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涉税相关法律

2020税务师《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模拟试题:单项选择题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5

学完重要知识点,当然还是得通过做题来进行巩固。下面是网校整理的税务师《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模拟试卷,希望广大学员能够认真练习和测试,祝广大学员学习愉快! 

自测2

单项选择题 | 多项选择题 | 综合分析题

1【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行政许可评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

B.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无权对已设定的行政许可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

C.行政许可一经设定就不会被废止

D.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应当对行政许可进行评价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行政许可设定的有关程序制度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37次,正确率为70%,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许可设定的有关程序制度。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对已设定的行政许可,认为通过《行政许可法》第13条所列方式能够解决的,应当对设定该行政许可的规定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可以对已设定的行政许可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必要性适时进行评价,并将意见报告该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

2【单项选择题】

甲市某行政机关向某企业发放《营业执照》后,发现该企业所提交的申请材料有问题。经该行政机关进一步调查核实,申请材料系伪造,内容不真实。根据《行政许可法》,在办理该许可证的注销手续前,该行政机关应( )。

A.吊销许可证

B.撤回该许可

C.撤销该许可

D.废止该许可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行政许可撤销制度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633次,正确率为78%,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许可撤销制度。被许可人以欺骗手段取得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通过本题要掌握行政许可的撤回、撤销、注销、吊销、废止的区别:(1)撤回行政许可适用于行政机关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收回已经颁发的行政许可的情形,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2)撤销行政许可适用于行政机关纠正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形,适用前提是行政机关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或者相对人违法取得行政许可,撤销属于实体性行为。(3)注销行政许可只是手续办理问题,与颁发许可相对应,属于程序性行为,适用情形包括:行政许可有效期限届满未延续;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4)吊销行政许可适用于被许可人取得行政许可后有严重违法行为的情形。适用前提是被许可人取得行政许可后有严重违法行为。(5)废止行政许可适用于对已设定的行政许可,认为通过《行政许可法》第13条所列方式能够解决的情形。

3【单项选择题】

某市税务局认定朱某有非法印制发票的行为,对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0000元。关于此案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对朱某的处罚决定书应载明法定事项,并加盖行政机关印章

B.如朱某要求听证,税务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

C.朱某有权陈述和申辩,税务机关必须充分听取朱某的意见

D.没收违法所得属于税务行政处罚听证范围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56次,正确率为75%,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税务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对公民处2000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法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行为人要求听证的,税务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本题中,税务机关对朱某的罚款数额是10000元,朱某有权对罚款要求听证,但无权对没收违法所得要求听证。

4【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可以立即实施代履行的情形是( )。

A.强制拆除违章建筑

B.需要立即清除道路、河道、航道或者公共场所的遗洒物、障碍物或者污染物,当事人不能清除的

C.强制鉴定

D.强制结汇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代履行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488次,正确率为97%,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代履行。需要立即清除道路、河道、航道或者公共场所的遗洒物、障碍物或者污染物,当事人不能清除的,行政机关可以决定立即实施代履行;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事后立即通知当事人,并依法作出处理。

5【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及相关规定的是( )。

A.行政复议机关对具体行政行为适当性的审查,体现了行政复议的公正原则

B.对不能提供书面申请的相对人,允许以口头的方式提出复议申请

C.行政复议公开原则要求复议的过程公开、行政复议依据公开、复议的结果公开,而作出决定的理由不便公开

D.行政复议的审查对象是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同时附带审查部分抽象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行政复议的概念、特征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351次,正确率为90%,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的特征及原则。行政复议公开原则要求对作出复议决定的理由也要公开。

6【单项选择题】

根据《行政复议法》,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是( )。

A.对生态环境局作出的罚款决定不服

B.对公安局作出的行政拘留决定不服

C.对财政局作出的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决定不服

D.对税务局作出的给予其职工的撤职处分决定不服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598次,正确率为90%,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出申诉,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所以选项D正确。

7【单项选择题】

甲市乙县的A派出所对小梁作出了拘留10天的决定,小梁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关于本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A派出所为被申请人

