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大学生为什么要考ACCA Ellen Luo老师告诉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5-11-20
普通

  作者:正保会计网校ACCA讲师EllenLuo(主讲F1、P1等课程)

  本人主业高校ACCA讲师一枚,副业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听过太多大一妹子,正太们弱弱地问:老师我大学准备考研还是就业?留学去哪个国家?考证是考CPA还是ACCA?社团参加哪个呢?考公务员好还是进银行好,那外企呢,事务所呢?总而言之,“五十六个问题,汇成一句话,职业规划。谁不曾有过青春的理想,憧憬,懵懂与不安呢?面对一双双稚嫩而有渴望的眼神我总会看到自己的影子,回想起自己当初是怎样走上ACCA这条不归路的……

  调侃自己之前,借着刚过去的高考之风先吐槽一下现在的大学生活吧!你满怀憧憬的走进大学校园,熬过军训的折磨,想开始你全新的人生,但理想再丰满,现实总是骨干滴。从你踏入宿舍楼的那刻起你已经开始对你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不满了,可你没有勇气甩下一句:“不念了,复读去!”转头就走啊,所以你只能委屈地接受了。渐渐发现有更多和你憧憬地不一样啊,没有都教授就算了,鲜肉也太少啊。

  说完看得见的不满,再说说你的大学课程。本以为精彩绝伦的大学课程选上之后的感觉是:这是什么鬼!神马思修,马原,近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啥的通通都改为“手机课堂”。上课啦,请大家拿出手机,下课啦,请大家收回手机!不是说这些课程都毫无意义,只是想说,亲,你讲的我们想睡觉,于是乎,你开启各种社团模式。上课无聊,社团总该有意思吧,可一个学期过去了,除了搬搬抬抬,跑跑腿之外,社团活动也没让你觉得有多大的存在感。于是你在迷茫,纠结中走进各种看剧,看综艺,上淘宝,打游戏的宅模式。其实,你也不想每天上些没有营养的课,参加些可有可无的活动,考些不痛不痒的证书,或就宅在那里。你感觉到自己在一天天堕落,你害怕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失去那个刚踏入校门时还很认真的自己,这就是很多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大一迷茫,大二狂欢,大三纠结,大四焦躁……如何摆脱这种魔咒,至直接的解决方法是大一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有目标的生活是很踏实的!可惜,很少有学生会大一开始就下定决心确立坚定不移的目标,即使意识到有目标才有未来,很多学生还是会对自己要选择的目标持观望,迟疑的态度。青春就在纠结和迟疑中溜走了,殊不知纠结是至浪费时间的过程。

  此处真心想奉劝那些考研党,留学党:大一就确定明确的考研或留学的目标是很好滴,但两三年后的目标对你来说还太长远,如果你的执行力不足以支撑这一长远目标的话就从眼前的力所能及的目标开始实现吧。简单粗暴点就是:别打着考研的旗号大一大二荒废了,大三大四就扶不起来啦!

  那大一大二能忙些什么呢,如何为考研,留学及就业打好基础呢,总得付出点实实在在的努力吧!我的建议是考个含金量高的证吧,一个有实用价值的证书可谓是考研增值,留学加码,实习就业之必备良药哈。怎么确定哪些证书含金量就高呢,建议亲们在招聘网站及Linkin等高大上的圈子里了解一下。ACCA,ACA,CPA,美国CPA,CFA,CIMA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本人考过的有ACCA和ACA,但目前ACA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较低,就以ACCA举例来讲。你在招聘网站搜索下ACCA,查看一下ACCA认可雇主名单,看搜索出来的职位年薪几何啊?再搜一下其他的一目了然嘛!不要问我能考CPA吗,美国CPA吗,CFA吗这种问题,这三个证书都是大四毕业时才可以考滴,然后有人就弱弱地觉得那我大四考CPA好啦,那你得保证你大一大二没被废掉啊!大一大二都荒废了,你以为大四就能考过CPA啦,CPA的真实通过率不到10%,懂不懂?那大一大二考ACCA等力所能及的证书又有啥好处呢?我们先说点实实在在滴好处吧。

  1.考研党:考研相当于再经历次高考,懂不懂?除非你是国内顶尖院校的,比如之前去清华讲课,人家本科保研只需要面试好么,至差也能保本校或北大吧,清华北大研究生比本科生还多!而普通院校的考研党累成狗也很难挤进顶尖大学啊!亲,你知道考研至拉分的是数学么,你又知不知道每年有多少数学系,物理系等理工科的学霸们跨界考经济、财务方向的研究生和我们原来商科的学生抢饭碗啊,你的高数那么弱,你知道吗?于是乎,很多商科专业的学弱们选择了专硕(此处可百度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其他专业考研不敢讲,但考会计专业的专硕MasterofProfessionalAccounting,简称MPACC,ACCA背景可是有绝对优势滴,甚至我去讲过课的一些高校的MPACC课程直接就上的是ACCA的P阶段课程好么,亲,你想考会计方向的研究生还不在大一大二就考ACCA,还磨蹭什么!

