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关于2018年资产评估师考试 掌握这几点很重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06
普通

2017年资产评估师考试已经结束,在等待资产评估师成绩查询的同时,还有小伙伴已经将目光集中在了新一年的备考上。的确,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贵在坚持。2018年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这几点你知道吗?

关于2018年资产评估师考试 掌握这几点很重要

报考人数创新高 大学生也可报考

2016年7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出台,标志着我国发展近30年的资产评估行业终于迎来首部基本大法。在《资产评估法》出台后,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随之改革,2017年资产评估师考试是改革后的第一次考试,也为评估行业的整体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2017年资产评估师考试全国共有4.2万余名考生报名,报考11万余科次,报考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受到资产评估行业瞩目。此次考试共在全国设置了37个考区、76个考点、624个考场。最终,实际参考5.9万余科次,平均参考率为53.76%。(数据来源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师报考人数大增,背后的原因有两点:1.考试改革后,报名门槛降低:具有高等院校专科以上(含专科)学历即可报考,没有了对于工作年限的要求,而且在校大学生也可报考。2.考试科目由五科变为四科,缩短了考证周期。

毫无疑问,资产评估师考试条件的变革,对于广大高校的在校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作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第42位,资产评估师的含金量越来越被更多人了解。在校生考资产评估师,在时间和精力上都有优势,也能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有所助益。

考试方向偏向于实务 学以致用扩大评估人才队伍

改革后的考试更贴近实际,对实际工作帮助更大。以新教材为例,更加注重评估师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注重全面、系统、时效,更加贴近评估工作诉求,契合考生对于评估知识体系迫切需要系统、全面了解的诉求。

2017年资产评估考试命题紧扣教材,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命题难点设置详略得当。

比如《资产评估实务(一)》,紧扣评估实务常见的机器设备评估、建筑物评估、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进行考察。这几章也是教材的重点章节。在之前的考试制度下,如果掌握了《机电设备评估》《建筑工程评估》,那么拿下《资产评估实务(一)》问题不大。

再如,《资产评估相关知识》覆盖面广、知识全面,涵盖了老制度下的《财务会计》《经济法》的内容。但其题型全为客观题,通过题型适当调整了考试难度。与注册会计师考试相比,资产评估师考试侧重于分析财务报表、使用审计报告。考试命题体现了资产评估师与注册会计师 “术业有专攻”的特点。

资产评估师考试的作用在于帮助考生稳固、夯实理论基础,以期在实务工作和继续教育进一步提升。国家通过对人才不同阶段培养侧重点的设置,实现了评估人才长效培养体系的有效实施。

2018年资产评估师备考 干货在这里

2018年资产评估师各科目预习计划表

2018年资产评估师备考 如何选择科目搭配?

2018年资产评估师每日一练系统免费开放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