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新旧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内容变化对比——资产评估程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1-20
普通

10月3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新的工作通知,根据《资产评估基本准则》,对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中的企业价值、资产评估程序、资产评估报告、资产评估档案共四项准则进行了修订,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自《资产评估法》颁布之后,在2017年,中评协对于《资产评估基本准则》、《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和一系列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已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修订。而此次对于四个准则的修订,可以认为是对于上一次大范围修订的完善。下面先来看四个准则的修订变化对比。

 评估程序

注:黄色底色表示增加或者删除,红色字体表示修改

新旧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内容变化对比——资产评估程序

↑ 增加了“原则”的表述,进一步强调了资产评估专业人员执业时应该独立、客观、公正,这一条的修订也是与《资产评估基本准则》统一的体现。

↑资产评估业务基本事项增加一条,这是比较实质性的变化,对于我们资产评估师的考试也有影响,预测新教材会根据准则同步修改,考试也可能会受到命题者的“宠爱”,并且这个修改对于资产评估执业也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需要多加关注。

新旧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内容变化对比——资产评估程序

↑这一条修改中有三个变化,一个是委托的主体发生变化,原来是资产评估专业人员来委托,现修改为资产评估机构来委托,这样一来,发出委托者的身份更为官方,不再具有“个人”的色彩,也使执业更为客观、公正。第二处变化是委托对象的变化,从“其他专业机构”改为“其他专业机构或者专家”,这也与《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利用专家工作及相关报告》的内容统一,使得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体系更加完善。第三处修改就是增加无法判断影响程度的说法,在本准则第六条中也有这样的修改:“执行评估业务,因法律法规规定、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或者不能完全履行资产评估基本程序,经采取措施弥补程序缺失,且未对评估结论产生重大影响时,资产评估机构及其资产评估专业人员可以继续开展业务,对评估结论产生重大影响或者无法判断其影响程度的,不得出具资产评估报告。”与“企业价值”准则中的该处修改一样,都是使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体系更加完善和统一。

新旧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内容变化对比——资产评估程序

↑这一条是新增的,在原评估程序准则中,并没有评估假设的相关说法,但是在资产评估执业过程中,合理使用评估假设是必经的过程,因此这一条的增加是非常有必要的。

新旧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内容变化对比——资产评估程序

↑这一条修改同样对于资产评估专业人员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能够进行独立的分析和判断。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