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如何成为人见人爱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4-27
普通

近期,澳洲会计师公会首次跨界联合法律教育平台(CLECSS)共同举办了一场财会人士和律师的线上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澳洲注册会计师、安永合伙人陆丹先生(Daniel Lu)和CLECSS创办人梅品和先生(Simon Mui)以及在线的律师朋友们就并购和上市过程中的财务尽调和估值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今天,我们就以文字的方式延续这场跨界的交流活动,特别邀请了Daniel和Simon为我们谈谈他们对于香港未来并购和上市的新机遇以及对于复合型人才的看法。

本期嘉宾

陆丹 

澳洲注册会计师 

安永(中国)战略与交易咨询合伙人

梅品和

CLECSS创办人

纽约/英国/香港律师

基金法务总监


以下是采访两位的文字实录。


Q

2022年香港并购和上市有哪些新的机遇?

Simon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医疗和医药相关的企业会是2022年香港上市的一个重点。香港联合交易所在2018年修订了《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其中新增了第18A章“生物科技公司”,给相关企业在港上市提供了更多机会。香港全新的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机制也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也为企业收购新经济行业企业以及一些初创企业创造了便利。


Daniel


我想补充的是,随着双碳目标和ESG的不断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相关技术也会是大热的方向。未来,相关企业的并购和上市也会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


Q

在并购和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去避免财务或者法律风险呢?

Simon


我认为上市公司年报里会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重要信息。比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中就会有涉及公司重要的财政状况以及一些影响企业未来的重要社会事件、趋势和不确定性的分析。管理层会在这个章节去解释企业盈利或亏损的具体原因,所涉及的内容都会有对应的法律后果。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财会相关的知识,如果作为一个律师你能够有一些财会专业知识一定能够帮助你更好的判断相关风险


Daniel


并购案例的风险是不可以一概而论的,但是如果你能够对标的企业所在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相关政策有比较深刻的了解,那么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才能更加充分的去挖掘风险。举例来说,如果我们在做新能源行业的并购,那么我们可以去了解这个行业有哪些补贴政策?现在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实际执行又是怎么样的?补贴发放普遍会延期多久?了解了具体的政策信息,你才有可能在过程中去发现和避免这些重要的风险。


Q

作为会计和法律领域的专家,两位如何看待会计和法律的复合型人才的未来发展趋势?


Simon


在未来,人才竞争一定会更加的激烈,所以你的专业知识越广,你的竞争力也就更高。因此,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是会越来越多的。我自己的工作中也曾经碰到过从会计师转型成为律师的专业人士,在处理一些上市的专业文件时,他也的确会比没有财会背景的律师能够看到更多数字背后的意义,挖掘更多有用的信息。事实上,律师是需要博学的职业,不仅需要了解自己本专业的知识,也应该涉足其他相关领域的信息。


Daniel


复合型人才在市场上永远是非常抢手且紧缺的一类人。当然,并不是你要去变成一个会计师或者变成一个律师,而是你需要对对方领域的知识有宏观的理解。如果在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你能够对于一些跨专业领域的问题给出一些方向性的建议,这会让客户对你留下好印象,自己的职业道路也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想要做到管理层的级别,那么你的工作中一定会处理很多财务、法律、运营、战略等多方面的综合性问题,那你一定需要复合型的专业能力,而不是局限于一个非常窄的专业领域。


Q

那么想要成为复合型人才的我们,该如何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Daniel


我觉得on-job training是拓展知识面很重要的渠道之一。在工作中,如果能遇到一些其它领域的专业人士,我会非常愿意去倾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并对自己不理解的方面提出问题,从而了解他们的思考模式,理清他们的思维逻辑。在实践中多积累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你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拓展自己的专业广度。除此之外,系统性的专业学习也能够帮助你拓展自己对于其他领域的了解


Simon


我想补充一点的是,大家一定要趁着年轻多学习,突破自己的舒适圈。除了看一些相关的专业书籍,我也会通过一些专业平台、专业讲座来持续提升自己对于其它专业领域的了解。我本人也希望通过创办CLECSS的平台,推动律师行业的发展,也为更多的专业人士带去法律相关的知识。通过不同领域的交流和沟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Q

能否给现在专业领域的年轻人几个建议?

Daniel


我认为能够把握工作中的学习机会也是特别重要的,这将确保你能够在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不要回避一些新的业务和项目给你带来的挑战,当你经历过纠结和痛苦的时刻时,你的能力一定会比原来更上一个台阶。


Simon


我认为持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对本专业知识的深化,还是拓展对其它相关领域的理解,多主动学习,多跳出舒适圈看看,一定会给你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END

      

获取更多澳洲CPA学习资料

爱 上 学 习 | 拥 抱 未 来
LOVE OF LEARNING

更多精彩推荐

澳洲CPA考试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澳洲CPA和国内CPA哪个比较难考?

国外CPA在国内认可吗?有哪些优势?

澳洲会计专业必须考出CPA才能够移民吗?

澳洲CPA资格评审已上线赶紧点击获取免试吧!
2022/4/27

免考申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