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与会计

2018税务师《财务与会计》高频考点:现金流量表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9-28

【内容导航】

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2.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原则

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4.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5.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6.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

【考频分析】

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本考点属于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的常设考点,在2017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2010年度出现过单项选择题,在2017年度、2015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和2011年度出现过多项选择题。

【高频考点】现金流量表

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1)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2)现金等价物: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一般是3个月内到期的债券投资

注:权益性投资不属于现金等价物。

2.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原则

现金流量表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基础编制,划分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编制。

其中列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编制方法有两种:

(1)直接法:一般是以利润表中营业收入为起算点,调节与经营活动有关项目的增减变动,然后计算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便于分析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来源和用途,预测企业现金流量的未来前景。

(2)间接法:间接法是指以净利润为起算点,调整不涉及现金收入、费用、营业外收支等有关项目,剔除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据此计算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便于将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进行比较,了解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差异的原因,从现金流量的角度分析净利润的质量。

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具体包括:①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②前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本期收到的现金;③本期预收的款项;④减去本期销售本期退回的商品和前期销售本期退回的商品支付的现金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本期发生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应收账款(期初余额-期末余额)(不扣除坏账准备)+应收票据(期初余额-期末余额)+预收款项(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由于收到非现金资产抵债减少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金额-本期发生的现金折扣-本期发生的票据贴现利息(不附追索权)+收到的带息票据的利息±其他特殊调整业务

提示:“坏账准备”科目的考虑。

如果给定的是报表数字,那么对计提的坏账准备要作减项,发生坏账损失和收回已核销坏账均不作处理;如果给定的是账户余额,计提坏账准备不作处理;发生坏账损失作减项,收回已核销的坏账作加项。

(2)收到的税费返还

反映企业收到返还的各种税费,如收到的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消费税、关税和教育费附加返还款等。

(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如罚款收入、经营租赁固定资产收到的现金、投资性房地产收到的租金收入等。

(4)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具体包括:①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②本期支付前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未付款项和本期预付款项;③减去本期发生的购货退回收到的现金。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营业成本+存货项目(期末余额-期初余额)(不扣除存货跌价准备)+本期发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应付账款项目(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应付票据项目(期初余额-期末余额)+预付款项项目(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以非现金资产抵债减少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金额-本期结转的无法偿付的应付账款+本期支付的应付票据的利息-本期取得的现金折扣+本期毁损的外购商品成本-本期销售产品成本和本期增加存货产品成本中所包含的不属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的费用(如未支付的工资、职工福利费和制造费用中除材料以外的其他费用)±其他特殊调整业务

(5)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不包括支付给由在建工程、无形资产负担的职工薪酬以及支付的离退休人员的工资。

(6)支付的各项税费

不包括本期退回的增值税、所得税,不包括计入固定资产价值的耕地占用税。

(7)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如罚款支出、支付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经营租赁支付的现金等。

4.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1)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包括转让收益,但不包括收到的现金股利和利息。

(2)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反映企业因股权性投资而分得的现金股利,因债权性投资而取得的现金利息收入,但股票股利除外。

(3)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到的现金净额。

注:如为负数,应在“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4)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

反映企业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减去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相关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5)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6)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不包括为购建以上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租赁费。

(7)投资支付的现金

包括企业取得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等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佣金、手续费等交易费用。

(8)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9)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5.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1)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由企业直接支付的审计咨询等费用,在“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2)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3)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反映企业以现金偿还债务的本金

(5)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6)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如支付的筹资费用、支付的融资租赁费、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分期付款购建固定资产各期支付的款项等。

6.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

以会计上的净利润为起点,最终调整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调整的基本原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减少净利润的项目-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增加净利润的项目+与净利润无关但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与净利润无关但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

(3)调整时的简便方法

①对于折旧、摊销、减值等项目是比较容易懂的,由于其计提时没有产生现金流量,但是却减少了净利润,因此要加回。

②对于长期待摊费用摊销,由于在摊销时计入费用,减少净利润,但是摊销时点没有产生现金流量,因此要加回。

③对于其他10个项目加减符号确定:

调整的一般原则是:资产的减少调增,资产的增加调减。负债的减少调减,负债的增加调增。从损益的角度考虑,收益类增加调减,损失类增加调增。

即“加上负面影响额”,减去“正面影响额”。

这样记忆起来,好记,又不容易出错。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