B.乙县公安局为被申请人

C.甲市政府可以作为复议机关

D.乙县公安局可以作为复议机关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行政复议被申请人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460次,正确率为68%,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行政复议机关。行政机关设立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或者其他组织,未经法律、法规授权,对外以自己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该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据此可知,本案中,应当由乙县公安局为被申请人,那么乙县政府和甲市公安局可以作为复议机关。

8【单项选择题】

有权的行政机关表明身份、通知当事人到场、进入现场检查的行为属于( )。

A.行政许可

B.行政命令

C.行政给付

D.行政监督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行政监督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15次,正确率为69%,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监督。行政监督检查又称行政调查,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对相对方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执行行政命令、决定的情况进行检查、了解、监督的行政行为。

9【单项选择题】

行政相对人对于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政指导行为,可以要求国家赔偿。在这种情况下,行政主体承担国家赔偿责任的条件不包括( )。

A.行政机关实施指导时存在瑕疵

B.相对人有实际的损失

C.相对人的损失是由于接受行政指导所致

D.以提起行政诉讼为前提条件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行政指导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35次,正确率为79%,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指导的法律救济。行政相对人对于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政指导行为,可以要求国家赔偿。在这种情况下,行政主体承担国家赔偿责任,应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相对人有实际的损失;二是相对人的损失是由于接受行政指导所致;三是行政机关实施指导时存在瑕疵。所以选项ABC不符合题意。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指导不服的,不能提起行政诉讼。所以选项D符合题意。

10【单项选择题】

甲向首饰店购买了一条白金项链,标签表明该项链为"纯白金项链",后经鉴定实为赝品。甲遂多次与首饰店交涉,历时一年零六个月,未果。于是甲欲以欺诈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行使撤销权。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不能行使撤销权,因已超过行使撤销权的1年期间

B.甲可以行使撤销权,因首饰店主观上存在欺诈故意

C.甲不能行使撤销权,因不属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D.甲可以行使撤销权,因未过3年诉讼时效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法律行为的成立和生效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31次,正确率为55%,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和生效。首饰店将赝品标为"纯白金项链",构成欺诈,属于可撤销民事法律行为。但甲的撤销权不能获得支持,因为自知道可撤销事由起超过1年,当事人才请求撤销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11【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非法人组织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非法人组织的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其出资人或者设立人不再承担责任

B.非法人组织解散的,应当依法进行清算

C.非法人组织可以确定一人或数人代表该组织从事民事活动

D.非法人组织在清算期间应当缴纳所欠税款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非法人组织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341次,正确率为92%,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非法人组织。非法人组织的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其出资人或者设立人承担无限责任。

12【单项选择题】

在民法理论上,代理有不同类型。关于代理概念和代理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一般代理是指代理权被限定在一定范围的代理

B.数个委托代理人共同行使代理权的,如果其中一人未与其他代理人协商,其行使代理权侵害被代理人利益的,由实施行为的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

C.本代理是指转委托的代理

D.表见代理属于有权代理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法律行为的代理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044次,正确率为77%,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代理的种类。特别代理是指代理权被限定在一定范围或一定事项的某些方面的代理;一般代理是指代理权范围及于代理事项的全部。所以选项A错误。本代理是指基于被代理人选任代理人或依法律规定而产生的代理。所以选项C错误。表见代理中代理人没有代理权,属于无权代理。所以选项D错误。

13【单项选择题】

根据《物权法》及相关规定,下列关于动产质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动产质权的生效要件是质物的交付

B.动产质权人在质权存续期间,可以使用质物,不需要经过出质人的同意

C.动产质权人无权收取质物的孳息

D.混同不会导致动产质权的消灭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动产质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97次,正确率为90%,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质权的效力。妥善保管质押财产是质权人的义务。所以选项B错误。质权人有权收取质物的孳息。所以选项C错误。混同是动产质权消灭的原因之一。所以选项D错误。

