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职场加油站>初入职场,请像蘑菇一样生长!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官微 2021-09-09
普通

初入职场,每一分付出,我们都想要立刻看到回报,总会幻想着领导能注意到自己的才华与努力。


但现实是,绝大多数新人并不会受到领导重视,他们坐在至角落的位置,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跑腿打杂的工作,指导和提携好像总是落不到自己身上。


他们都曾被批评,被误解,也都背过黑锅,受过嘲笑。


这种失落和碰壁感就好像是放在阴暗角落里的蘑菇一样。蘑菇定律说的就是如此。


很多职场新人,往往都会有一段时间,陷入蘑菇定律的困境之中。


<职场加油站>初入职场,请像蘑菇一样生长!


#01

什么是“蘑菇定律”


蘑菇初期是生长在一片黑暗的土地里,如果在前期就放弃生长的希望,就只能永远沉寂下去;如果能一直向上生长,不怕艰辛与磨难,终有一天能冲破这黑暗,看到光明。


在职场成长中,必然要经历这样一段或长或短的“蘑菇期”。这段经历对职场人来说就犹如破茧成蝶,不去承受这些磨难就永远不会成为展翅的蝴蝶。


但如果当“蘑菇”的时间过长,很可能会成为众人眼中的无能者,自己也会渐渐认同这个角色。


所以,如何高效率地走过“蘑菇期”,尽可能汲取经验,尽快成熟起来,是每个刚入社会的职场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02

“蘑菇”如何尽快成长?


1、敢于担事

敢担事是一个人能够快速成长的至基本要求,没有领导会愿意提拔一个遇事就躲、来事就怕的下属。


担事,有时候需要超越一般的负责范围,就是在面对那些与你有关又不全与你有关的麻烦时,你可以选择躲避但没有,而是扛上了。


这一扛,意味着你超越了自己,扩大了你的重负与责任,也扩大了你的潜力与未来。


不过在主动承担有挑战的任务时,也要留意一点:不能只是头脑一热、胸脯一拍就上了,自己至少要有一定的把握才去承诺。


否则不但无益,反而会在领导心中留下一个不靠谱的印象。


2、认真做事

有了敢担事的态度后,我们还要有踏踏实实做事的能力。


李嘉诚曾说过一句话:“做事要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靠谱听起来像随随意意的感觉,但做起来却是实实在在的原则。


其实,所谓的靠谱,无非是你能把别人交代给你的事放心上。


不轻易食言,不轻易拖延,说起来简单,落下来复杂。因为所有守时和守信的背后,藏着一个人的担当和责任心。


世上并无真正的捷径,那些处心积虑地偷奸耍滑,时间会见证他们的下场。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成为一名靠谱的人。


<职场加油站>初入职场,请像蘑菇一样生长!


3、  及时反馈

 “早请示,晚汇报”是很多职场新人取得领导重视和信任的主要途径之一。


可能有人觉得及时反馈对工作进展没有意义,做起来费时又费力,其实是没有看到及时反馈的正向价值。


及时的工作反馈比我们想象的更重要,它并没有很高的要求,很多时候就是一句话的事,但很可能这句话,就决定了工作的成败。


这不但能让领导及时了解你的工作状况,也能为其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合理安排团队分工。


同时,及时反馈也可以让我们自己看到阶段的努力成果,增加工作的内在动力,使自己的工作心情和状态更加轻松自在。


4、保持学习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你不想一直做一名“职场小透明”,就一定多看多学。


如果因为没有人关注,就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话,就永远抓不住上升的机会。


身处这个信息时代,更应该明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道理。


快节奏的生活、频繁更新的知识体系和技术,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按时“充电”。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刚刚走向社会步入工作岗位,吃些苦,受些委屈,当上几天“蘑菇”,并不是坏事。


这段时间能够让我们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也能够对形形色色的人与事物有更深的了解。


当发现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时候,只有用现在每一秒的努力萌生,才能够换取未来每一秒的不反悔。


只要长得足够高,足够壮,总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更多推荐

CMA帮助大三的我拿到内资八大实习offer!

官宣!CMA列入北京市人社局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名单!

字节跳动收购VR企业Pico,进军“元宇宙”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