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基础知识

2023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四十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10-09
普通

1、多选题

在会计核算中,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及时性要求包含的内容有( )。

A、在经济业务发生后及时收集整理各种原始单据 

B、会计核算方法和程序前后各期保持一致 

C、在财务会计报告中充分、准确地进行披露 

D、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期限内,及时编制出财务会计报告 

E、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期限内,及时将编制出的财务会计报告传递给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 

【答案】
ADE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及时性要求企业的会计核算应当及时进行,不得提前或延后。一是要求及时收集会计信息,即在经济业务发生后,及时收集整理各种原始单据;二是及时处理会计信息,即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期限内,及时编制出财务会计报告;三是及时传递会计信息,即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期限内,及时将编制出的财务会计报告传递给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

2、单选题

企业将按照既定的经营方针和预定的经营目标无限期地经营下去,而不会终止清算。这体现的是会计基本假设中的( )。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会计分期 

D、货币计量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的基本前提。持续经营是指会计核算应当以企业持续、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前提。即企业将按照既定的经营方针和预定的经营目标无限期地经营下去,而不会终止清算。

3、单选题

下列关于会计基础表述正确的是( )。

A、权责发生制也称现金制 

B、收付实现制也称应计制 

C、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 

D、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基础。权责发生制也称应计制。收付实现制也称现金制。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财务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4、单选题

关于会计职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会计核算是进行会计监督的基础 

B、会计核算职能和会计监督职能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 

C、会计核算是会计的最基本职能 

D、会计监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的基本职能。会计核算是会计的最基本职能,是进行会计监督的基础,会计核算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没有会计核算所提供的会计信息,会计监督就没有依据;选项D说法错误。

5、单选题

甲企业本月销售产品共计10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本月已收到货款50万元,另50万元贷款由购贷方于1个月后支付,甲企业应确认的本月销售收入为( )万元。

A、50 

B、100 

C、0 

D、75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基础。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即企业应当在收入已经实现和费用已经发生时就进行确认,而不是等到实际收到现金或者支付现金时才确认。

6、单选题

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要便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利用,这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及时性 

B、清晰性 

C、可靠性 

D、相关性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清晰性又称可理解性,要求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必须清晰明了,便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利用。

7、单选题

我国行政单位预算会计采用的会计基础是( )。

A、全则发生制 

B、货币计量 

C、应计制 

D、收付实现制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会计基础。我国行政单位预算会计采用的会计基础是收付实现制。

更多推荐:

2023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汇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