14【单项选择题】

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表述错误的是( )。

A.建设用地使用权是指使用权人对建设用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

B.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客体不包括国有土地

C.建设用地使用权是一种独立的物权

D.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地表、地上或地下分别设立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用益物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61次,正确率为71%,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建设用地使用权。建设用地使用权是指按照法律的具体规定,对国家所有的土地享有的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该权利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权利人借此得以在国有土地上建造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15【单项选择题】

甲根据遗嘱继承了一套房屋,在办理继承登记之前,关于甲对该房屋的权利状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甲已经取得了该房屋的所有权

B.甲未经登记出卖该房屋不发生物权效力

C.甲无权出租该房屋

D.甲通过继承取得该房屋属于继受取得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我国的物权变动立法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39次,正确率为64%,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物权变动公示、公信原则。甲根据遗嘱继承了房屋,即使不办理继承登记也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权,其有权出租该房屋,但是没有办理登记,处分该物权,不发生物权变动效力。所以选项C说法错误。

16【单项选择题】

准物权由特别法规定,且其取得与行使受行政限制。根据物权法理论,( )属于准物权。

A.土地承包经营权

B.地役权

C.建设用地使用权

D.探矿权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用益物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337次,正确率为65%,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准物权。《物权法》宣示性地规定了海域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取水权、养殖权和捕捞权等准物权。其他选项属于用益物权。

17【单项选择题】

《合同法》第74条规定:"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结合有关司法解释,下列对该条文的理解中,正确的是( )。

A.债务人放弃其未到期的债权,债权人因此受损而依据本规定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不应支持

B.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高价收购他人财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予以撤销

C.善意延长到期债权的履行期,债权人因此受损而依据本规定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D.债务人只有以低于市场交易价的50%的价格转让其财产,人民法院才可以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予以撤销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撤销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55次,正确率为73%,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撤销权。根据《合同法解释(二)》的规定,债务人放弃其未到期的债权或者放弃债权担保,或者恶意延长到期债权的履行期,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债权人依照合同法第74条的规定提起撤销权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所以选项A、C错误。对转让价格高于当地指导价或者市场价30%的,一般可以视为明显不合理的高价。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高价收购他人财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予以撤销。所以选项D错误。

18【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买卖合同,为保证货款的实现,甲公司要求乙公司交付总货款6000万元的15%为定金,共计900万元,乙公司对此表示同意,并同时签订了定金合同。在交付定金时,乙公司仅仅带了600万元,并表示两天后补齐,甲公司接受了600万元定金。但之后乙公司再也没有交付剩余的定金。之后,甲公司多次催要定金,乙公司一直没有交付。后甲公司以乙公司不履行定金合同为由,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的请求能够在法律上得到支持,因为定金合同已经明确约定定金数额

B.因乙公司不履行定金合同,甲公司可以提出相应比例的主合同不履行作为抗辩

C.甲公司可以提出解除定金合同与主合同

D.乙公司的行为不属于违约,定金的实际交付已经改变了定金合同的内容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定金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77次,正确率为64%,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定金的特征。定金合同为实践性合同,当事人不交付定金的,定金合同就不生效,故对方无权请求其交付定金。另外,根据《担保法解释》的规定,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定金合同;收受定金一方提出异议并拒绝接受定金的,定金合同不生效。本题中,甲公司已经接受了600万元的定金,应视为双方已将定金合同的内容变更为600万元,乙公司未交付其余300万元的行为不构成违约。

19【单项选择题】

在民法上,能引起债发生的法律事实是( )。

A.侵权行为

B.纳税

C.先占

D.生产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债的发生原因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00次,正确率为68%,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债的发生原因。债的发生原因是指引起债发生的法律事实,包括合同、缔约上的过失、单方允诺、侵权行为、无因管理、不当得利、其他。

20【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买卖合同,价款总额为100万元,由丙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保证合同,后双方协议将合同总额变更为120万元,但未经丙公司书面同意。根据《担保法解释》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应在100万元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B.丙公司应在120万元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C.丙公司应在20万元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D.丙公司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保证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06次,正确率为92%,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主合同变更对保证责任的影响。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的主合同内容进行变更,如果加重债务人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

