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FA > 复习指导

金融硕士和CFA在备考方面有何不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11-16
普通

很多小伙伴在备考CFA的过程中,也同时会去了解金融硕士,那CFA和金融硕士的含金量对等吗?

金融硕士和CFA在备考方面有何不同?

一、备考内容不同

CFA:

CFA的优势就在于它有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财务报表分析、股权投资、债券投资、公司理财、金融数量这几门课的知识基本可以满足金融工作中80%以上的要求,并且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这几年CFA考试内容也在频频革新。

在2024年CFA考试中引入了practical skill module实践技能模块,首批实践技能模块包括金融建模(一级),分析师技能(二级),Python编程基础(一级或二级)以及Python、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二级)。

从2024年开始,一级和二级都必须分别完成至少一个实践技能模块,但不会作为考试的一部分进行评分。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根据学校、地区的不同,课程设置更加多元,并且金融硕士的在读生可以自由选择选修课,进而更契合自己的兴趣和职业方向。

除此之外,不同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例如复旦大学的金融硕士还设计了证券与衍生工具投资、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等更具针对性的课程,基本涵盖了主要金融实践领域,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在金融领域就业的适应性。


二、备考难度不同

近年来国内就业压力愈发严峻,选择备考研究生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而考研是一场选拔考试,考研越发的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部分热点院校甚至出现了百里挑一的爆火局面,这种情况下要考上研究生不能要仅靠努力学习,还得加上运气等因素。

而对比之下,CFA只要努力备考,不会存在类似选拔考试那样只要不是第一就会落选的情况。近年官网的数据显示每个级别的CFA全球通过率皆在20%以上,而中国考区的CPA通过率更高,所以备考CFA的小伙伴们,只要肯努力,那咱们拿下证书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三、知识体系及覆盖度不同

CFA的内容体系和金融硕士的内容体系有着较多的重合,但是整体来看CFA三个级别的内容广度和深度要大于大多数的国内金融硕士项目。

国内的金融专硕受制于两年的学制,再加上实习、毕业论文等流程,实际课程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因此在金融体系知识广度上不得不有所选择,在深度上也会有种浅尝辄止的感觉。而CFA从基础知识到估值模型,到实务能力,再到投资组合都会有深度覆盖。

如果学习了完整的CFA 内容,对金融考研的专业课是大有帮助的。但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CFA的弊端,CFA更注重的是理论体系知识的构建和对金融市场的整体了解,在金融市场上的运用却少之又少,更多的都需要通过工作实操来提升自己。

CFA和金融硕士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实践知识体系,它们都是以工作而非科研为导向的。所以不论是金融硕士还是CFA都会尽可能贴近业界的需求,但是具体如何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还是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应用。

以上就是CFA和金融硕士的相关内容,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点击此处直接咨询>>点击咨询。打算报考的同学可收藏链接方便后期查看,后期正小保也会持续更新考试信息,大家可关注【 考试动态 】查看哦!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考试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官方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其他推荐:
CFA备考资料免费领 CFA课程0元听 24年CFA考试安排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CFA考试课程
CFA面授课程

CFA优享/旗舰面授课程

实时互动 备考无忧

大学生专享点击了解

CFA课程试听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