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澳公会专访安永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陈翰麟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4-15
普通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会长(2007)、安永大中华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陈翰麟先生,是公会进入中国内地后首场专业讲座的分享嘉宾,在过去的20年中,他一路见证和陪伴着公会从初生牛犊走向生机勃勃。


公会中国内地20周年专访的第一期,我们特别采访了陈先生,一起听听他的20岁故事和中国税务20年的发展历程。


本期嘉宾

陈翰麟先生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会长(2007)
安永大中华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


以下根据陈先生分享整理:


追梦20载:少年志在远方


20岁的时候,我胆子很大,什么都敢尝试,整个人充满干劲,对事业有很多的憧憬和激情,很期待到不同的地方体验新的工作和文化。至初从墨尔本来到北京,我希望这里能成为我环游追梦的第一站,但没想到这第一站就长达29年,在这里扎下了根。


现在回头看,来到中国内地发展是我在20多岁时做的至正确的决定。我1993年来到北京,那时的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充满生机。能够亲身参与中国经济的变革,见证中国税务不断完善的过程,让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激动。


2002年,陈先生是公会第一场中国内地线下专业讲座的分享嘉宾。


在这里,我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有的是我的同事,有的是我的客户或工作上结识的伙伴。在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让我记忆犹新:知道我一个人在这里打拼,每年朋友们都帮我庆祝生日,周末的时候我们一起相约打球,在我困难的时候,他们的友谊给了我精神上的力量。即使大家现在换了工作或岗位,也不再有业务上的交集,但还是会找机会相聚,聊聊近况,彼此关心。


如今,北京俨然已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我人生超过一半的时间在这个城市度过,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


税务20年:专业蓬勃发展


从1994年税制改革开始,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的合并、营改增的实施、金税工程的不断发展,我见证了中国内地税务体系的进步和完善,也很荣幸成为这些改变的参与者


九十年代,国家实施对外开放和优先发展沿海地区经济的战略,因此当时的中国涉外税收政策对于外商投资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引导作用。我刚来到中国内地时,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给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税务和商业咨询服务。当时,国内涉外税收制度的建立也还在起步阶段。我记得第一次拿到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的相关税法资料,可能只有不到二十页的内容。


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中国也借鉴了发达国家的一些税收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税收制度,逐步和国际接轨。法规和政策的出台越来越频繁,过去几个月出台一个规定,现在是每一天都可能有更加细化的规定颁布。


2008年,《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的合并,统一了之前长期并行的两套所得税法规,顺应了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取消了内外资企业的差别待遇,解决了沿海地区和内地税负不公的问题。伴随着全球新一轮的减税浪潮,统一后的企业所得税法在税率方面也有所降低。


如今,更多减税降费和办税便利的政策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能够更有底气的“走出去”。举例来说,“26条”税收举措就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通过积极与主要的投资地国家和地区开展税收协定谈签,帮助“走出去”的民营企业降低在投资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税收负担等举措,为企业减轻经济负担。


另外,中国还大力推进税制“绿色化”改革,利用税收来鼓励资源节约型产业的发展,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投资。比如环境保护税,通过鼓励减少环境污染排放而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对一些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或提升税率,这些都属于税制“绿色化”改革。


对于符合中国发展需求的产业,也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优惠扶持政策。比如对于制造行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举措,能够协助企业优化现金流,大力支持企业的研发与创新,为中国进一步实现制造强国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在征管方面,各地税局也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通过推进网上办税和税收电子化服务,大大地提高了征管效率,真正做到了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税收服务。


如今,安永服务的客户也逐步的从百分之百的外商投资企业,到内外资企业各占一半。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寻求专业的税务咨询服务,我也非常开心能够协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在包括安永的专业服务机构中,其税务部门所提供的服务不断细化,也侧面见证了我国税收政策的不断完善。如今,安永的税务团队可以针对公司税、国际税、战略与交易咨询,以及人力资源和合规及报告等等不同需求提供咨询服务。甚至对于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我们也有专门的团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人才20变:紧跟时代脚步


回到20年前,做税务咨询的男生们每天上班还是西装领带,非常正式的,而现在,我们开始鼓励smart casual的穿衣风格,大家在原先传统的正装风格上也会添加一些休闲元素,更加有活力、有朝气。


时代在变,对税务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在变。这不仅体现在穿衣风格上,更体现在对税务人士专业能力的需求上。


科技正在改变税务工作者的工作方式,一些重复性和手动输入的工作正在不断被替代。如今,我们可以通过自动化和大数据的技术,从客户手中轻松获得我们想要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类梳理。


因而,除了不断精进专业之外,以下四个能力已经成为当代税务工作者想要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包括:


  • 数字化能力:除了完成基本的筹划和核算工作外,税务工作者应该更多的去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和自动化机器来优化流程,推动税务管理效率的提高。

  • 业财税融合的能力:随着科技解决方案进入税务领域,更多企业开始追求业财税一体化,提高税务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税务风险和成本。这就要求税务人员除了要在税务方面有自己的专长,对行业和企业业务信息也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 项目管理能力:相较于过去简单的税务筹划和税务复核的项目,未来专业税务人士将接触到更加复杂的和综合性项目。拥有完备的项目管理能力,能够适时推进复杂项目的有序进行,将会给我们的职业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优势。

  • 团队合作能力:随着税务体系的不断健全以及相关业务线的深入细分,现在的税务工作者除了要和审计或咨询等其他部门同事沟通外,还需要和税务部门的不同团队去沟通协作,因此企业将更加看重个人的团队合作及沟通的能力。


公会20岁:愿少年茁壮成长


在公会的会员、认可雇主、合作伙伴以及工作人员的支持努力下,如今公会已经在中国内地茁壮成长,成为了受相关部门、企业、院校和会员认可的专业机构,可以说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少年。作为公会在中国内地至早的一批会员,我是由衷地为公会在这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未来,我也希望公会能够更加积极地为行业发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遗余力地培养更加出色的专业会计师,也为会员提供更广阔的专业发展平台。在公会入驻中国内地二十年之际,我祝愿公会继续发展壮大,在拥有更大影响力的同时,为整个业界带来更多积极的改变!

END

      

获取更多澳洲CPA学习资料


爱 上 学 习 | 拥 抱 未 来
LOVE OF LEARNING


更多精彩推荐

澳洲CPA考试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澳洲CPA和国内CPA哪个比较难考?

国外CPA在国内认可吗?有哪些优势?

澳洲会计专业必须考出CPA才能够移民吗?


澳洲CPA资格评审已上线赶紧点击获取免试吧!
2022/4/15

免考申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