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税法一

2020税务师考试《税法一》模拟试题:多项选择题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4

为了帮助广大学员备战2020年税务师考试,正保会计网校精心为大家整理了税务师考试《税法一》模拟试题,希望能够提升您的备考效果,祝您学习愉快!

模拟试卷

单项选择题 | 多项选择题 | 主观题

41【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环境保护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当日

B.税务机关应当将纳税人的纳税申报、税款入库、减免税额、欠缴税款以及风险疑点等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定期交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月申报缴纳

D.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E.纳税人跨区域排放应税污染物,税务机关对税收征收管辖有争议的,由争议各方按照有利于征收管理的原则协商解决

【参考答案】ABDE

【考查知识点】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

【参考解析】选项C,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

42【多项选择题】

根据关税的减免税优惠政策,下列属于关税特定减免税的有( )。

A.科教用品

B.残疾人专用品

C.慈善捐赠物资

D.加工贸易产品

E.外国企业无偿提供的设备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特定减免税、临时减免税、个人邮寄物品的减免税

【参考解析】选项E不属于关税减免项目。

43【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特点的有( )。

A.以增值额为征税对象

B.征税面比较广

C.采用扣除法和评估法计算增值额

D.实行超率累进税率

E.实行超额累进税率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土地增值税概述

【参考解析】土地增值税实行超率累进税率。

44【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符合土地增值税的减免税规定的有( )。

A.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其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之和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

B.纳税人既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又有其他房地产开发,不分别核算增值额的,由税务机关核定应享受免税的项目收入

C.因国家建设需要而被政府征收、收回的房地产,免税

D.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E.纳税人转让旧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且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

【参考答案】ACDE

【考查知识点】土地增值税的税收优惠

【参考解析】纳税人既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又有其他房地产开发的,应分别核算增值额;不分别核算增值额或不能准确核算增值额的,其建造的普通标准住宅不适用免税规定。

45【多项选择题】

根据《资源税税目税率表》的规定,( )可采用从价计征或从量计征的方式。

A.地热

B.砂石

C.矿泉水

D.海盐

E.天然卤水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资源税的税率

【参考解析】海盐实行从价税率。

46【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城建税及附加的减税、免税的表述,不符合规定的有( )。

A.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

B.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建税

C.经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决定撤销的金融机构,用其财产清偿债务时,被撤销金融机构转让货物、不动产、无形资产等应正常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D.对增值税、消费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办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同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一律不予退(返)还

E.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4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

【参考答案】CE

【考查知识点】城建税的减免税

【参考解析】选项C,经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决定撤销的金融机构及其分设于各地的分支机构,用其财产清偿债务时,免征被撤销金融机构转让货物、不动产、无形资产、有价证券、票据等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选项E,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

【点评】关于城建税及附加的减免税规定,难度不大。除了单纯的文字题外,另一种考查方式,是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应纳税额的计算结合。重点记忆:

(1)增值税和消费税减免时,相应的城建税及附加也减免。

(2)对增值税、消费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办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及附加,一律不予退(返)还。

(3)城建税及附加实行进口不征、出口不退的政策。

47【多项选择题】

下列行为中,应该从价从量复合计征消费税的有( )。

A.生产销售卷烟

B.生产销售白酒

C.生产销售高档化妆品

D.进口卷烟

E.生产销售啤酒

【参考答案】ABD

【考查知识点】应纳税额的具体计算方法

【参考解析】生产销售和进口卷烟、白酒都是要从价从量复合计征消费税的。高档化妆品从价计征消费税,啤酒从量计征消费税。

48【多项选择题】

根据现行消费税政策,下列业务应缴纳消费税的有( )。

A.汽车厂赞助比赛用雪地车

B.酒厂以福利形式发放给职工白酒

C.化妆品厂将自产高档化妆品用于赞助

D.金银饰品商店销售白金饰品

E.国内代理商销售进口环节已纳消费税的游艇

【参考答案】BCD

【考查知识点】消费税税目

【参考解析】选项A,雪地车不征收消费税;选项E,游艇的消费税是单一环节征收,游艇在进口环节缴纳过消费税,进口后直接销售的,不再征收消费税。

49【多项选择题】

工业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的下列行为中,视为应税消费品的生产行为,按规定征收消费税的有( )。

A.将外购的消费税非应税产品以消费税应税产品对外销售的

B.将外购的消费税已税白酒加价对外销售的

C.将外购的消费税低税率应税产品以高税率应税产品对外销售的

D.将外购的消费税高税率应税产品以低税率应税产品对外销售的

E.将外购的消费税已税产品以非应税产品对外出售的

【参考答案】AC

【考查知识点】消费税纳税人

【参考解析】工业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的下列行为视为应税消费品的生产行为,按规定征收消费税:(1)将外购的消费税非应税产品以消费税应税产品对外销售的;(2)将外购的消费税低税率应税产品以高税率应税产品对外销售的。

50【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退(免)税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出口企业销售给用于国际金融组织或外国政府贷款国际招标建设项目中的中标机电产品,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B.非列名生产企业出口的非视同自产货物,适用增值税征税政策

C.出口企业销售给特殊区域内的生活消费用品和交通运输工具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

D.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销售给国际运输企业用于国际运输工具上的货物,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E.特殊区域内的企业出口的特殊区域内的货物,适用增值税只免不退的政策