21【单项选择题】

合同法的基本原则中不包括( )。

A.合同自由原则

B.公平原则

C.合理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合同与合同法概述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29次,正确率为56%,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合同法的基本原则。合同法的基本原则包括:①合同自由原则;②公平原则;③诚实信用原则;④公序良俗原则。合理原则不是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22【单项选择题】

在合伙协议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有限合伙人将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行为( )。

A.不需要其他合伙人同意

B.需要代表1/2以上出资额份额的合伙人同意

C.需要1/2以上的合伙人同意

D.需要全体普通合伙人同意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有限合伙企业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420次,正确率为63%,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企业财产出质的问题。根据我国《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人可以将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所以说在此种情况下,合伙协议另有约定是除外情况,而可以出质是一般原则,因此在合伙协议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有限合伙人将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行为不需要其他合伙人同意。

23【单项选择题】

甲、乙、丙三家公司是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其中丙公司以欺骗方式出具了虚假出资证明。后丙公司以永和公司的名义向B银行借款100万元,用于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后永和公司严重亏损无力偿债。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B银行只能要求永和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偿还债务

B.B银行可以要求丙对其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C.B银行只能要求丙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偿还债务

D.甲和乙不能要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公司的独立法人地位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91次,正确率为79%,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制度。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B银行可以要求丙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股东未足额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甲和乙可以要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24【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乙公司均为有限责任公司。甲公司经理张某违反公司章程规定将公司业务发包给不知情的乙公司,致使甲公司遭受损失。李某是甲公司股东,甲公司设董事会和监事会。下列关于李某保护甲公司利益和股东整体利益的途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张某

B.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起诉张某

C.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乙公司

D.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起诉乙公司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股东权利(诉讼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065次,正确率为68%,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股东代表诉讼。根据规定,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的,股东通过监事会或者监事提起诉讼。本题中,甲公司经理张某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给甲公司造成损失,股东李某可以请求监事会起诉张某。

25【单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东会对公司合并作出决议,必须经( )通过。

A.出席会议的股东2/3以上

B.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

C.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

D.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股东(大)会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09次,正确率为42%,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股东会的表决。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26【单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在破产程序中,有关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作出的下列裁定,可以上诉的是( )。

A.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

B.宣告企业破产的裁定

C.认可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的裁定

D.终结破产程序的裁定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破产申请的受理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402次,正确率为63%,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破产申请的驳回。对不予受理破产申请的裁定、驳回申请的裁定不服的,有权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上诉期限为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

27【单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下列关于和解协议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因债务人欺诈而成立的和解协议无效

B.和解债权人因执行被人民法院裁定无效的和解协议所受的清偿,应全部返还

C.债务人不能执行或者不执行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经和解债权人请求,应当裁定终止和解协议的执行,并宣告债务人破产

D.人民法院裁定终止和解协议执行的,和解债权人在和解协议中作出的债权调整的承诺失去效力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和解协议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81次,正确率为47%,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和解协议。因债务人的欺诈或者其他违法行为而成立的和解协议,人民法院应当裁定无效,并宣告债务人破产。有上述情形的,和解债权人因执行和解协议所受的清偿,在其他债权人所受清偿同等比例的范围内,不予返还。

28【单项选择题】

某甲犯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服刑13年之后,因其表现良好而获假释。在假释考验期内的第6年,某甲故意致人重伤,被判刑9年有期徒刑。根据《刑法》规定,对某甲( )。

A.应在9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幅度内决定执行的刑期

B.应在9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幅度内决定执行的刑期

C.应在12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幅度内决定执行的刑期

D.应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假释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391次,正确率为42%,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假释。无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10年。某甲在假释考验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假释。对其所犯新罪(故意伤害罪)作出判决(即9年有期徒刑),前罪(盗窃罪)没有执行完毕的刑罚是无期徒刑,决定应当适用的刑罚--无期徒刑。

29【单项选择题】

孙某因为无证驾驶被抓获,公安机关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在被行政拘留期间,孙某主动交代了故意杀害朱某的犯罪事实,该事实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根据刑法规定,孙某主动交代故意杀人的行为构成( )。

