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澳公会专访—未来5年会计管理服务的新发展趋势呢?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2
普通
关于连向阳所长会计管理服务的新发展趋势疫情影响和会计新要求
会计信息的“真及公全球视野的重要性财会人的机遇和挑战



2022年适逢澳洲会计师公会进驻中国内地市场20周年,公会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继续深入合作,开展优秀财务会计专业人士的系列深度对话。通过对话,希望能够展现当今中国财务会计人形象,并通过他们的从业经历,所思、所感、所想、所悟,为未来会计人才的发展和培养提供全新的启发。
专访内容

以下文字节选自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会长虞正先生和连向阳先生的对谈。


01
请连所向关注澳公会的全球华语会员和合作伙伴们介绍一下自己。查看详情>>
02
了解到您早在2016年,就曾经提出:数据化和共享化、企业管理人员的泛财务化、价值化和法制化是会计管理服务创新的四个重要发展趋势。那么当时间来到2022年,您又是如何看待未来5年会计管理服务的新发展趋势呢?

会计管理服务总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也就是说先有经济现象,后有会计服务,包括会计准则。未来五年的会计管理服务的发展趋势除了您所提到的“四化”外,我认为还应该加一条就是审计人员的审计技能泛计算机化。

大家也可以理解为,是数据化和共享化的一个延伸,也就是说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审计人员),你还应该具备一项能力就是计算机的处理能力。

因为企业的信息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区块链化,企业的信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公开化,网络化,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的审计人员有很强的计算机处理能力,收集行业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这会大大帮助提升你的审计能力。这种审计能力也会在政府审计中得到很大的应用。

例如,目前我们的税务系统上的金税四期,就是一个很强大的计算机大数据处理系统,它可以分析各行各业的利润情况,分析企业的纳税是否合理,增值税是否正常抵扣,从而做到了“精准控税”,税务工作人员甚至都不用去审计现场查账,就知道企业的纳税是否正常,工人(员工)的个调税是否合理,社保是否正常等等,也包括企业已开出的发票是否及时入账,因为下家企业也联网了,它的进项税就是你的销项税,通过大数据自动汇总起来,就知道你今年到底开了多少发票,企业想少记收入少缴税这种现象就不可能发生了,或者说你作假了会很快被审计出来。

注册会计师审计也是同样的道理,需要运用更多的计算机技术来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和判断,所以说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应该是以后审计人员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目前,在美国硅谷学计算机的学生工作非常好找,而且平均工资比其他专业的高出一倍以上,这就是以后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

03
从2020年开始的,对于专业会计人员的工作方式,工作上使用的工具和方法,以及思维模式都带来了影响和全新要求。在您看来,这些影响和新要求是什么?未来,您认为这些影响和新要求将如何演变?查看详情>>
04
在您看来,如何在未来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公信力?查看详情>>
05
在您看来,拥有全球视野对于国内的专业会计师而言重要吗?为什么?查看详情>>
06
倒计时,未来五年,在您看来,对于会计专业从业人员而言,的机遇和挑战分别是什么?哪些能力的要求在提高,哪些能力的要求在降低?为了确保自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应该如何提升自己?查看详情>>

澳洲注册会计师资质受到全球雇主的广泛认可,在亚洲市场亦有超过60年的历史沉淀。公会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主要亚洲城市、大洋洲和欧洲均设有分会,支持会员的国际化事业发展。

预评估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