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财管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精选(九)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16

  现阶段是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预习阶段,在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习中学员除了勤奋努力还要讲究方法,在学习知识点的同时不要忘记经常做练习题,网校整理了与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相关的精选练习题,供学员们学习。祝大家预习愉快。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会计》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某产品经过两道工序加工完成,原材料随加工进度陆续投入,原材料消耗定额为600千克,其中第一道工序的原材料消耗定额为240千克,第二工序原材料消耗定额为360千克。月末在产品300件,其中第一道工序在产品120件,第二道工序在产品180件。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第一道工序原材料完工率为20%

B、第一道工序在产品约当产量为36件

C、第二道工序原材料完工率为70%

D、第二道工序在产品约当产量为126件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第一道工序原材料完工率=240×50%/600×100%=20%,第一道工序在产品约当产量=120×20%=24(件);第二道工序原材料完工率=(240+360×50%)/600×100%=70%,第二道工序在产品约当产量=180×70%=126(件)。

多选题

下列关于在产品成本按其所耗用的原材料费用计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该方法下在产品成本按其所耗用的原材料费用计算,其他费用全部由完工产品成本负担

B、该方法适用于原材料费用在产品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而且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就全部投入的情况下使用

C、该方法适用于原材料费用在产品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的情况

D、该方法适用于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大的情况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这种方法是在产品成本按其所耗用的原材料费用计算,其他费用全部由完工产品成本负担。这种方法适合于在原材料费用在产品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而且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就全部投入的情况下使用,所以选项AB的说法正确。

多选题

以下关于成本计算分步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逐步结转分步法有利于各步骤在产品的实物管理和成本管理

B、当企业经常对外销售半成品时,不宜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

C、采用逐步分项结转分步法时,需要进行成本还原

D、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时,无需将产品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逐步结转分步法能为各生产步骤的在产品的实物管理及资金管理提供资料,能够全面地反映各生产步骤的生产耗费水平,更好地满足各生产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由此可知,选项A的说法正确。当企业经常对外销售半成品时,需要计算半成品成本,但是平行结转分步法不计算半成品成本,所以选项B的说法正确。逐步分项结转分步法下,各步骤所耗用的上一步骤半成品成本按照成本项目分项转入各步骤产品成本明细账的各个成本项目中。采用逐步分项结转分步法时,可以直接、正确地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品成本资料,因此,不需要进行成本还原。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时,每一生产步骤的生产费用也要在其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这里的完工产品是指企业最后完工的产成品,这里的在产品是指各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和各步骤已完工但尚未最终完成的产品。由此可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

甲公司生产单一产品,实行标准成本管理。每件产品的标准工时为2小时,变动制造费用的标准成本为4元,甲公司生产能力为每月生产产品300件。10月份实际生产产品320件,实际发生变动制造费用1500元,实际工时为800小时。根据上述数据计算,10月份甲公司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为( )元。

A、-100

B、100

C、220

D、32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变动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800-320×2)×4/2=320(元)

单选题

下列关于正常标准成本制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直接材料的价格标准是指预计下年度实际需要支付的材料市价

B、由于设备意外故障产生的停工工时不属于“直接人工标准工时”的组成内容

C、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与直接人工效率差异的形成原因相同

D、如果企业采用变动成本法计算,则不需要制定固定制造费用的标准成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直接材料的价格标准是指预计下一年度实际需要支付的进料单位成本,包括发票价格、运费、检验和正常损耗等成本,是取得材料的完全成本,而不仅仅是材料市价,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

甲企业采用标准成本法进行成本控制,当月产品实际产量大于预算产量,导致的成本差异是( )。

A、直接材料数量差异

B、直接人工效率差异

C、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

D、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数-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预算产量下标准固定制造费用-实际产量下标准固定制造费用。因此实际产量大于预算产量时,成本差异表现为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

单选题

甲公司制定成本标准时采用基本标准成本。出现下列情况时,不需要修订基本标准成本的是( )。

A、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

B、操作技术改进,单位产品的材料消耗大幅度减少

C、市场需求增加,机器设备的利用程度大幅度提高

D、技术研发改善了产品性能,产品售价大幅度提高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基本标准成本是指一经制定,只要生产的基本条件无重大变化,就不予变动的一种标准成本,所谓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是指产品的物理结构变化、重要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重要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根本变化等,只有这些条件发生变化,基本标准成本才需要修订,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2018年注册会计师课程已开课,点击免费试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