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2021年CMA考试科目介绍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02
普通

2021年CMA考试科目有哪些?需要几年内考完?如果您也计划报考CMA考试,那么快来了解一下CMA考试科目。

2021年CMA考试科目介绍

2021年CMA考试科目有哪些?需要几年内考完?

考试科目共两门,具体为《财务规划、绩效与分析》和《战略财务管理》。所有CMA考生需在交了准入费后3年内通过两科。两科通过后,满足学历要求和工作经验要求就可以申请CMA认证了。若由于学历或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而暂时无法申请证书,则两科成绩保留7年,在这7年中只要达到取证要求并申请证书即可。

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如下

▎学历要求        

1.  有教育部认可的三年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

2.  持有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证书;

3.  持有教育部认可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博士学位证书

4.  持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证的注册会计师证书(CPA)或国家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认证的中级或高级会计师证书(中高级会计职称证书)。

5.  ACCA 的全面合格会员符合 CMA 学士学位的教育要求。‍

上述条件满足其中一条即可。

▎工作经验要求   

需具备2年连续的(非累计)在管理会计或者财务管理领域中的工作经验。工作经验可以是在申请之前完成,也可在考试完成后7年时间内完成。

工作经验验证是要看您是否担任过在工作中需要您利用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原理做出判断的岗位。这样的岗位包括财务分析、预算准备、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财务管理、以及政府、财务或行业中的审计、管理咨询、公开会计审计以及与管理会计或者财务管理有关研究、教学或者咨询工作。

点击免费评估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CMA考试科目特点

《财务规划、绩效与分析》是CMA考试的Part1,内容结合了会计、战略和审计等学科的知识体系,理论性强、范围广但考核难度不大,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不多,重在理解。本科目通过对财务报表的了解,完成预算与规划,将其与公司的战略目标相贴合,同时通过绩效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科技与分析来辅助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主要为公司的管理提供方法和技巧。

《战略财务管理》是CMA考试的Part2,负责企业战略扩张参与对外经营决策,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上开发和考核制定决策的能力,融入更多的分析,需要记忆的公式相对较多。本科目通过对财务报表的分析,了解公司内部的财务结构,同时结合外部投融资市场及内部风险评估完成公司财务配置,并且通过财务分析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决策,主要为财务决策提供方法。

CMA的知识体系非常健全,涵盖了企业内部运营与外部分析的方式方法,致力于培养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优秀管理者。当然,如果您现在刚刚步入职场不久,或在基础岗位上,不涉及太多的管理工作,那也没关系,CMA教给我们的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我们拥有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逻辑框架体系,那么,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当我们遇到问题时,都可以有的放矢,灵活应对的。

一个具有高附加值的财务人,应该从财务中来,到业务中去,会根据公司战略部署,配合公司高层,协同业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公司各项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管理及支撑作用。取得CMA认证不仅代表你具备完整会计及财务相关领域知识,也表现了具备着专业能力来分析企业的财务报表,并为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持信息,协助管理层掌握企业状况,参与财务管理与拟定未来发展战略及执行。你还在犹豫吗?快来加入吧,跟上进度。

点击试听/了解CMA课程>>


更多推荐:

CMA考试在2021年的什么时间考?

报考CMA需具备哪些条件要求?

CMA、CPA和ACCA三者含金量对比与分析

CMA与中级会计职称难度对比及相似处

报2021年CMA考试需了解的十大问题!

更多资讯:

CMA是什么
CMA考试CMA考试科目CMA考试难度
CMA报名CMA报名时间CMA报名入口CMA报名条件
CMA培训CMA培训机构CMA培训课程CMA培训费
CMA成绩查询CMA认证CMA报考条件和要求CMA合格分数
CMA学习资料CMA考试大纲CMA考试教材CMA试题回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