A.自首

B.坦白

C.立功

D.重大立功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自首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866次,正确率为90%,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自首。自首,是指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行为。本题中,孙某在被行政拘留期间主动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故意杀人的行为,应成立自首。

30【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在经营期间,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财产的手段,致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欠缴的税款为1.5万元,对此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构成逃税罪

B.构成抗税罪

C.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

D.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逃避追缴欠税罪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895次,正确率为88%,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逃避追缴欠税罪的认定和量刑。按照规定,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藏财产的手段,致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欠缴的税款,且数额较大的行为,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的欠缴税款的数额必须在1万元以上。

31【单项选择题】

《刑法修正案(八)》在危害税收征管罪中增加的罪名是( )。

A.逃税罪

B.虚开发票罪

C.非法出售发票罪

D.非法制造发票罪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危害税收征管罪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30次,正确率为48%,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危害税收征管罪。《刑法修正案(八)》在危害税收征管罪中增加的罪名是虚开发票罪和持有伪造的发票罪。

32【单项选择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人民法院审判行政赔偿案件,( )。

A.不适用调解

B.可以调解

C.必须作出判决

D.必须作出裁定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行政赔偿诉讼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21次,正确率为87%,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赔偿诉讼。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但是,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可以调解。

33【单项选择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及相关规定,下列有关行政诉讼代理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诉讼代理人以自己的名义代替当事人进行诉讼活动

B.行政诉讼代表人无权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C.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人民法院指定诉讼代理人

D.诉讼代理人与诉讼代表人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行政诉讼代理人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19次,正确率为83%,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诉讼代表人及代理人。诉讼代理人只能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为维护被代理人的合法权益进行诉讼活动,所以选项A错误。诉讼代表人可以委托1-2人作为诉讼代理人。所以选项B错误。没有诉讼行为能力的公民,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人民法院指定其中一人代为诉讼。所以选项C正确。诉讼代表人不同于诉讼代理人,诉讼代表人是本案当事人,与本案的诉讼标的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所以选项D错误。

34【单项选择题】

下列情形中,当事人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是( )。

A.相对人对行政强制决定不服

B.被拆迁人对征收补偿协议不服

C.居民甲对派出所对某邻里纠纷所做的赔偿调解决定不服

D.某商户对某行政机关查封营业场所的决定不服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411次,正确率为83%,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诉讼的起诉。选项C属于调解行为,所以是不能提起行政诉讼的。

35【单项选择题】

关于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在民事诉讼中的具体体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诉讼权利平等原则的体现

B.当事人均有权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处分原则的体现

C.原告可以撤回起诉,被告也有权决定是否提起反诉来主张自己的权利,是辩论原则的体现

D.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不仅要自愿,内容也不得违法,是自愿与合法调解原则的体现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民事诉讼法概述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28次,正确率为81%,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选项A、C应是处分原则的体现。选项B是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的体现。

36【单项选择题】

甲在一起债权债务纠纷中提起诉讼后因故撤诉并得到人民法院允许。3个月后甲反悔,甲( )。

A.只能到其他人民法院起诉

B.在诉讼时效内可以再起诉

C.不可重新起诉,因为一事不再理

D.只能申诉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民事诉讼的起诉和受理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70次,正确率为54%,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民事诉讼起诉的问题。撤诉并未解决争议,当事人撤诉或人民法院按撤诉处理后,当事人以同一诉讼请求再次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37【单项选择题】

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下列关于召开庭前会议的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庭前会议由法院院长召集

B.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的,审判人员可以召开庭前会议

C.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的,审判人员应当召开庭前会议

D.召开庭前会议,应当通知被告人参加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刑事诉讼第一审公诉案件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59次,正确率为67%,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公诉案件第一审程序。《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83条规定,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判人员可以召开庭前会议:(一)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的;(二)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的;(三)社会影响重大的;(四)需要召开庭前会议的其他情形。所以选项A、C错误,选项B正确。召开庭前会议,根据案件情况,可以通知被告人参加。所以选项D错误。

