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与会计

2018税务师《财务与会计》高频考点:借款费用的确认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9-17

【内容导航】

1.借款费用的范围

2.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暂停资本化和停止资本化时点的确定

3.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考频分析】

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本考点属于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计算题的常设考点,在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出现过单项选择题,在2017年度、2016年度、2015年度、2013年度、2010年度出现过多项选择题,在2014年度、2011年度出现过计算题,在2016年度出现过综合题。

【高频考点】借款费用的确认

1.借款费用的范围

借款费用包括以下各项内容:(1)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2)因借款而发生的折价或溢价的摊销;(3)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4)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

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资产范围是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资产。

2.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暂停资本化和停止资本化时点的确定

(1)开始资本化时点的确定

借款费用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能允许资本化:①资产支出已经发生;②借款费用已经发生;③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生产活动已经开始。

(2)暂停资本化时点的确定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生产过程中发生了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3)停止资本化时点的确定

所购建或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时,应当停止其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所购建或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进行判断:①实体建造或生产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实质上已完成;②与设计要求、合同规定或者生产要求相符或者基本相符;③继续发生的支出金额很少或几乎不再发生。

补充:

(1)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且每部分在其他部分继续建造或者生产过程中可供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且为使该部分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实质上已经完成的,应当停止与该部分资产相关的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2)如果企业购建或者生产的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但必须等到整体完工后才可使用或者对外销售的,应当在该资产整体完工时停止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3.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1)专门借款

专门借款利息费用的资本化金额=资本化期间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资本化期间闲置资金收益

(2)一般借款

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

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所占用一般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之和÷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

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所占用每笔一般借款本金×每笔一般借款在当期所占用的天数÷当期天数)

(3)辅助费用

应予资本化或计入当期损益的辅助费用的发生额,是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按照实际利率法所确定的金融负债交易费用对每期利息费用的调整额。

(4)汇兑差额

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

一般外币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在资本化期间内,不予以资本化

猜你需要

       【备考攻略】2018税务师思维导图汇总

  2018年税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精选汇总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