  2.留学党:曾几何时周围亲朋好友的孩子还都只是大学毕业本科生,现在呢,谁谁家的孩子去美国啦,谁谁家的孩子从英国回来啦,顿时感觉不是海龟都不好意思出门了,有没有,留学人数持续增多且呈低龄化趋势哦。所以,国外的高校对中国生源也更挑剔啦,如果你不是211,985院校,在人家眼里就是很水的,也不是人家完全歧视咱们,而是你自己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残啦。雅思托福语言成绩靠培训刷分,专业课本来就水,成绩还得请老师高抬贵手给个高分,此处汗颜!所以,老外开始意识到是不是中国大部分非211,985院校的学生就没有经历过系统的专业教育?这时你的ACCA学习背景就占很大优势了。人家一看,这孩子学ACCA的,不容易啊,前几门都考过了,至少应该系统的学了点西方财务体系吧,况且语言成绩大三可以在刷,那大一大二你不通过考证学点实实在在的理论知识还在犹豫什么?在我的学生中因为考了ACCA锦上添花,拿到更高层次的国外大学Offer的举不胜举!

  3.就业党:我不管你是想去企业呢,事务所呢,外企呢,国企呢,民企还是银行呢,对于你的考ACCA有用么,我的回答只有:有用有用有用!连我自己都是因为考了ACCA才更顺利的被普华永道录取的。并且本人入职时ACCA才考到前9门,很多企业,尤其四大、外企以及大型国企在招聘的第一步,网申时会有你所具备的或正在考取的证书选项,ACCA赫然在列哦!在大学阶段能考完ACCA足以证明你的各种实力了,用人单位一定会很给面子滴至少把你留到倒计时面试阶段。当然,如果因为颜值不高被淘汰也不要沮丧,总有一个HR就喜欢你这款的!即使大学阶段没有考完全部课程也不要焦虑,工作了还可以考得嘛,只是速度慢了点。比如我自己,工作后就只能一次考一门了,但好处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多了个可以请假的理由,老板我要请假去考试了,这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嘛,老板会不批么,所以,对于就业党说,从大学时代就能开考的高大上的证书真没剩几个啦,大一大二不抓紧开始考还纠结什么!(孩子,倒计时说一遍,CPA,HKCPA,美国CPA,CFA之类的都是大四毕业拿到毕业证才开考的)

  说完实实在在的几点,再说说如何“考”取人生赢家的隐晦的几点吧。你以为人生赢家只是考个证或读个研就是啦?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参透人生赢家们背后的故事!能够助你成为人生赢家的证书也好,学历也好,老公(老婆)也好,其实都是会对你产生几点相似影响的。

  1.可以帮助你树立更完善,更专业的价值观。一个含金量高的证书会通过系统的课程设置(比如ACCA的十四门课程)培养你对这个专业的全面的认知,就是能全面的让你上个台阶!学完ACCA后你会感觉你看待一些事物的角度和思维不同了,更为理性,透彻了。在别人看来你就更有范,更有气质啦。

  2.提高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很多考ACCA的孩子不但没有因为学ACCA耽误了自己本专业的课程,反而因为考ACCA促使她(他)成为他们院系的学霸或各项专业赛事的风云人物,拿奖拿到手软。我的学生中就很多这种例子哦,本来在院系中默默无闻的,考了ACCA就变成自己专业的励志榜样了。归根结底是通过ACCA的学习真正提高了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再学其他的也不在话下了。这也是为什么企业愿意招的原因啊,如果你是上司,也不想招一个说几遍都不会的下属吧,大一大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哦。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像节操一样,大一大二丢掉了,大三大四就找不回来了!

  3.培养毅力,提高自律能力,智商不够情商补!ACCA14门课程能坚持下来,足已经证明你的毅力了。由于ACCA考试每三个月一次(2016年开始),每次的考试目标都会促使你严格的按计划完成学习和复习,光是考试费和培训费就伤不起啊,当然得自律啦!还想着看剧,淘宝,那都是奢侈滴。但你付出的过程是充实滴,内心满满滴,等待着将来丰厚的回报!勇敢的同学们,500强的CFO,BigFour的Partner,华尔街的总裁们正在向你招手……

  妹子们,小鲜肉们还在等什么呢,大一大二不努力,大三大四徒伤悲!也祝同学们早日游过ACCA知识的海洋,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们有缘,正保会计网校课堂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蓝色天空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