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考试

考取资产评估师证书有用吗?资产评估师是做什么的?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1-17
普通

2018年注会、税务师考试成绩公布后,“资产评估师”一词在搜索上悄悄的火了起来。有人问“资产评估师证书有用吗?”其实,对于任何一种考试来说,证书,只是一个敲门砖。真正有用途的,是你学到的知识以及老师在授课环节中带给你一个新启发,向你敞开一扇门,让你接触到一个广阔行业,他带给你的会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考取资产评估师证书有用吗

首先,聊聊资产评估师是做什么的

资产评估师,最初是为了应对国有企业破产等问题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所设立,从成立之初就受到政府主导。现在除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还有给法院提供价值咨询、破产清算、股份制改造、验资、股票上市、无形资产等非现金资产出资等场合都可以发挥作用。

经过30年的发展,资产评估服务范围逐步扩大,涵盖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发展、企业并购和产权变动等传统评估业务领域,以及知识产权评估、环境资源评估、资产证券化评估、私募风投评估和税基评等新兴评估业务。

资产评估师接触的评估对象多种多样,有上市公司、股份公司、合伙企业;有央企、国企、民企;有国民经济中的各种行业,从农业到金融业,一应俱全。

再次,为何考取了注会、税务师的人还会去关注资产评估相关的内容?

1、 在注会的业务中,会接触到资产评估的相关内容,比如购置房产,工程改造等,都需要聘请事务所做评估。了解评估的知识,读懂评估报告也很重要。

2、 有了考取注会、税务师的学习经验、技巧、方法以及学习习惯,趁热打铁,考取资产评估师更容易;

3、 从考试范围上看:资产评估师考核的知识有大约6-7成是完全被CPA包含在内的,CPA的知识量要远大于资产评估师,在所涉及到的相同的知识里,考核难度也要远大于资产评估师,由此看来资产评估师可以做为备考注会前的铺垫。

4、 从行业缺口上来看,构成中国三大服务专业的资产评估师与注册会计师、律师,在人数上相比差距悬殊。截止至2018年10月,中注协现有个人会员人数接近25万人!而截止到2018年5月份,资产评估师人数不足5万。

5、 政策鼓励:为充分挖掘、培育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骨干,2018年3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项目的公告》,拿出百万元经费资助30个青年研究项目,这充分这说明了资产评估行业急需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

考取资产评估师证书有用吗

接下来,再说说资产评估师有哪些实际意义

1、 落户

2018年10月份,中国会计报公布的一则消息,在北京积分落户名单中,有11人来自资产评估师行业。虽然占比较低,但相对众多职业资格证执证人员来说,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长期以来,不仅是北京,其他一二线城市的落户问题是从业人员的一块心病,因为他影响着的子女入园入学、养老保障等关乎民生的重要问题。了解更多>>

2018年5月份,天津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关于资格型人才落户的条件,只说了一句:资产评估师可直接落户。“对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勘察设计工程师、资产评估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资格型人才,可直接落户。”

2、 工作

对打工一族而言:

在这个“不自由毋宁死”时代,“自由度高”对于打工主力军来说,绝对是个致命诱惑。资产评估师的服务对象层次高、收入高、可自由支配时间多、又可以到处去看看!

资产评估师所面对的很多客户都是国际知名企业,所接触的人也大都为企业高管和老板。每天与他们探讨企业的价值甚至一起工作,以专业知识赢得他们的尊重,在同龄人中你的就感会很高,还会收获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有句话说: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对于创业者来说:

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其他专业资格人员担任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资产评估师可以担任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除此之外,还有税务师和造价工程师。相对税务师、造价工程师来说,资产评估师目前考试难度更低。有意向的同学们,可以考虑2019年备战资产评估师了。

3、 薪酬水平

资产评估师的薪酬与其实践经验及业务能力密切相关,就北京、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而言,取得执业资格初到资产评估机构工作的评估师年薪一般为5-8万元,具有一至两年评估机构实践经验并具有一定业务能力的项目经理,年薪为8万至15万元,而经理级资产评估师年薪可达20万元以上。相信随着业务领域的拓宽和评估行业的对外开放,评估师的薪酬将有可能更加丰厚。

4、 就业前景

2015年版的《职业分类大典》中把评估专业人员细分为5种,归类在“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中。归根到底,评估是一门技术,小到吃饭本领,大到工匠精神,有了资产评估师这个资格证,就能够“一证在手,说走就走”,心中的感觉是稳稳的、妥妥的。经过30年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不管是人才还是市场,还是法律体系、行业规范等,都在齐头并进,行业的地位也在日益提升。

“资产评估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许宏才如是评价!

考资产评估师证书有用吗

最后,重要!为什么2019年是你备考资产评估师的时机。

武劲松老师在2018年资产评估师查分期间做了一期访谈,针对2019年备考的考生进行了备考指导,提到:一般来说,在刚改革的这几年(2017年资产评估师考试改革第一年),考试的平均难度是偏低的,因此从整体情况来说,尽快备考,尽量通过,是比较明智的做法。2018年主观题整体呈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更注重对资产评估从业人员的专业判断能力的考查。所以今后的学习方向,也不再只是对于数据的计算,而是更倾向于理解和运用。

很多事情,当你认为已经晚了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候!无论怎样,我们总该去做点什么,无论你是初出茅庐还是人到中年甚至是大龄考生,这些都不要紧。只要想做,只要开始,就能到达!

资产评估师考试备考群:955730670

新年福利:点击图片或扫码领取免费资料

资料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保会计网校2019资产评估师高效取证班已经开始招生!

单科+模考系统450元4科联报超值价1280元

点此购买>>

了解培训班详情>>

中华会计计网校2019资产评估师高效取证班师资阵容

猜你喜欢:

2019年资产评估师考试政策9问9答

你有一节免费课程!2019年资产评估师新课开通!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