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1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十五)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29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2021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正保会计网校精选每周《资产评估实务(二)》知识点练习,希望大家能够对自己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超额收益法在( )等无形资产的评估中特别适用。

A、特许经营权 

B、公路收费权 

C、矿权 

D、专利权 

E、传播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超额收益法在特许经营权、公路收费权、矿权等无形资产的评估中特别适用。

 2.单选题

下列各种价值比率中,属于企业整体价值比率的是( )。

A、市净率 

B、EV/EBITDA 

C、市盈率 

D、市销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市净率、市盈率和市销率属于权益价值比率。EV/EBITDA属于企业整体价值比率。

3.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与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采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与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均可评估得出股东全部权益的价值 

B、从理论上看,若财务杠杆假设一致,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与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等价 

C、从两个模型运用过程中需要计算的参数和指标的对比看,采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更为简单和经济 

D、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是较好的选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从两个模型运用过程中需要计算的参数和指标的对比看,不能认为采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更为简单和经济。 【提示】股权自由现金流量=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债权自由现金流量,如果若财务杠杆假设一致,那么理论上债权自由现金流量的计算是准确的,那么,通过股权自由现金流量=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债权自由现金流量这个公式计算得到的股权自由现金流量,同直接计算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是相等的,所以说,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与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等价。

4.多选题

外观设计专利资产评估的权属核实一般包括( )。

A、核实专利证书 

B、核实专利维持费缴费凭证 

C、核实专利登记簿副本 

D、核实专利检索报告 

E、核实专利年限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属核实一般包括以下几项:①一般许可/转让目的的评估。需要核实的资料包括专利证书、专利维持费缴费凭证等。②质押、诉讼目的的评估。需要核实的资料包括专利证书、专利维持费缴费凭证和专利登记簿副本和专利检索报告等。

5.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波士顿矩阵基本参数的有是( )。

A、销售增长率和相对市场份额 

B、销售增长率和产业规模 

C、市场份额和销售额 

D、市场份额和产业规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波士顿矩阵采用的两个基本参数是销售增长率和相对市场份额。

6.多选题

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分析的意义,评估专业人员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 )。

A、应当对企业现状和历史状况进行了解和掌握 

B、应当了解企业过去的价值评估资料和过去交易的信息,并结合当前评估的有关情况加以考虑和分析 

C、应当进行市场调查 

D、应当注意了解和掌握现时或近期的类似企业产权交易的市场价格、交易条件等有关信息。 

E、对选择市场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项目而言,类似企业产权交易市场价格信息的分析工作可以忽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在宏观环境分析和行业发展状况分析的基础上,企业价值评估的信息分析最终要落脚在被评估企业的发展状况分析上,这直接影响企业价值评估结论的形成,对企业价值评估整个过程而言意义重大。第一,评估专业人员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应当对企业现状和历史状况进行了解和掌握;第二,评估专业人员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应当了解企业过去的价值评估资料和过去交易的信息,并结合当前评估的有关情况加以考虑和分析;第三,评估专业人员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应当进行市场调查并注意了解和掌握现时或近期的类似企业产权交易的市场价格、交易条件等有关信息。对 选 择 市场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项目而言,类似企业产权交易市场价格信息的分析工作更是不可缺少。所以选项E的说法不正确。

7.单选题

由一个自然人依法投资设立。企业财产为投资人个人所有,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企业是( )。

A、有限合伙企业 

B、公司制企业 

C、普通合伙企业 

D、个人独资企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个人独资企业由一个自然人依法投资设立。企业财产为投资人个人所有,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推荐阅读:

2021年资产评估师预习阶段易错题汇总 

备考先锋!2021年《资产评估实务二》预习计划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