38【单项选择题】

关于民法的概念和特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民法中都是任意性规范

B.民法是程序法

C.民法是不平等者之间的法律

D.民法是实体法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民法的概念和特征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627次,正确率为84%,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民法的概念和特征。民法主要是任意性规范,但并非全都是任意性规范。所以选项A错误。民法是权利法,民事诉讼法才是程序法。所以选项B错误。民法是平等者之间的法律。所以选项C错误。

39【单项选择题】

下列选项不适用《电子商务法》的是( )。

A.利用信息网络提供物流服务

B.金融类产品

C.利用信息网络提供餐饮服务

D.利用信息网络提供商品零售服务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电子商务法基本理论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49次,正确率为97%,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电子商务法的适用范围。金融类产品和服务,利用信息网络提供新闻信息、音视频节目、出版以及文化产品等内容方面的服务,不适用电子商务法。

40【单项选择题】

在女方怀孕、分娩后1年内或终止妊娠后( )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A.6个月

B.1年

C.9个月

D.3个月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婚姻家庭法基本理论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95次,正确率为80%,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婚姻家庭法的基本原则。在女方怀孕、分娩后1年内或终止妊娠后6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41【多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管理人的职责的有( )。

A.主持债权人会议

B.管理和处分债务人的财产

C.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后,决定继续或者停止债务人的营业

D.接管债务人的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

E.决定债务人的日常开支

【参考答案】AC

【考查知识点】管理人的职责及报酬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60次,正确率为47%,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管理人的职责。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之前,决定继续或者停止债务人的营业属于管理人的职权;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之后,决定继续或者停止债务人的营业属于债权人会议的职权。主持债权人会议不是管理人的职责。债权人会议主席主持债权人会议。

42【多项选择题】

根据《行政许可法》,下列各项中具有行政许可实施主体资格的有( )。

A.生态环境局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实施许可

B.接受委托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许可

C.经法律法规授权的省级以下税务局的稽查局在职权范围内实施许可

D.接受委托的营养师协会实施登记许可

E.证券业协会在法律、法规授权范围内实施许可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850次,正确率为41%,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许可实施主体的资格。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主体包括:行政机关;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受委托的行政机关。因为营养师协会不是行政机关,所以不能接受工商局的委托实施行政许可行为。选项A属于行政机关,选项B属于受委托的行政机关,选项C属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选项E属于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都具备行政许可实施主体资格。

43【多项选择题】

根据《立法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法律效力冲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法律之间发生法律效力冲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裁决

B.行政法规之间发生法律效力冲突由国务院裁决

C.部门规章与部门规章之间发生法律效力冲突由国务院裁决

D.部门规章和地方规章之间发生法律效力冲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E.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之间发生法律效力冲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参考答案】BCE

【考查知识点】行政法渊源中效力冲突的解决方式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329次,正确率为45%,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法渊源中效力冲突的解决方式。(1)法律之间的效力冲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所以选项A错误;(2)行政法规之间的效力冲突由国务院裁决;各部门规章之间、各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的法律冲突由国务院裁决,所以选项B、C正确,选项D错误;(3)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之间发生法律效力冲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所以选项E正确。

44【多项选择题】

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 )。

A.警告

B.罚款

C.没收违法所得

D.行政拘留

E.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种类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行政处罚的种类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21次,正确率为46%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暂扣或吊销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45【多项选择题】

根据《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的规定,复议机关应当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从( )方面审查证据的真实性。

A.证据形成的原因

B.发现证据时的环境

C.证据是否为原件、原物

D.复印件、复制品是否与原件、原物相符

E.是否有影响证据效力的其他情形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税务行政复议证据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64次,正确率为41%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税务行政复议机关对证据真实性的审查。税务行政复议机关从以下五个方面对证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查:(1)证据形成的原因;(2)发现证据的客观环境;(3)证据是否为原件、原物,复制件、复制品与原件、原物是否相符;(4)提供证据的人或者证人与当事人是否有利害关系;(5)影响证据真实性的其他因素。选项E是对证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内容,是错误的选项。

