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人力

2014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4-08-11
普通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尽快了解2014年经济师考试情况,网校经济师频道第一时间整理了经济师考试初级人力资源管理考试大纲,敬请关注。

一、个体心理与行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人格、智力、能力、情绪、态度、价值观的概念,是否掌握相关的理论,以及是否具有相应的分析能力。

考试内容

(一)人格人格概念与影响因素;人格、情境与行为模式之间的关系;精神分析和人本主义对人格的看法;人格特质:理论(奥尔波特、卡特尔和艾森克的特质理论,“大五”人格理论,“大七”人格理论)以及人格特质在组织管理中的应用——胜任特征。

(二)智力与能力智力的概念,能力的概念;基本的智力维度,智力结构的基本理论(斯皮尔曼、瑟斯顿、吉尔福特、加德纳等人的理论);躯体能力的概念与维度,能力与知识和技能的区别;胜任特征的概念、理论以及模型。

(三)情绪与情感情绪的概念、分类与性质;表情和情绪状态的特点;有关情绪的理论(詹姆斯、汤姆金斯、拉扎勒斯等的情绪理论;情绪在理解个体上的作用与局限性)

(四)态度与行为态度的概念,态度的成分,态度形成的理论(学习理论、诱因理论、认知一致性理论);态度与行为之间的关系及其影响因素;态度改变的理论(平衡理论、认知失调理论);态度改变的影响因素;刻板印象、偏见与歧视的概念,偏见的克服。

(五)价值观价值观的概念,价值观的特点,价值观的分类;工作价值观的类型,中国人的价值取向;自我价值定向理论。

二、团体心理与行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团队、沟通以及团队决策的基本概念和分类,是否掌握相关的方法,以及是否具有进行有效的团队内部沟通和团队的决策能力。

考试内容

(一)团体的基本概念团体的概念、类型和发展阶段;同质性和异质性团体;团体规范的概念、分类和作用;团体压力;从众、顺从和服从行为的概念及其研究;团体凝聚力的概念和影响因素;社会懈怠、社会促进作用的概念与产生原因。

(二)团体内部沟通角色、角色期望、角色冲突、角色模糊,沟通的概念和作用,双向沟通过程;沟通的障碍,克服沟通障碍的方法;垂直沟通的形式和概念,上行沟通和下行沟通,横向沟通的概念;正式沟通网络的类型,小道消息的产生原因,特点及在组织中的作用,小道消息的传播方式和应对方法。

(三)团体决策团体决策的概念;团体决策的优势;团体决策中的团体极化现象(概念、原因和克服方法)团体思维(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团体决策的方法。

三、工作态度与行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工作满意度、工作投入度、组织承诺的概念,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否掌握工作满意度的特点、理论模型及影响后果、组织承诺的内容、影响组织承诺的因素以及组织承诺的影响后果,以及是否具有进行科学、有效的工作满意度调查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工作态度概述工作态度的概念以及与个体价值观的关系;工作满意度、工作投入度、组织承诺的概念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

(二)工作满意度工作满意度的概念、特点;工作满意度的决定因素;工作满意度的三种理论(因素模型、差异模型、均衡水平模型)及其在实际管理中的运用;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后果;组织公民行为的概念、表现形式;员工对工作不满的四种表达方式;工作满意度调查的意义、基本步骤。

(三)组织承诺组织承诺的概念及内容;影响组织承诺的因素;组织承诺的影响后果。

四、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人力资源管理的产生与发展过程,是否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与职能、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设置及责任,以及是否具有正确处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职能定位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人力资源的定义;人力资源的主要特征;人力资源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含义;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演变雇佣管理阶段及其特征;早期的人事管理研究及其对人力资源管理演变的意义或作用;人事管理阶段的工作内容与特征;人力资源管理阶段的质变表现;促使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的因素;人力资源管理阶段的特点;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色。

(四)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及其职能人力资源管理的吸纳、维持、开发和激励四项功能;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地位。

(五)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与责任人力资源管理者和部门的出现过程;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类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设置情况与特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设置的新趋势。

五、工作分析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工作分析流程、工作分析方法、职位说明书以及工作研究、作业能力、作业疲劳、劳动强度等基本概念,以及是否具有在组织中开展工作分析、编写工作说明书、提高作业效率和降低作业疲劳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工作分析概述工作分析的基本概念,工作分析的主要内容,工作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二)工作分析的实施流程工作分析的基本流程,工作分析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

(三)工作分析方法工作分析的常用基本技术,包括概念、基本操作流程及各种方法的优缺点。

(四)职位说明书职位说明书的概念,职位说明书的基本内容,职位说明书编写的注意事项。

(五)工作研究工作研究的基本概念及操作流程,方法研究的概念机分类,过程分析、作业分析和动作分析的概念及基本方法,时间研究的概念、分类及实施步骤;作业能力的概念及影响因素;作业疲劳的概念、外在表现及产生原因,作业疲劳的测定方法;劳动强度的概念,体力劳动强度的分级;提高作业能力和降低劳动疲劳的各种措施。

