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财管

2021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精选(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19

哪有什么一战成名,无非都是百炼成钢。2021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启航,早学习备考更充分,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注会《财管成本管理》练习题,快来学习吧!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每天的练习为自己的注会备考积蓄更多能量。

2021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精选(一)

1.多选题

营运资本投资管理主要解决的问题有( )。

A、制定营运资本投资政策,决定分配多少资金用于应收账款和存货、决定保留多少现金以备支付 

B、对营运资本进行日常管理 

C、决定向谁借入多少短期资金 

D、是否需要采用赊购融资 

【答案】

AB 

【解析】

营运资本管理分为营运资本投资和营运资本筹资两部分。营运资本投资管理主要是制定营运资本投资政策,决定分配多少资金用于应收账款和存货、决定保留多少现金以备支付,以及对这些资本进行日常管理。营运资本筹资管理主要是制定营运资本筹资政策,决定向谁借入多少短期资金、是否需要采用赊购融资等。 

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利润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存在的局限性有( )。

A、没有考虑所获利润和所投入资本额的关系 

B、没有考虑获取利润和所承担风险的关系 

C、没有考虑每股收益取得的时间 

D、没有考虑时间价值 

【答案】

ABD 

【解析】

以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存在以下局限性:(1)没有考虑利润的取得时间(即没有考虑时间价值);(2)没有考虑所获利润和所投入资本额的关系;(3)没有考虑获取利润和所承担风险的关系。 

3.单选题

下列有关财务管理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投入资本相同、利润取得的时间相同,利润最大化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 

B、股价上升意味着股东财富增加,股价最大化与股东财富最大化含义相同 

C、股东财富最大化即企业价值最大化 

D、每股收益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均没有考虑时间因素和风险问题 

【答案】


【解析】

如果投入资本相同、利润取得的时间相同、相关的风险也相同,利润最大化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只有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数不变,股价上升才可以反映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价最大化才与股东财富最大化含义相同,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只有在股东投资资本和债务价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东财富最大化才意味着企业价值最大化,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每股收益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都没有考虑时间因素和风险问题,所以选择D的说法正确。 

4.多选题

下列有关增加股东财富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股东财富的增加是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 

B、股价增加意味着股东财富增加 

C、企业价值最大化意味着股东财富最大化 

D、分派股利不影响股东财富 

【答案】

BC 

【解析】

选项B和选项C的说法都需要前提条件,选项B的前提条件是“股东投资资本不变”,选项C的前提条件是“股东投资资本不变、债务价值不变”。

5.多选题

经营者对股东目标的背离表现在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两个方面,下列属于逆向选择的有( )。

A、不愿为提高股价而冒险 

B、装修豪华的办公室 

C、借口工作需要乱花股东的钱 

D、蓄意压低股票价格,以自己的名义借款买回 

【答案】

BCD 

【解析】

A属于道德风险,经营者没有尽全力增加股东财富。BCD都是经营者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属于逆向选择。 

6.多选题

债权人为了防止其利益被伤害,可采取的措施有( )。

 A、破产时优先接管 

 B、规定借款的信用条件 

 C、要求提供借款担保 

 D、限制发行新债的数额 

【答案】 ABCD

【解析】 为协调所有者和债权人的矛盾通常可采用以下方式:立法保护,如破产时优先接管、先于股东分配剩余财产;在借款合同中加入限制性条款,如规定贷款的用途、规定不得发行新债或限制发行新债的规模等;发现公司有损害其债权意图时,拒绝进一步合作,不再提供新的贷款或提前收回贷款。所以选项ABCD为本题答案。

7.单选题

下列有关财务目标与利益相关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广义的利益相关者是指与企业决策有利益关系的股东、债权人和经营者 

B、狭义的利益相关者指股东、债权人和经营者 

C、非合同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社区居民及与公司有间接利益关系的群体 

D、非合同利益相关者享受到的法律保护低于合同利益相关者 

【答案】


【解析】

广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一切与企业决策有利益关系的人,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狭义的利益相关者指除股东、债权人和经营者之外的、对企业的现金流量有潜在索偿权的人,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合同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供应商和员工,非合同利益相关者包括社区居民及与公司有间接利益关系的群体,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相关推荐: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精选汇总

来不及了!2020年注会6科预习计划表已出!快跟上!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