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美国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报考动态

美国的CPA和中国的CPA区别有这几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12-18
普通

会计专业一直是留学生常申的热门专业,很多在美学习会计的学生都会选择参加美国CPA考试,那美国的CPA和中国的CPA区别有哪些呢?美国的CPA和中国的CPA区别有这几点!快拿小本本圈起来!

美国的CPA和中国的CPA区别有这几点!

中国CPA简介

中国CPA,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中国CPA为中国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

财政部成立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简称财政部考委会),组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财政部考委会设立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财政部考办),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财政部考办设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成立地方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简称地方考委会),组织本地区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地方考委会设立地方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地方考办),组织实施本地区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地方考办设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美国CPA简介

USCPA是美国注册会计师的简称,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AICPA)旗下专业会计师认证,也是美国正式的注册会计师国家资格,在美国拥有审计签字权,并在全世界享有广泛盛誉。USCPA是世界财会领域黄金证书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含金量较高,较会计认证之一。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及其前身的历史可追溯到1887年。当时(1887年)美国公共会计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ublic Accountants, AAPA)成立。1957年更为现名: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协会在全球128个国家与地区拥有近50万名会员,其宗旨是:提高职业水平;联合全国的注册会计师,建立统一的会计职业组织;通过授课方式交流职业知识;建立行业图书馆;确保注册会计师这一称号被各州法律所承认。

AICPA协会在历史长河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当今世界上至富影响力的会计职业组织。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成为国际化财务人也成为转型的途径之一。这其中,成为美国CPA是众多财务人的选择。获得美国注册会计师就可以直接互换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墨西哥、香港等多国及地区的注册会计师证书。即可享有全球应用广泛的审计报告签字权。而AICPA证书也是世界500强,上市公司CFO的必备证书。

美国的CPA和中国的CPA区别

首先,从就业方向来说:

CICPA(中国CPA):中国注册会计师,一般从事高级财务会计、独立审计、税务咨询、财务规划等职业。分布广泛,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

USCPA(美国的注册会计师):拥有USCPA在美国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很多在美华人都会优先选择会计,所以如果想去美国发展,考取uscpa证书会有很大的帮助。UACPA持证人活跃在世界各个会计、财务、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咨询公司等。

其次,从考试科目上来说:

中国CPA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专业阶段为6门,《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综合阶段考试科目为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USCPA只考4门,分为财务会计及报告(FAR)、法规(REG)、商业环境(BEC)、审计与鉴证(AUD)。

再次,从考试时间上来说:

USCPA有四个考试窗口,每季度的前两个月1、2月,4、5月,7、8月,10、11月份以及3、6、9、12月份的前十天都能考试,不限制报考科目。注意考试时间不能是美国国家假日及周六、日。

中国CPA一年考一次,不限制报考科目。

倒计时,从通过率来看:

USCPA全球通过率在50%左右,CPA通过率大概在15%左右。

是不是觉得美国注册会计师确实值得我们选择呢?拥有高含金量的证书也使自己在工作中更上一层,为自己赢得升职加薪的机遇!

下面介绍一下美国CPA的报考条件:

USCPA虽是全美统一考试,但是对于考试资格的要求却是各州不同。

学历要求: 本科学士学位或者即将获取学士学位,个别州允许专科学历。

学分要求: 大部分州要求总学分150个以上,会计和商业学分各24个以上, 个别州(如Alaska)允许120个总学分。

还有疑问?专业顾问等你“撩”~

相关推荐:

所有考生!所有考生!8A考神大咖来咯!

直播:国际证书加持——实战派CFO对话

拥有美国注册会计师证是一种什么体验?

如何成为一名美国注册会计师?请收下这份指南

正保会计网校拥有专业的U.S.CPA师资团队,不仅为学员提供专业针对性的指导课程,并为学员提供考前免费预评估,选州报考,签证指导,考位预约,补学分,执照申请等一站式的专业考务服务!帮助学员无忧学习,高效备考!

有意向报考的美国CPA的考生赶快点击下方按钮进行免费预评估 ,了解美国CPA报考条件吧!更多USCPA考试信息请点击这里咨询。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一套电子版AICPA备考资料:点击领取2019年AICPA电子版备考资料>>>

预评估

正保会计网校U.S.CPA考试辅导正在热招

2020年AICPA报考条件预评估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ICPA畅学无忧班

Get学霸同款课

20325人已学查看详情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