31日,中国人事考试网更新经济师考试介绍,明确了高级经济师报名办法、考试方式及考试题型。

高级经济师

高级经济师改革变化内容

一、高级经济师时间确定,实行全国统考!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20年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可知,2020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9月12日。

根据人社部公布《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可知,国家设置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确定了2020年高级经济师实行全国统考!

二、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公布

根据新版《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第十条可知,人社部公布了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具体要求如下: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业务素质,符合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经济专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高级经济师考试。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二)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三)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取得会计、统计、审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符合以上学历、年限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三、高级经济师考试科目确定

根据新版《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二条可知,高级经济师考试科目仅有一门《高级经济实务》,且考试专业设10个类别,供考生任选其一。

四、报名办法、考试方式及题型确定

根据中国人事考试网更新经济师考试介绍可知,高级经济师报名办法、考试方式及题型如下:

报名办法:高级经济师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的方式,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报名考试。报名工作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考试方式:高级经济师采用电子化考试方式,应试人员作答试题需要通过计算机操作来完成。

考试题型:高级经济师考试题型主、客观题结合,分别按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命制试卷。

五、高级经济师考评结合

新版经济师考试规定还指出,高级经济师实行考评结合,考生参加高级经济师考试,成绩合格后,还得参与评审。

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标准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合格证明自考试通过之日起,在全国范围5年内有效。

各地区、各部门及具有经济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权的用人单位按照经济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开展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

高级经济师全国统考三大好处

高级经济师实行全国统考,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考试是否会变得更难呢?往年高级经济师为各地自行组织,在高级经济师的管理上也是各地管各地,有的地区考评结合,有的地区仅仅评审。且没有统一的大纲及教材,不利于考生备考。实行全国统考之后有以下几点好处,供大家参考。

一、全国统考,统一管理,化繁为简

2020年以前高级经济师为各地自行组织,考核评审方式不统一。2020年起高级经济师设《高级经济实务》一个科目进行全国统考。

高级经济师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标准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合格证明自考试通过之日起,在全国范围5年内有效。

在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后,各地区、各部门及有关用人单位不再组织与高级经济师职称相关的考试,给那些参加高级经济师考试并获得相应职称资格的考生省去了很多麻烦,真正做到统一管理,化繁为简,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考生的报考积极性。

二、统一大纲,利于备考

以前,高级经济师考试各地政策不同、考试科目不同、考试大纲不同,甚至有的地区无考试大纲教材。这对于考生备考存在很多不利。

2020年起,高级经济师考试采取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统考方式进行,考生可根据统一的高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针对《高级经济实务》这一考试科目进行备考。

有了高级经济师全国统考的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相应的教辅资料也会应运而生,考生依据考试大纲,配合各类试题教辅资料,做到高级经济师考试备考的针对性和高效性,助考生更加顺利的通过考试、评审,拿到高级经济师证书。

三、首次统考,考试难度不会太大,主抓机遇,趁早报考

2020年是高级经济师全国统考的第一年,一般政策大改的第一年,就意味着很多的不确定性。报名人数不确定,出题规则不确定,考试难度不确定,最后结果就是考试合格率不确定,但根据经济师和其他职业资格考试政策调整的经验来看,跟随考试政策调整而来的往往就是考试难度不会太大,考试易于通过。因此,建议满足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的考生,抓住机会,趁早报考。

正保会计网校已为您准备好了2020年全国高级经济师统考课程,老师全程授课,现在报名即送大纲先修课程(注意:新教材出版后将不再赠送)、机考模拟系统,且有当期考不过,下期免费学的续学保障,超划算!点击了解课程>>

高级经济师招生方案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全国统考课程
高级经济师考评无忧班

高级经济师-考评无忧班

全国统考 全新打造

35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