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FA > 复习指导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必背高频考点:Tax Terminology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05
普通

CFA教材中对tax的介绍不多,所以很多同学对于Income Taxes这一章感觉难以掌握。想要学好税费相关知识就要先把基础打牢,今天小编先来带大家梳理一下与tax有关的概念。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必背高频考点:Tax Terminology

【考试科目】CFA一级:财报分析

【考频分析】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

【高频考点】Tax Terminology

一、Tax Return Terminology

1. Taxable income应税收入

应税收入是指纳税人的商品(产品)销售收入、劳务服务收入、营业收入、工程价款结算收入、工业性作业收入以及其他业务收入。简单来说,就是公司需要纳税的收入。

2. Taxes payable(应交税金)

taxable income而产生的税收负债(tax liability),也就是企业在某个会计期间内,按规定应向税务部门计缴的各种税款,也叫current tax expense

3. Income tax paid所得税

是指实际缴纳的税款。

4. Tax loss carryforward(纳税亏损结转)

企业当期或之前的亏损,可结转到未来用来抵税,会造成递延所得税资产(deferred tax asset)。

5. Tax base税基

用来计算应纳税额的基数。

二、Financial Reporting Terminology

1. Accounting profit会计利润

利润表上的税前利润,也叫income before taxearnings before taxEBT)。

2. Income tax expense(所得税费用)

是利润表上tax,包括了Taxes payable(应交税金)、递延所得税负债(DTL)递延所得税资产(DTA)的变化量。用公式表示为income tax expense = taxes payable + ΔDTL − ΔDTA

3. Deferred tax liabilities(递延所得税负债)

是指根据应税暂时性差异计算的未来期间应付所得税的金额由于income tax expense大于taxes payable当期少交了税,以后需要多交,所以属于负债。

4. Deferred tax assets(递延所得税资产)

由于income tax expense小于taxes payable当期多交了税,以后可以少交,所以属于资产。

5. Valuation allowance(计价备抵)

是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备抵科目,如果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预计在以后不能转回,那么就要计入valuation allowance,意味着递延所得税资产净值的下降。

6. Carrying value账面价值

是资产和负债在财报上的值。

7. Permanent difference(永久性差异)

因税法规定与会计准则规定在收入和费用确认的范围和标准不一致所造成的差异。这种差异一旦发生,即永久存在。

8. Temporary difference(暂时性差异)

由税收法规与会计准则确认时间或计税基础不同而产生的差异,这些差异会导致递延所得税负债(DTL)递延所得税资产(DTA)。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CFA重点难点解读,可以关注正保会计网校CFA尊享无忧班课程,高效备考,老师指导,快来看看为你精心打造的2021年CFA课程吧!点进了解CFA尊享无忧>>

CFA课程介绍

尊享无忧

课程班次模块:入门前导+基础精讲+提高强化+习题冲刺+考前直播

相关赠送资料:电子讲义+专属学习题库+公式+思维导图+考前模拟卷+学习计划

贴心超值服务:24小时专家答疑(答疑精华、答疑周刊)+学习记录+班级管理+多端学习+考试提醒+专业答题+考务咨询

课程期限:5年全科畅学

CFA尊享无忧班更适合小白学员学习,老师带队复习重点难点,拿下CFA考试不在话下,购买CFA课程还赠送价值5960元的金融英语和金融数学,超值!

CFA考证人-专属学习交流群

CFA考试不再孤军奋战,想结识更多CFA小伙伴吗?想免费获取海量CFA学习资料吗?想要掌握实时的CFA考试信息和政策吗?赶快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加入到CFA考试大家庭吧!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必背高频考点:Tax Terminology

更多推荐:

重磅!三孩家庭每月发500元补贴!

5月CFA成绩公布!为何这次一级通过率只有25%?

考证人备考打卡挑战!“CFAer每日打卡赠课计划”正式上线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CFA考试课程
CFA面授课程

CFA优享/旗舰面授课程

实时互动 备考无忧

大学生专享点击了解

CFA课程试听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