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继续教育

数字化时代,财会人如何找到核心竞争力?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28
普通

在财务领域谈到智能财务,通常会提及数字化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这些或多或少都对财务工作产生了影响,有些还相当巨大。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已运用于很多财务场景,云计算也成为一个大趋势。

0元领课

0元领取管理会计精品课程>>

未来10年或20年里,区块链技术可能是对财务影响的领域,至明显的表象特征就是发票注定会走向消亡。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使用电子发票代替纸质发票,而电子发票也不会始终存在下去,当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更加成熟、能够普遍应用于财务领域时,电子发票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数字化新技术是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推动力,会推动财务从一直强调的“业财融合”转向未来的“业财技一体化”“业财融合”这一说法其实隐藏着一个含义,就是认为业务和财务是不同的事物。

而在未来,业务、财务和数字化新技术是浑然一体的,不需要把业务传送到财务部门、处理后得到财务报表再反馈给业务部门,而是业务处理时就会实时体现财务数据,数据对业务产生促进作用。换句话说,传统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甚至业务决策都变成实时的动态过程。 

数字化时代,财会人如何找到核心竞争力?

过去几十年里,传统财务会计工作受低效且无效的数据聚合方式所阻,无法提高决策支持水平。虽然财务职能的数字化使许多传统财务岗位面临的风险加大,但也为精通技术的财务专业人士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技术一直在重新定义企业和管理会计师的角色,速度之快前所未见。为了跟上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和不断发展的技术,IMA分析了管理会计师所需具备的新技能,并对《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进行了相应更新。

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

新版的《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包含六个领域的核心知识、技能与能力,以确保财会专业人士在数字时代保持相关性,有效履行其当前和未来的职责。六个领域的其中之一就是技术和分析,其着眼于围绕四方面能力(用以管理技术和分析数据)来构建和保持相关知识、技能与能力,推动组织发展。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财务高管,还是初出茅庐的财务专业毕业生,拥抱数字化都是迈向成功的关键。对于那些在成熟的数字环境中开展运营的组织则更有可能保持竞争优势。

【管理会计师CMA】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CMA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现参加CMA辅导课程,赠送网校CMA教材+CPE继续教育,还有一站式考务服务+全程伴学。

点击了解/试听CMA课程>>

不确定是否符合CMA报考条件?点击免费进行报考资格预评估>>

更多推荐

CMA是什么证书?为什么会受到企业认可?

持有CMA证书后,薪酬水平会发生哪些变化?

纠结CMA含金量?来看这些地区给持证人的福利政策!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