46【多项选择题】

某县政府依周某申请作出复议决定,撤销某县公安局对周某车辆的错误登记,责令在30日内重新登记,但某县公安局拒绝进行重新登记。周某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A.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B.对某县公安局的行为申请行政复议

C.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请求某县政府责令某县公安局登记

E.请求有关上级机关责令某县公安局登记

【参考答案】DE

【考查知识点】行政复议决定及其执行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12次,正确率为35%,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被申请人应当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或者有关上级行政机关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本题中县公安局作为被申请人不履行行政复议机关县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时,申请人周某有权请求某县政府或者有关上级机关责令县公安局履行义务。

47【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表意行为的有( )。

A.民事法律行为

B.准法律行为

C.可撤销民事法律行为

D.事实行为

E.无效民事法律行为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民事法律事实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432次,正确率为28%,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表意行为。表意行为包括民事法律行为和准法律行为。本题中,D项事实行为属于非表意行为。

48【多项选择题】

下列选项中,构成对占有的原始取得的有( )。

A.先占

B.买卖

C.互易

D.建造房屋

E.赠与

【参考答案】AD

【考查知识点】占有的取得、变更与消灭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496次,正确率为70%,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占有的取得、变更与消灭。占有的取得分为原始取得和继受取得。占有的原始取得,指非基于他人既存的占有而取得的占有,如先占。占有的原始取得不以合法为必要,也不以行为人有行为能力为必要。占有的继受取得,指基于他人既存的占有而取得的占有。占有的继受取得的发生原因,主要有占有的让与和占有的继承。

49【多项选择题】

根据民法上的共有理论,关于共有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共有关系的权利主体是两个以上的人,因此共有的所有权也是两个以上

B.按份共有的共有人可在其份额上设定担保物权

C.在共同共有关系存续期间,共有人可随时请求分割共有物

D.按份共有人享有物上请求权,即当共有物受到妨害时,各共有人需共同行使物上请求权

E.对所有权以外的其他物权的共有,构成准共有

【参考答案】BE

【考查知识点】共有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59次,正确率为37%,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共有。共有关系的权利主体是两个以上的人,但共有的所有权是一个而不是多个。所以选项A错误。在共同共有存续期间,共同共有人原则上无分割请求权。所以选项C错误。按份共有人享有物上请求权,即当共有物受到妨害时,各共有人可单独或共同行使物上请求权。所以选项D错误。

50【多项选择题】

甲、乙相约在山上打猎,他们看到草丛中有动静,以为是只兔子,两人决定同时向草丛中开枪,二人各开一枪后,发现正在割草的农民丙中了一弹受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若不能证明这一枪是谁打中的,二人都不用承担责任

B.若不能证明这一枪是谁打中的,二人各自承担一半责任

C.若不能证明这一枪是谁打中的,二人承担连带责任

D.若不能证明这一枪是谁打中的,二人承担按份责任

E.若能证明这枪是乙打中的,则由乙单独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CE

【考查知识点】数人侵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01次,正确率为83%,易错项为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共同侵权行为。二人以上实施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其中一人或者数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能够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不能确定具体侵权人的,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

51【多项选择题】

某造纸厂排放的废水流入某河流后,造成了大量鱼类死亡。当地养殖户将该造纸厂起诉至人民法院,造纸厂的下列答辩理由不成立的有( )。

A.其排放的废水完全符合规定的排放标准

B.另一工厂排放的废水足以导致河中鱼类死亡

C.该造纸厂主观上没有任何过错

D.该污染是由第三人的过错造成的

E.该造纸厂的排污行为与鱼类死亡结果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危险活动及物件致害侵权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619次,正确率为33%,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环境污染侵权。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环境污染采取的是无过错归责原则。所以选项A、C说法错误。因第三人的过错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污染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污染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所以选项D说法错误。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污染者应当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者减轻责任的情形及其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所以选项E说法正确。

52【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公司解散和清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清算期间,公司存续,但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经营活动

