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考试动态 > 政策新闻

CFO与“双碳” | 科思创全循环经济战略转型

来源: ACCA会员服务 2022-03-25
普通

本文内容整理自第17届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中“双碳目标下行业的共振、成长、转型”主题圆桌讨论的嘉宾发言。

01

科思创为循环不息而创

大家都说2021年是“碳元年”,但其实科思创中国生产工厂的节能减排在20年前就开始布局了。科思创在中国有全球的一体化生产基地,也是上海化工区内第一家国家级的绿色工厂。 

但是当我们对碳足迹进行全面盘查后,发现上游原材料生产提取过程中的碳足迹占到相当大的比例再加上能源的消耗与至终产品的废物处理过程中的碳足迹也不容小视。

这让我们逐渐意识到,只有全方面的战略转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因此科思创在2020年提出了一个新愿景,叫“科思创为循环不息而创——We will be fully circular”。在这个愿景的指导下,我们将战略聚焦于四个领域:

1.寻找替代性的原材料,即使用生物基材料、二氧化碳及其他废弃塑料或聚合物成为新的原材料,从而减少以及至终不再使用化石基的原材料;

2.使用可再生能源,即更多地使用绿色能源,风电、光伏等,目标未来在生产制造环节100%使用绿色能源;

3.创新回收利用产品,即致力于回收自有产品,例如床垫、电子电器、水桶、汽车中的聚合物材料,提取其原料再次进入我们的生产环节;

4.寻求跨行业联合解决方案。实现“碳中和”是一个巨大的议题,凭一己之力、一家公司,甚至一个国家的力量都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正在寻求跨行业的合作。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全循环经济的战略转型,我们不仅需要做到在每个环节降碳,而且把原先不可持续的线性发展模式(“take-make-waste”),转化成一个可持续的全循环经济模式,这就是我们的理念和战略聚焦。


02

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同等重要

实现“碳中和”,离不开创新。我们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进入了商业运营阶段。从中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技术创新同时也推动着商业模式的创新。

商业模式创新与CFO的相关度很高。例如,科思创有一种产品叫聚碳酸酯,它透明、耐用、强度高,农夫山泉的水桶用的就是我们的材料。当时我们在考虑怎样把废弃塑料重新回收作为原材料,所以我们和农夫山泉以及一家回收公司一起达成了战略协议,把用好的水桶回收,通过妥善的清洁处理,把它再打成小分子重新作为原材料。

用这些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同样运用广泛,比如说电脑外壳。目前,全球只有10%左右的塑料制品得到了回收利用,其他的都被当作垃圾,这样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巨大。因此,这一应用的前景将会很广。

这些本身是技术创新,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了跨行业的合作,重塑了相关产品的价值链,以前不是我们的客户可以变成了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重新变成我们的供应商。所以在创新当中,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是同等重要的。

03

财务人员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者”与“践行者”

“双碳”已经开始重新塑造很多行业,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企业都要选择做战略转型。而在推动战略转型的过程当中,CFO毫无疑问要发挥自己的领导力,从上往下地推动转型。

财务人员不仅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者”,还是“践行者”。实现“碳中和”很重要的是要去寻求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共识,改变行为或者寻求联合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CFO积极地去沟通、去寻求共识,甚至去促进资源战略方面的有效配置,这些都能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同时,因为这也是一个战略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CFO需要对外部环境保持足够的敏感度,比如说宏观政策、具体的产业政策和财务政策等,并且能够迅速地做出反应和做出调整。

对于我个人来说,从去年开始,我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参与“碳”主题的讨论,包括企业战略转型、内外部沟通等,估计接下来这样的讨论还会更多。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