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税务师涉税服务实务与注会税法的差异 你一定要注意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10-19

税务师涉税服务实务与注会税法的差异

 2018年注会考试已经帷幕,很多刚刚结束紧张备考的同学,又开始收拾心情、整装待发,重新踏上今年税务师考试的征程。首先要向这部分考生致敬,套用一句鸡汤“未来的你,一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从结束注会考试到税务师开考,整整不到四周的时间,如何高效备考,利用有效的时间顺利备考?本篇,我们重点介绍如何从税法考试过渡到涉税服务实务考试。

一、初识涉税服务实务

《涉税服务实务》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考试总分140分,84分及格。从最近三年的考试题型题量来看,除了2016年考试的简答题增加到6题之外,近几年《涉税服务实务》的题型题量一直没有其他变化。

近三年《涉税服务实务》考试题型题量


年份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简答题 综合分析题
题量 分值 题量 分值 题量 分值 题量 分值
2017 20道 30分 10题 20分 5道 40分 2道 50分
2016 20道 20分 10题 20分 6道 50分 2道 50分
2015 20道 20分 10题 20分 5道 50分 2道 50分

 2017年,《涉税服务实务》的单选题在题量不变的基础上分值有所提高,相应降低了计算题的分值。客观题的得分率较高,该项调整变相降低了考试的难度。

相对于注会税法而言,《涉税服务实务》主观题分值占比较高,(涉税服务实务主观题分值占比64.29%,注会税法主观题分值占比55%),而且需要输入大量文字作答,难度较大。在备考过程中,要以主观题的练习为主,不能只做客观题。《涉税服务实务》客观题的考查和今年注会税法的出题类似,主要是文字性考查,几乎不会出现计算性的题目。

二、注会税法VS税务师涉税服务实务

对今年刚刚参加过注会税法考试的同学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注会考试和税务师考试的相似度有多高、差异之处在哪里?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学习最少的内容通过税务师考试?

同学们的备考时间有限,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项目 税法 涉税服务实务 差异和联系
考试时长 2小时 均为2.5小时 税务师考试时间更长
题型题量 单项选择题(24题24分)
多项选择题(14题21分)
计算问答题(4题24分)
综合题(2题31分)
合计44题100分
单项选择题(20题30分)
多项选择题(10题20分)
简答题(5题40分)
综合分析题(2题50分)
合计37题140分
税务师试题数量较少、分值更高,但是难度较大。多选题5个选项,变相增加了难度;主观题综合性更强,可能结合考查会计核算问题,综合分析题会考查申报表的填列
及格线 60分(100×60%) 84分(140×60%) 总分60%及格
考试重合部分
(以2017年收集到的题目为例)
第二~五、七~十一、十三、十四章
企业所得税 20分
增值税法 19.5分
个人所得税 10.5分
消费法税 9.5分
资源税 6分
土地增值税 6分
印花税 2.5分
房产税 1分
城镇土地使用税 2.5分
税收征管管理法 2.5分
税务行政复议 1分
合计81分,占比81%
第二、九~十二章
第二章 税务管理概述 5
第九章 货物和劳务纳税申报和审核 58
第十章 所得税纳税申报和审核 28
第十一章 其他税种的纳税申报 6
第十二章 税务行政复议代理 1.5
合计98.5分,占比70.36%
 
考核重点类似,重点税种占考试分值的大部分

从上表可以看出,《涉税服务实务》的考核重点和注会税法的重点内容基本一致,刚参加过注会税法考试的同学们,在学习《涉税服务实务》时,可以把精力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第七、八章涉税会计核算和代理纳税审查方法的学习。

这部分内容是《涉税服务实务》传统的考核重点,2018年教材其最主要的调整是增加了附注“自2018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并按新的税率修改了部分例题。这一调整预示着,2018年增值税的考试可能会出现5月1日之后的业务,考生应根据业务发生时间,选择不同的税率做题。刚刚参加过今年注会税法的考生都知道今年税法增值税的试题用到了新税率,有些同学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税率选择有误,税务师考试中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一定要根据业务发生时间选择正确的税率。

涉税会计核算和账务调整是我们这门课程特有的内容,要拿出一周的时间认真学习,如果您有会计基础,学起来会轻松一些。

2.第五章 发票领用与审核代理

本章是《涉税服务实务》教材内容变化最大的一章,新增最近出台的与发票相关的各项税收新政策。往年第五章分值占比不高,但是2018年考试对本章要引起重视,很多与发票相关的政策都可以和实体法一起考查主观题。比如,以前年度考查过的“逾期认证”和“逾期申报抵扣”问题都在第五章有所体现。同时大纲对第五章“发票种类、适用范围及不同纳税人使用发票的权限”和“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的发票填开各种具体要求及操作要点”的能力等级做了更高的要求,从了解和熟悉变更为熟悉和掌握。所以,不排除今年在第五章出简答题的可能性

3.纳税申报表的学习

申报表是《涉税服务实务》考试命题的重点,今年教材虽然删除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表的填写,但是不意味着这部分内容考试不命题,纳税申报还是要作为重点内容掌握。这部分内容也是《涉税服务实务》中重点税种考核和税法考试最大的差异。我们学习注会税法的时候,不用关注申报表的问题,所以这部分知识要专门拿时间出来学习一下。

4.《涉税服务实务》教材今年变化之处

“考新”规律同样适用于税务师考试。除了上面重点内容已经提及的变化之外,《涉税服务实务》科目还要注意以下一些教材调整之处:

(1)“第九章 货物和劳务税纳税申报代理和纳税审核”中,增值税税率在2017年7月1日和2018年5月1日进行了两次重大调整;农产品进项税额抵扣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分类,农产品购入时间和用途不同,进项税额的抵扣方法也不相同,11%、13%、10%、12%,不同的扣除率如何选择,您现在是否已经烂记于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也做了调整,年应税销售额标准统一为500万元,办理程序也有一定的变化,这个内容可以结合第四章一起学习;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时间由180日调整为360日;预收款方式提供建筑服务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有所调整;新增通行费电子发票进项税额凭票抵扣政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表进行了调整。

(2)“第十章 所得税纳税申报和纳税审核”中,最大的调整是2017版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变化,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综合题仍然会有企业所得税的考查,考企业所得税一定是2017年的业务,自然会用到2017版的纳税申报表,虽然教材没有收录完整的报表,但是近几年申报表是每年综合题必考的内容,对新申报表一定要有所了解;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做了如下调整,新增公益性捐赠结转扣除政策,特殊行业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政策得以延续,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扣除比例提高到8%;税收优惠中新增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新增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导致的亏损确认和抵补政策;个人所得税中新增了商业健康保险的扣除政策。

(3)“第十一章 其他税种纳税申报和纳税审核”中,新增了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和纳税审核的内容,注意在客观题中命题。

5.其他章节的应对方法

除了上述提到的章节之外,《涉税服务实务》教材中其他章节(第一、三、四、六、十三、十四章)合计分值往往不超过10分,我们可以简单了解一下,以习题班学习为主,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的2018税务师考前点题密训班,通过核心考点的讲解、重点题目的讲解、模考点评的讲解能够让您更高效的掌握重要高频的考点;另外还可以通过机考模考系统练习,熟悉机考考试环境,并配备30人的微信小群,发送相关资料,由专业老师负责群内答疑,相信2018税务师考前点题密训班一定会让您高效、顺利的备考。

三、应试技巧

1.按顺序做题,先易后难。

总体来看,考生多是按题目序号顺序答题。如果碰到难题,经过思索仍没有思路,千万不要紧张,暂时放下,直接进入下一道题,不要在一个题目上较劲。或许后面的题目可以开阔你的思路,等最后返回来再答,也许就会答了。

2.根据题型特点,掌握不同的答题方法。

(1)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要求在四个备选项中,选出唯一的正确选项,试题以文字性内容考查为主、计算性题目为辅,各章均有所涉及。这类题目难度并不大,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生还是很容易拿分的。单选题共20题,是我们备考的基础,考试时可以根据题意直接进行选择,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个别题目会反向提问,让大家选择“不属于”、“不适用”的选项,一定要认真审题,避免犯低级错误,在不该丢分的地方失分。如果遇到确实不会的题目,也绝对不能轻言放弃,即使错选,也不会倒扣分。随机选一个,也有25%答对的可能性,况且,还有“排除法”可以提高我们的覆盖率。正保会计网校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在备考2018年税务师考试备考时不必花费过多的精力去研究偏、难、怪的题目,把精力尽可能多的放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平时也要利用网校的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书多做练习。

(2)多项选择题。

根据考试要求,多项选择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有2~4个答案符合题意,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少选,每个正确选项可以得0.5分。针对此评分标准,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审题,选择绝对有把握的选项,无绝对把握的选项千万不要选,猜上去的往往都是错的。多选题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在多选题上浪费的时间越多,那么及格的可能性就越小。针对多选题,我们的目标就是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数,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3)简答题。

2017年的试题中,简答题由6题减为5题,虽然题量减少,但是考核角度新颖,考核知识点很细致,导致难度较大,得分率不高。简答题得分的多少是我们能否备考的关键。《涉税服务实务》的简答题有一定的综合性,和《税法(Ⅰ)》《税法(Ⅱ)》的联系紧密,日常做题时要注意同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考虑,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另外,答题尽量精简,每个题目的答题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4)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2题50分,从这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综合分析题每年都会考以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为主的题目,难度较大,拿满分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分解来看,主要还是为常见考点为主,一般综合分析题的前几问难度不大,得分还是比较容易的。备考中要重视基础内容,在常规考点都掌握的基础之上,再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3.审题要仔细,务求准确。

审题是答题的关键,宁愿多花1分钟时间把题审好,看清条件和要求,也不要为了争取时间急急忙忙就开始答题。因为审题多花的1分钟不会影响大局,但仓促间写下的答案有可能差之毫厘、缪以千里。殊不知,每年考完试,都会有不少考生捶胸顿足,遗憾万分“那道题我会”“我看错了”“漏了一个条件”。如,题干让选“不正确”的选项,结果选的却是“正确”的选项。因此,一定要仔细审清题目,做到心里有数后再下笔。

4.合理分配考试时间,把握好做题节奏。

以试题的题型题量为标准,确定自己作答各种题型的时间,找到一个令自己舒服的应试状态。适度的紧张会让大脑运转速度加快,使头脑更为敏捷。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都不好,要合理的统筹考试时间,合理分配每道题的答题时间,既要给后面的主观题留出充足的思考时间,也不能忽视前面的客观题。

5.充分备考是提高做题效率的保障。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何的做题技巧都是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才需要考虑的。开始做题之前,一定要对所学的内容有全面的掌握。不建议在听课、复习之前直接做题。

6.机考环境的适应。

机考对大家使用计算机答题提出了新的要求,日常练习中,要有意识的加强机考系统的操作练习,不管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电脑,都不应该是我们考试的障碍。我们要用好网校提供的机考模拟系统,让机考这种形式成为我们备考助力。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