B.公司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

C.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D.公司清算程序分为破产清算程序与非破产清算程序

E.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监事或股东组成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公司清算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32次,正确率为38%,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解散与清算。清算期间,公司存续,但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经营活动。清算组成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公司或者债权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所以选项A正确。公司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所以选项B正确。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所以选项C正确。公司清算程序分为破产清算程序与非破产清算程序,破产清算程序适用《破产法》的规定,非破产清算程序适用《公司法》的规定。所以选项D正确。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股东组成。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人民法院应当受理该申请,并及时组织清算组进行清算。所以选项E错误。

53【多项选择题】

安达有限公司拖欠多项到期债务无力清偿,被人民法院受理其破产申请后。下列债权中应当申报的有( )。

A.拖欠交通银行的贷款,有财产担保

B.拖欠应缴纳的税款

C.拖欠锦瑞公司的货款,正在诉讼程序中

D.拖欠本公司职工的工资

E.拖欠的未到期的借款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申报债权的情形、提交的资料、债权登记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64次,正确率为45%,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债权申报的范围。债务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不必申报,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

54【多项选择题】

关于刑罚,下列属于我国《刑法》规定的主刑的有( )。

A.管制

B.拘役

C.有期徒刑

D.无期徒刑

E.缓刑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主刑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82次,正确率为79%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主刑。我国《刑法》规定的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刑不属于主刑,而是附条件不执行所判刑罚的一种量刑制度。

55【多项选择题】

在我国,以达到规定的数量或数额标准作为定罪处罚的必要条件之一的犯罪包括( )。

A.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B.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C.逃避追缴欠税罪

D.抗税罪

E.逃税罪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抗税罪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128次,正确率为47%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刑法中的起刑数额标准。抗税罪是行为犯,没有犯罪数额的要求。

56【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有( )。

A.行政复议是一种具有行政与司法双重性质的行政司法行为

B.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审理主体是相同的

C.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审理期限不同

D.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都是两审终审

E.行政复议是启动行政诉讼的必经程序

【参考答案】AC

【考查知识点】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的关系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83次,正确率为47%,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行政复议的审理主体是行政机关,行政诉讼的审理主体是法院。所以选项B错误。行政复议实行一级复议制。所以选项D错误。法律规定了某些案件必须经过行政复议才能启动行政诉讼程序,但并不是所有的行政案件都是复议前置的案件。所以选项E错误。

57【多项选择题】

甲市刘某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乙市公安分局给予拘留10天的处罚,刘某不服向乙市公安局申请复议,乙市公安局将处罚结果更改为罚款200元。刘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对此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有( )。

A.乙市中级人民法院

B.甲市刘某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

C.乙市公安分局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

D.乙市公安局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

E.甲市中级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CD

【考查知识点】地域管辖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355次,正确率为35%,易错项为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诉讼的管辖。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58【多项选择题】

法定代理权基于亲权和监护权而取得,下列情形中可以导致法定代理权消灭的有( )。

A.法定代理人死亡

B.法定代理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

C.被代理的当事人取得或恢复诉讼行为能力

D.法定代理人失去对当事人的亲权或监护权

E.代理人辞去或解除委托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民事诉讼诉讼代理人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779次,正确率为54%,易错项为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定代理权消灭的情形。选项E为委托诉讼代理权消灭的情形。

59【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拘传的执行机关是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

B.在侦查阶段,律师有权申请取保候审

C.监视居住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12个月

D.特定情况下检察机关也有权决定拘留

E.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由检察委员会决定

【参考答案】ABD

【考查知识点】逮捕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267次,正确率为24%,易错项为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刑事诉讼强制措施。监视居住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所以选项C错误。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由检察长批准或决定,重大案件应当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而不是所有案件的审查批准逮捕都由检察委员会决定,所以选项E错误。

60【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抽象行政行为特征的有( )。

A.对象的普遍性

B.准立法性

C.不可诉性

D.效力的普遍性

E.效力的暂时性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抽象行政行为

【全站数据】此题被做次数:562次,正确率为41%,易错项为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抽象行政行为的特征。效力的普遍性和持续性是抽象行政行为的特征之一。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