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与会计

2018税务师《财务与会计》高频考点: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9-13

【内容导航】

1.短期薪酬

2.离职后福利

3.辞退福利

4.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考频分析】

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本考点属于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的常设考点,在2017年度出现过单选题, 2014年度、2013年度、2011年度出现过多项选择题,2016年考查了计算题。

【高频考点】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

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或解除劳务关系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或补偿。职工薪酬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1.短期薪酬

短期薪酬是指企业预期在职工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间结束后十二个月内需要全部予以支付的职工薪酬,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除外。

短期薪酬具体包括:①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②职工福利费;③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④住房公积金;⑤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⑥短期带薪缺勤;⑦短期利润分享计划;⑧非货币性福利;⑨其他短期薪酬。

(1)一般处理。

根据职工提供的服务,将工资、津贴补贴等分别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借:生产成本(生产工人)、制造费用(车间管理人员)、管理费用(行政管理人员)、销售费用(销售人员)、研发支出(研发人员)、在建工程(工程建设人员)

贷:应付职工薪酬

(2)非货币性福利。

①发放自产产品: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②为职工提供住房: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累计折旧(自有房屋)

其他应付款(为职工租房)

提示:上述处理必须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过渡,不能将其省略。

(3)短期带薪缺勤。

①累积带薪缺勤:指带薪缺勤权利可以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②非累积带薪缺勤:指带薪缺勤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将予以取消,且职工离开企业时也无权获得现金支付。

(4)短期利润分享计划。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企业应确认相关的应付职工薪酬:①因过去事项导致现在具有支付职工薪酬的法定义务或推定义务;②因利润分享计划所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义务能够可靠估计。

2.离职后福利

离职后福利分为设定提存计划和设定受益计划。

(1)设定提存计划

设定提存计划指向独立的基金缴存固定费用后,企业不再承担进一步支付义务的离职后福利计划。

确认职工薪酬:

借:管理费用(现值)

未确认融资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提存计划应缴款项)

提示:预期在职工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结束后12个月内不会支付全部应缴存金额的,采用折现值核算;12个月内将支付的,不需要折现。

确认利息费用:

借:财务费用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支付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银行存款

(2)设定受益计划

设定受益计划是指除设定提存计划以外的离职后福利计划。

①界定

当企业负有下列义务之一时,该计划就是一项设定受益计划:

a.计划福利公式不仅仅与提存金金额相关,且要求企业在资产不足以满足该公式的福利时提供进一步的提存金;

b.通过计划间接地或直接地对提存金的特定回报作出担保。

②核算

设定受益计划的核算涉及四个步骤:

第一,企业应当根据预期累计福利单位法,按照规定的折现率将设定受益计划所产生的义务予以折现,以确定设定受益计划义务的现值和当期服务成本。

第二,设定受益计划存在资产的,企业应当将设定受益计划义务现值减去设定受益计划资产公允价值所形成的赤字或盈余确认为一项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

第三,根据设定受益计划产生的职工薪酬成本,确定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

第四,根据设定受益计划产生的职工薪酬成本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所产生的变动,确定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

提示:因设定受益计划计量的其他综合收益,以后会计期间不能重分类进损益。

3.辞退福利

辞退福利包括情形:①劳动合同到期前,不论职工本人是否愿意,企业都决定解除与职工劳动关系而给予的补偿;②劳动合同到期前,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的补偿,此时职工可以选择继续在职或者接受补偿离职。

借:管理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

提示:辞退福利预期在其确认的年度报告期结束后12个月内完全支付的,应当适用短期薪酬的相关规定;辞退福利预期在年度报告期结束后12个月内不能完全支付的,应当适用关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有关规定。

4.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是指除了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以外的其他职工福利。

包括:长期带薪缺勤、长期残疾福利、长期利润分享计划、长期奖金计划等。

企业向职工提供的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符合设定提存计划条件的,应当按设定提存计划相同的原则进行处理。此外,企业应当适用关于设定受益计划的有关规定,确认和计量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净负债或净资产。

猜你需要

       【备考攻略】2018税务师思维导图汇总

  2018年税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精选汇总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