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1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八)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26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2021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正保会计网校精选每周《资产评估实务(二)》知识点练习,希望大家能够对自己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被评估资产的评估值=( )×(1-贬值率)。

A、实体性贬值 

B、功能性贬值 

C、经济性贬值 

D、重置成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被评估资产的评估值=重置成本×(1-贬值率)。

2.单选题

下列关于许可费节省法评估思路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许可费节省法的基础是虚拟许可使用费 

B、许可使用费一定不包括期初入门费和建立在每年经营业绩基础上的分成费 

C、许可费节省法的具体思路是,测算由于拥有该项资产而节省的向第三方定期支付许可使用费的金额,并对该无形资产经济寿命期内每年节省的许可费支出通过适当的折现率折现到评估基准日时点,以此作为该项无形资产的价值 

D、采用许可费节省法评估无形资产的价值实际上是通过参考虚拟的许可使用费价值而确定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某些情况下,许可使用费可能包括一笔期初入门费和建立在每年经营业绩基础上的分成费。

3.多选题

运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企业价值时,需要对评估结论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下列各项中,说法正确的有( )。

A、需要判断表外是否存在企业权益形成的资产,或企业义务构成的负债 

B、自创无形资产,但是该无形资产的投入在账面上没有反应,属于表外资产 

C、不能将定性方法简单地理解为单纯的分析方法 

D、评估结论的确定一定是单纯数学方法处理的结果 

E、土地恢复义务不属于表外负债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评估结论的确定主要取决于评估专业人员的判断,而不一定是单纯数学方法处理的结果。常见的表外负债存在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未来义务,如土地恢复、环保要求等;二是和其他经济体以协议形式明确约定的义务。

 4单选题

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就( )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需注意名义、章戳应当与核准或者登记的一致。

A、多个 

B、一个 

C、两个 

D、三个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就多个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需注意名义、章戳应当与核准或者登记的一致。

5.单选题

无形资产评估方法的选择主要取决于( )。

A、评估范围、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完备性 

B、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完备性 

C、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真实性 

D、评估范围、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真实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评估方法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完备性。

6.单选题

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的高低通常与技术类无形资产对应产品的( )的大小有关。

A、资本成本率 

B、营业净利润 

C、收入 

D、销售利润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被评估企业无形资产分成率=对比公司平均无形资产分成率×调整系数。其中,调整系数反映了影响该类无形资产分成率高低的关键因素,如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的高低通常与技术类无形资产对应产品的销售利润率的大小有关,高利润率的技术产品,体现出的技术分成就高,反之则低。

7.单选题

使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企业价值,评估范围的确定从根本上说是由( )决定的。

A、待评估资产 

B、评估专业人员 

C、委托人 

D、评估目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评估范围的确定从根本上说是由评估目的决定的,评估范围应当与评估目的所涉及经济行为文件的相关决策保持一致。

 推荐阅读:

2021年资产评估师预习阶段易错题汇总 

备考先锋!2021年《资产评估实务二》预习计划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