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考试

2020 资产评估行业政策解读及2021年备考攻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16
普通

2021 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拉开帷幕!你开始学习了吗?

据报道,截止 2019 年底,全国累计有超过 80 万人报考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5.88 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了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

2020 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在全国 34 个考区举行。本次考试全国共有 82811 人报名,报考 211034 科次,在全国共设置 86 个考点,917 个考场。

那么,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到底有什么魔力吸引考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攻克呢,政府相关政策如何,行业发展前景又如何呢?且听编者为您一一道来。

从近些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的相关政策来看,资产评估师相关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1. 规范化

自 2017 年资产评估师考试科目改革至今,中国资产评估师协会发布的相关通知、条例、指导意见等,将近 500 条,如“财政部 证监会关于联合印发《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办法》的通知”、“财政部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应依法依规进行资产评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

这些通知、条例、指导意见等,都是在逐步完善资产评估行业的相关政策和管理,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正在更加规范化。

2. 资产评估行业人才需求较大

2020 年 08 月 10 日,REITs 新规出台,资产评估迎来新的机遇。2020 年 4月 30 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国内基建 REITs 试点正式起步。市场普遍认为,中国 REITs 的初期市值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2020 年 8 月 7 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指引》第七条规定“申请注册基础设施基金前,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拟持有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聘请符合规定的专业机构提供评估、法律、审计等专业服务。”第十一条规定“申请注册基础设施基金前,基金管理人应当聘请独立的评估机构对拟持有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第三十四条规定“基础设施基金存续期间,基金管理人应当聘请评估机构对基础设施项目资产每年进行 1 次评估。

以上种种规定都向我们传达着一个极为明显的信号,资产评估迎来新的机遇,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着更多的人才需求。

除此之外,中国资产评估师协会公众号曾于 2020 年 11 月 23 日转载了一篇关于“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价值评估带来的启示”的文章,该文章作者在文章中,提出了一个“开展定期评估”的建议。

编者深以为然,对于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展定期评估,也许是一个更好的保护,也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为丰富、可靠的参考依据。诸如此类的评估业务,背后都需要资产评估专业人员的支撑,我们的资产评估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人才需求也将迅速增长。

3. 就业方向多样化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上面所提到的近期出具的通知、指引: 2020 年 04 月 02 日,财政部发布 PPP 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

2020 年 08 月 10 日,REITs 新规出台,资产评估迎来新的机遇;

2020 年 09 月 08 日,财政部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应依法依规进行资产评估;

2020 年 10 月 10 日,国务院要求促进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

2020 年 11 月 03 日,财政部 证监会关于联合印发《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办法》的通知;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到,资产评估业务范围涵盖甚广,与此对应,资产评估专业人员从业的方向亦是多种多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方向,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只是一个敲门砖,真正从业以后,我们可以进一步的选择自己想要的、更为细化的就业方向。

既然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拥有如此魔力,现阶段如果进行备考,应该如何进行学习呢?且看编者为诸位准备的备考攻略。

1. 科目搭配

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包含四个科目:资产评估基础、资产评估相关知识、资产评估实务(一)、资产评估实务(二)。

如果是在职考生等学习时间少的考生,要同时兼顾学习、工作和生活,学习时间少,所以建议此类考生报考科目不宜过多,一般最好不超过两科

如果是在校生或全职考生等学习时间较长的考生,由于学习时间比较充裕, 因此可以一次就报 3-4 门,利用当前充足的时间学习,一次性通过或为下一年备考减少压力。

2. 教材变动

2021 年考试大纲和官方教材均未公布,2021 年教材变动如何,尚未可知, 各位考生可以随时关注正保会计网校资产评估师栏目,教材发布后我们会及时安排教材变动直播解析。

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近期公布的相关政策而言:

(1)2020 年 04 月 02 日,发布“财政部发布 PPP 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 进一步规范了 PPP 项目绩效管理操作。

与此对应,资产评估实务(一)科目教材,对于第九章其他资产评估业务中的 PPP 项目领域的评估,可能会进一步完善相关论述。

(2)2020 年 05 月 11 日,财政部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与此对应,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经济法部分,第四章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可能会进一步完善相关论述。

(3)2020 年 08 月 10 日,REITs 新规出台,资产评估迎来新的机遇。

与此对应,资产评估实务(一)科目教材,第二章长期投资性资产评估,投资基金的评估,相关内容的论述可能会进行修改完善。

对于这些可能会进行修改完善的内容,考生在学习时可以跳过,等后期 2021 年教材发布后,跟随新的教材进行学习。其他科目章节内容,可以先跟随 2020 年课程进行学习,后期 2021 年教材公布后,针对变动的地方,有针对性的重新学习即可。(购买正保会计网校资产评估师 2021 年高效实验班赠 2020 年同科目课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 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一起踏上新的旅途吧!想要报名就不要犹豫啦!正保会计网校2021年资产评估师辅导课程升级上线啦!赶快加入我们吧!>>>了解课程详情

现在报名还有优惠,四科联报立省1440元!赠送4科机考练习题库!章节练习、模拟组卷!了解评估师机考系统并试用>>

信息页

相关推荐

要不要报考资产评估考试?待遇?前景?先看了这些再说!

领跑新考季!2021资产评估师预习资料及学习攻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