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与会计

2018税务师《财务与会计》高频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核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9-11

【内容导航】

1.权益法的适用范围

2.处理原则

【考频分析】

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本考点属于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计算题和综合分析题的常设考点,在2011年度和2010年度出现过单项选择题,2016年和2015年度出现过综合题。

【高频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核算

1.权益法的适用范围

权益法适用于对合营企业(共同控制)、联营企业(重大影响)(持股比例一般为20%~50%)的股权投资。

2.处理原则

(1)初始投资成本的调整

①当初始投资成本>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持股比例,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等于初始投资成本;

②当初始投资成本<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持股比例,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持股比例。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贷:营业外收入

(2)被投资单位在投资单位取得股权后实现净利润: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贷:投资收益

被投资单位发生净亏损时,作相反分录。

投资方在确认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损益份额时,应当按照调整后的被投资单位净利润来确认,再对被投资单位净利润进行调整时,主要考虑两点:

①投资时点被投资单位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

a.投资时点存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等:

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投资日存货公允价值-存货账面价值)×当期出售比例

b.投资时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等:

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资产公允价值/尚可使用年限-资产原价/预计使用年限)

②投资之后,投资方与被投资方之间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a.内部存货交易:

交易发生当期,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存货内部交易价-存货账面价)×(1-当期出售比例)

后续期间,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存货内部交易价-存货账面价)×当期出售比例

b.内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交易:

交易发生当期,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资产售价-资产成本)+(资产售价-资产成本)/预计使用年限×(当期折旧、摊销月份/12)

后续期间,调整后的净利润=账面净利润+(资产售价-资产成本)/预计使用年限×(当期折旧、摊销月份/12)

(3)发生超额亏损:

投资企业在确认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发生的亏损时,应按以下顺序处理:

①减记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②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的情况下,如果有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项目(例如长期应收款),则冲减该长期权益项目;

③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项目冲减至零后,如果企业需要承担额外义务的,则确认相应的负债(预计负债);

④除上述顺序已确认的损失外还存在额外损失的,应备查登记。

提示:确认上述损失后,被投资单位在以后期间实现盈利的,应按照上述相反顺序恢复。

(4)被投资单位在投资单位取得股权后分配现金股利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5)被投资单位在投资单位取得股权后实现其他综合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

贷:其他综合收益

(6)被投资单位在投资单位取得股权后实现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权益变动(如:股东的资本性投入等)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猜你需要

       【备考攻略】2018税务师思维导图汇总

  2018年税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精选汇总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