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与会计

2018税务师《财务与会计》高频考点:流动负债管理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8-23

【内容导航】

1. 短期借款

2. 商业信用筹资

【考频分析】

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本考点属于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和计算题的常设考点。在2012年度出现过多选题。

【高频考点】流动负债管理

一、短期借款

1.短期借款的信用条件

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时,通常会附带一定的信用条件。短期借款所附带的信用条件主要有:

(1)信贷额度

信用额度是信用机构对借款企业规定的无抵押、无担保借款的最高限额。企业在信用额度以内可随时使用借款,但金融机构并不承担必须提供全部信用额度的义务。如果企业信用恶化,即使在信用额度内企业也不一定能获得借款,对此金融机构不承担法律责任。

(2)周转信贷协议

周转信用协议是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的一种正式的最高限额的借款协议。在协议有效期内,只要企业的借款总额未超过协议规定的最高限额,金融机构必须满,足企业任何时候提出的借款要求,对周转信用协议负有法律责任,而借款企业则必须按借款限额未使用部分的一定比例向金融机构支付承诺费。

(3)补偿性余额

补偿性余额是金融机构要求借款企业在其存款账户上保留按实际借款的一定比例(通常为10%—20%)计算的存款余额。对企业而言,补偿性余额提高了借款的实际利率;从金融机构来看,它可以降低贷款风险,补偿贷款损失。

(4)借款抵押

金融机构为了避免投资风险,对企业借款往往要求有抵押品担保。短期借款的抵押品通常是借款企业的存货、有价证券、应收账款等。银行将根据抵押品面值的30%—90%发放贷款,具体比例取决于抵押品的变现能力和银行对风险的态度。

(5)偿还条件

贷款的偿还有到期一次偿还和在贷款期内定期(每月、季)等额偿还两种方式。一般而言,企业不希望采用后一种偿还方式,因为这会提髙借款的实际年利率;而银行不希望采用前一种偿还方式,因为这会加重企业的财务负担,增加企业的拒付风险,同时会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6)其他承诺

银行有时还要求企业为取得贷款而作出其他承诺,如及时提供财务报表、保持适当的财务水平等。如企业违背所作出的承诺,银行可要求企业立即偿还全部贷款。

2.短期借款的成本

短期借款的成本包括利息、手续费等。短期借款成本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贷款利率的高低和利息的支付方式。短期贷款利息的支付方式有收款法、贴现法和加息法三种。

(1)收款法

收款法是在借款到期时向银行支付利息的方法。采用收款法时,短期贷款的实际利率就是名义利率。

(2)贴现法

贴现法又称折价法,是指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先从本金中扣除利息部分,到期时借款企业偿还全部贷款本金的一种利息支付方法。在这种利息支付方式下,企业可以利用的贷款只是本金减去利息部分后的差额,因此,贷款的实际利率要高于名义利率,贷款的实际利率=名义利率/(1-名义利率)。

(3)加息法

加息法是银行发放分期等额偿还贷款时采用的利息收取方法。由于贷款本金分期均衡偿还,借款企业实际上只平均使用了贷款本金的一半,却支付了全额利息。这样企业所负担的实际利率便要高于名义利率大约1倍。

3.短期借款筹资方式的优缺点

(1)优点:①筹资速度快;②款项使用灵活;③资本成本低。

(2)缺点:①借款数量有限;②筹资风险大。

二、商业信用筹资

1.商业信用的形式

(1)应付账款

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折扣百分比/(1-折扣百分比)×360/(付款期-折扣期)

(2)应付票据

应付票据按是否带息分为带息应付票据和不带息应付票据两种。

(3)预收货款

预收货款,是指销货单位按照合同和协议规定,在发出货物之前向购货单位预先收取部分或全部货款的信用行为。

(4)应计未付款

应计未付款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过程中已经计提但尚未以货币支付的款项。主要包括应付职工薪酬、应缴税金、应付利润或应付股利等。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