六、招聘与录用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人员招聘的含义、检验标准、意义、原则、程序,是否掌握人员招聘的工作方法、甄选与录用的步骤,以及是否具有实施人员招聘和录用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人员招聘概述人员招聘的含义;招募录用与甄选的差异;招聘活动的检验标准;建立招聘与录用系统的意义;招聘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原则;影响招聘活动的因素;人员招聘的程序。

(二)人员招聘的工作流程招聘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内部招聘与外部招聘的利弊,招聘规模的确定方法,招聘时间的确定,招聘范围的影响因素,招聘预算的内容);组织内部招聘的来源与方法;组织外部招聘的来源与方法;招聘方法与来源的匹配;招聘信息的发布原则;评估招聘效果。

(三)应聘者的甄选与录用人员甄选与录用的步骤;选择测试;面试;录用决策;上岗试用。

七、绩效管理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绩效管理、绩效考核的基本概念,是否掌握绩效考核体系设计各个环节的基本内容以及绩效考核的各种方法,以及是否具有有效选择和应用绩效考核的方法工具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绩效管理概述绩效、绩效考核及绩效管理相关概念,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的区别与联系,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绩效管理的流程。

(二)绩效考核体系设计绩效考核的目的,绩效考核方法的选择,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方法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绩效考核主体的类型及选择方法,绩效考核周期的设定方式。

(三)系统的考核方法关键绩效指标法、平衡记分卡法的基本概念、设计流程、注意事项以及优势和劣势;目标管理法及标杆超越法的基本概念、设计流程及优势、劣势。

(四)非系统的考核方法排序法、配对比较法、强制分布法、关键事件法、不良事故评估法和行为锚定法的基本概念、操作方法及优势和劣势。

八、薪酬福利管理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薪酬的概念和构成、职位评价的概念、薪酬调查的概念、宽带薪酬的概念、奖金和福利的基本概念,是否掌握影响薪酬设计的因素、职位评价的方法、薪酬调查的方法、薪酬策略和薪酬结构设计的方法、奖金和福利的方法,以及是否具有薪酬设计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薪酬概述薪酬的基本概念及构成,影响薪酬设定的内外部因素,薪酬给员工和企业带来的作用,薪酬体系设计的原则,职位薪酬体系、技能薪酬体系及能力薪酬体系的设计流程。

(二)职位评价与薪酬调查职位评价的基本概念、目的、作用及特点,职位评价的基本流程及各个环节的具体内容,职位评价基本方法的分类,排序法、分类法、要素计点法、因素比较法的主要内容及操作方法,各种方法的优点和局限性。薪酬调查的概念、目的、调查对象、内容、原则,薪酬调查的基本步骤,薪酬调查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三)薪酬水平及薪酬结构设计各类薪酬水平的特点及适用性,薪酬结构中薪酬变动范围、薪酬变动比率、薪酬区间渗透度以及相邻薪酬等级间交叉重叠的含义及计算方法,宽带式薪酬结构的基本概念、优点及局限性,确定薪酬宽带数量、宽带定价及宽带薪酬中员工定位的基本方法。

(四)奖金奖金的基本含义,个人奖励计划和团队奖励计划的基本概念、分类及优点和局限性。

(五)员工福利员工福利的基本概念及作用,员工福利的分类及构成,员工福利管理的基本流程及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内容。

九、培训与开发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培训与开发的概念、目的、类型和内容,是否掌握培训与开发的程序和方法,以及是否具有进行培训与开发的需求分析、效果评估等方面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培训与开发概述培训与开发的概念、目的;四种类型培训与开发的具体内容以及各自的特点;两种类型培训与开发的方法,以及各自的优缺点。

(二)培训与开发程序培训与开发的基本程序;每个程序的主要任务、目标和工作方法;培训与开发需求分析的内容、具体的分析方法;培训与开发计划的具体内容;培训与开发实施的具体步骤;:培训与开发效果的评估;培训与开发的监督及改进。

十、员工关系管理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员工关系涉及的相关概念,是否掌握员工人职、在职及离职管理的操作要点、企业规章制度管理的相关规定、员工情绪管理的处理举措以及员工关系氛围的影响因素、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员工援助计划的实施,以及是否具有有效处理企业内部员工关系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员工入职、在职及离职管理录用信的概念、主要内容以及发放对象;试用期的期限、工资及考核;应届毕业生的录用管理;加班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培训协议与服务期;离职的常见形式;离职面谈的准备及内容;企业变革的形式;企业变革中处理劳动关系的基本原则;裁员的类别及实施要点。

(二)企业规章制度管理员工手册的法律效力、制定和执行;考勤管理;员工请假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保密制度。

