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0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三十九)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29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2020年资产评估师备考正在进行中。正保会计网校精选每周《资产评估实务(二)》知识点练习,希望大家能够对自己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表外负债的是( )。

A、法律明确规定的环保要求 

B、应付其他公司账款 

C、短期借款 

D、长期应付款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常见的表外负债存在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未来义务,如土地恢复、环保要求等;二是和其他经济体以协议形式明确约定的义务。 

2.多选题

下列关于资产基础法基本原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产负债表记录了企业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将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净额,就是企业所有者的权益 

B、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表内外各项资产价值-表内外各项负债价值 

C、资产基础法实质是一种以成本途径来评估企业价值的估价方法 

D、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资产评估的成本途径是建立在古典经济学派的价值理论之上的 

E、资产基础法所能接受的价格通常超过重新建设该家企业的现行成本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劳动价值论认为商品的交换价格反映了该商品所耗费的成本。资产基础法也是建立在这样的假设基础之上,即投资者在准备购买一家企业时,所能接受的价格通常不会超过重新建设该家企业的现行成本。所以选项E的说法不正确。 

3.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价值评估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价值评估的关键是分析判断企业的整体获利能力 

B、决定企业价值高低的因素是企业净资产的价值 

C、评估对象载体是由多个或多种单项资产组成的资产综合体 

D、企业价值评估是一种整体性评估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决定企业价值高低的因素,是企业的整体获利能力。

4.单选题

采用( )评估无形资产许可使用权时,收集无形资产以往的评估及交易情况,可帮助了解无形资产的可交易性、实施范围、交易条件、目前权利状况的限制,并且历史交易信息就是最好的参考交易案例。

A、成本法 

B、资产基础法 

C、收益法 

D、市场法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采用市场法评估无形资产许可使用权时,收集无形资产以往的评估及交易情况,可帮助了解无形资产的可交易性、实施范围、交易条件、目前权利状况的限制,并且历史交易信息就是最好的参考交易案例。 

5.单选题

下列各项资产中不属于无形资产的是( )。

A、特许经营权 

B、商标权 

C、流动资产 

D、专有技术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我国资产评估准则《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一一无形资产》(中评协[2017] 37 号)将无形资产定义为“ 特定主体拥有或者控制的,不具有实物形态,能持续发挥作用并且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专有技术、销售网络、客户关系、特许经营权、合同权益、域名等可辨认无形资产和商誉这一不可辨认无形资产。流动资产属于有形资产。 

6.多选题

下列关于市场法评估目标企业价值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市场法常用的两种方法是上市公司比较法和交易案例比较法 

B、上市公司比较法是通过对市场上可比交易数据的分析得出目标企业的价值 

C、上市公司比较法的可比对象来源于个别的股权交易案例 

D、根据市场替代原则,相似的企业可能有类似的价值 

E、因为价值的体现较为复杂,不能直接观测到,所以即使在有效的市场中,企业的市场交易价格也不能反映其价值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上市公司比较法和交易案例比较法都是通过对市场上可比交易数据的分析得出的被评估企业的价值,所不同的只是可比对象的来源不同,前者来源于公开交易的证券市场,后者来源于个别的股权交易案例,选项C说法错误。根据市场替代原则,相似的企业可能有类似的价值,由于价值的体现较为复杂,不能直接观测到,而在有效的市场中,企业的市场交易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价值,选项E说法错误。 

 7.单选题

对所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都会产生影响的因素是( )。

A、宏观环境因素 

B、微观环境因素 

C、行业发展状况 

D、企业发展状况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宏观环境因素是指对所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都会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 

推荐阅读:

2020年资产评估师考试《资产评估实务(二)》精选练习题汇总

汇总!2020年资产评估师考试教材变化达40% 查看深度解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