【参考答案】BC

【考查知识点】增值税退(免)税范围

【参考解析】选项B,非列名生产企业出口的非视同自产货物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选项C,出口企业销售给特殊区域内的生活消费用品和交通运输工具适用增值税征税政策。

51【多项选择题】

一般纳税人2019年5月购进的下列服务中,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有( )。

A.贷款服务

B.住宿服务

C.餐饮服务

D.摄影扩印服务

E.国内旅客运输服务

【参考答案】ACD

【考查知识点】进项税额

【参考解析】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国内旅客运输服务2019年4月1日后符合规定的,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52【多项选择题】

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出口货物,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有( )。

A.避孕药品和用具

B.含黄金、铂金成分的货物

C.小规模纳税人出口货物

D.国家计划外出口的卷烟

E.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

【参考解析】国家计划内出口的卷烟适用出口免征增值税政策。

53【多项选择题】

下列纳税人中,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但可以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有( )。

A.会计核算健全的单位

B.非企业性单位

C.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

D.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个体工商户

E.自然人

【参考答案】BCD

【考查知识点】小规模纳税人登记管理

【参考解析】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但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以及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可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选项A,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会计核算健全的单位,按一般纳税人纳税;选项E,自然人必须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不是可以选择。

54【多项选择题】

以下行为中,依据增值税的相关规定,属于增值税免税项目的有( )。

A.纳税人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从事畜禽饲养,纳税人回收再销售畜禽

B.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的农产品

C.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

D.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E.由残疾人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

【参考答案】ABCE

【考查知识点】法定免税项目

【参考解析】选项D,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

55【多项选择题】

根据增值税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混合销售行为的有( )。

A.电信企业提供通讯服务又销售手机、电话卡

B.家电零售企业销售空调的同时负责安装

C.大型商场一至三层销售货物,四层美食城提供餐饮服务

D.照相馆在提供照相服务的同时销售相框

E.饭店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销售外购饮料

【参考答案】BDE

【考查知识点】对混合销售行为和兼营行为的征税规定

【参考解析】一项销售行为如果既涉及货物又涉及服务,为混合销售。选项A、C属于兼营行为。

【点评】本题是对"增值税混合销售行为"的考查。一项销售行为如果既涉及货物又涉及服务,为混合销售。从事货物的生产、批发或者零售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混合销售行为,按照销售货物缴纳增值税;其他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混合销售行为,按照销售服务缴纳增值税。自2017年5月1日起,纳税人销售活动板房、机器设备、钢结构件等自产货物的同时提供建筑、安装服务,不属于混合销售,应分别核算货物和建筑服务的销售额,分别适用不同的税率或者征收率。

56【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税务规章权限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只有在法律或国务院行政法规等对税收事项已有规定的情况下,才可以制定税务规章

B.税务规章规定的事项在内容上必须是税务机关业务范围内的事项,凡不属于税务机关权限范围内的事项,税务规章无权制定

C.制定税务规章的目的是执行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而不能另行创设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所没有规定的内容

D.没有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依据,税务规章不得设定减损税务行政相对人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或者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

E.税务规章原则上可以重复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税务规章的权限范围及制定程序

【参考解析】税务规章原则上不得重复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

57【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税收法律关系征纳主体权利和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税务机关应当按照规定付给扣缴义务人代扣、代收税款的手续费,且可以强行要求非扣缴义务人代扣、代收税款

B.不同种类的纳税主体,在税收法律关系中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也不尽相同

C.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经过批准可以延期缴纳,但是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D.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办理纳税申报,以寄出的邮戳日期为实际申报日期

E.税务机关征收税款时,必须给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开具完税凭证

【参考答案】BDE

【考查知识点】税收法律关系的主体

【参考解析】选项A,税务机关应当按照规定付给扣缴义务人代扣、代收税款的手续费,且不得强行要求非扣缴义务人代扣、代收税款;选项C,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经过批准可以延期缴纳,但是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58【多项选择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税收法律关系变更的原因有( )。

A.由于纳税人自身的组织状况发生变化

B.由于纳税人的经营或财产情况发生变化

C.由于税法的修订或调整

D.纳税主体的消失

E.纳税义务的免除

【参考答案】ABC

【考查知识点】税收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消灭

【参考解析】选项D、E属于税收法律关系消灭的原因。

59【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车辆购置税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车辆购置税以特定的车辆为课税对象,是一种特种的行为税

B.车辆购置税为中央税,取之于应税车辆,用之于交通建设,是具有特定目的的税收

C.征收车辆购置税的商品价格中不含车辆购置税税额,车辆购置税是价外税

D.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课征制

E.车辆购置税征收环节多样化

【参考答案】BCD

【考查知识点】车辆购置税概述

【参考解析】选项A,车辆购置税以特定的车辆为课税对象,是一种特种财产税;选项E,车辆购置税征收环节单一,实行一次性课征制。

60【多项选择题】

关于车辆购置税的申报与缴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车辆购置税的征税环节为车辆的出厂环节

B.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购买之日为应税车辆交付之日

C.车辆购置税实行一车一申报制度

D.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

E.进口自用的应税车辆,应当自进口之日起60天内申报纳税

【参考答案】CDE

【考查知识点】车辆购置的纳税申报、纳税环节

【参考解析】选项A,车辆购置税是对应税车辆的购置行为课征,征税环节选择在车辆的最终消费环节。选项B,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为购买之日,即车辆相关价格凭证的开具日期。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