(三)员工情绪管理与劳动关系氛围压力管理的一般流程;员工减压的具体措施;冲突的类型和产生的原因;冲突处理;职业倦怠的概念及干预;劳动关系氛围的概念、类型、影响因素;劳动关系氛围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四)职业安全与健康职业损伤;职业病的预防及认定;过度劳动;过劳死的概念、特征、形成原因、对策和建议;劳动保护的概念和范围;劳动保护管理。

(五)员工援助计划员工援助计划的含义、类型、主要内容、作用、实施要点。

十一、劳动力市场及其均衡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劳动力市场的概念、基本特征、结构,是否掌握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基本原理,以及是否具有分析与劳动力市场政策有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劳动力市场概论劳动力市场的基本含义;劳动力市场所具有的一些基本特征;内部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功能以及晋升竞赛的基本内容;全国劳动力市场和地方劳动力市场以及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等劳动力市场的区别及其主要特点;内部劳动力市场的概念以及与之有关的一些制度设计;效率工资和晋升竞赛的主要内容及其相关原理;运用劳动力市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基本技巧。

(二)劳动力市场均衡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基本含义及其图形表示;劳动力市场均衡变动的基本原理;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单方面变化对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运用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基本原理来分析一些现实问题的基本技巧;最低工资立法对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人力政策等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十二、工资与就业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工资水平和工资差别方面的基本概念、就业和失业的基本定义,是否掌握工资水平和工资差别的基本原理、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的统计方法,以及是否具有分析相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工资水平与工资差别与工资有关的一些基本概念,货币工资和实际工资的定义及其相互关系;竞争性经济中工资水平确定的基本经济学原理,确定工资水平的一些实践因素;工资差别的基本含义,部门间和职业问工资差别形成的主要原因及其对资源配置的影响;工资性报酬差别的影响因素以及劳动力市场歧视的类型以及相关的市场歧视理论。

(二)就业与失业就业的基本概念及其三个必要条件;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就业者的定义;我国目前适用的就业人员统计办法;失业的基本概念;市场经济国家关于失业的基本定义;我国目前适用的失业人员统计办法;劳动力市场的存量—流量模型以及失业率的计算方法;事业的几种基本类型以及相应的减少失业的主要对策。

十三、劳动法律关系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劳动法和劳动法律关系的概念、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和适用范围,是否掌握劳动法律关系的基本内容、劳动法的基本内容,以及是否具有分析劳动法律关系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劳动法劳动法的概念;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劳动法的适用范围;劳动法的基本原则。

(二)劳动法律关系劳动法律关系的概念;劳动法律关系的主体、客体;劳动法律关系的基本内容;劳动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

(三)劳动法的内容劳动法的基本内容;劳动法确立的主要制度;劳动法的表现形式;我国批准的国际劳工公约。

十四、就业与职业培训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就业服务、职业培训、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概念,是否掌握国家促进就业、公平就业与就业援助、失业管理与职业培训、职业中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等方面的有关法律规定,以及是否具有运用相关知识处理就业与培训相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促进就业促进就业的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在促进就业中的权利和义务;对特殊就业群体的平等就业措施;禁止使用童工的法律规定;就业准入制度。

(二)就业服务与失业管理公共就业服务;职业中介服务;就业援助;失业预警制度;失业登记制度。

(三)就业培训与职业培训就业培训;职业培训。

(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概念;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基本内容;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标准。

(五)招用人员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就业登记;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的管理规定;台、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的规定;再就业的基本政策。

十五、劳动合同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劳动合同的概念、特征,是否掌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订立劳动合同的原则、劳动合同生效的条件、无效劳动合同的确认、劳动合同的订立形式和内容、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与终止等内容,以及是否具有运用相关法律知识处理劳动合同管理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劳动合同的订立劳动合同的概念;劳动合同法律特征;劳动合同订立原则;劳动合同内容;订立劳动合同的时间;劳动合同法律效力的确认。

(二)劳动合同的履行与变更劳动合同履行的原则;履行劳动合同的义务;特殊情形下的劳动合同履行;劳动合同变更。

(三)劳动合同的解除与终止劳动合同解除;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限制;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要求;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解除与终止劳动合同的附随义务;培训服务期;竞业限制;解除与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四)违反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用人单位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劳动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十六、劳动标准与工资福利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工作时间、工资制度、职工福利的概念,是否掌握国家收入分配、工资支付、最低工资制度、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福利等方面的有关法律规定,以及是否具有运用这些法律规定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 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工作时间;休假制度。

(二) 工资制度工资制度的概念;工资的构成形式及基本原则;工资支付;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三)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的基本内容;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的范围;女职工“四期”的特殊保护;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的主要内容;用人单位违反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的法律责任。

(四)职工福利职工福利的概念;职工福利的内容;职工福利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inatat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