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战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公司战略》练习题精选(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10

  现阶段是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预习阶段,在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习中学员除了勤奋努力还要讲究方法,在学习知识点的同时不要忘记经常做练习题,网校整理了与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相关的精选练习题,供学员们学习。祝大家预习愉快。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随着全面风险管理意识的加强,甲公司的股东要求管理层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明确风险预警标准,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条件,制定应急方案,明确相关责任人和处理流程、程序和政策,确保重大风险事件得到及时、稳妥处理。甲公司股东的要求所针对的内部控制要素是( )。

A、风险评估

B、控制活动

C、内部监督

D、信息与沟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关于控制活动要素的要求中第37条的要求是:企业应当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明确风险预警标准,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或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员、规范处置程序,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题

依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4号——财务报告》,以下需关注的主要风险是( )。

A、提供虚假财务报告,误导财务报告使用者,造成决策失误,干扰市场秩序

B、不编制预算或预算不健全,可能导致企业经营缺乏约束或盲目经营

C、外包范围和价格确定不合理,承包方选择不当,可能导致企业遭受损失

D、销售过程存在舞弊行为,可能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编制、对外提供和分析利用财务报告需关注的主要风险:①编制财务报告违反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可能导致企业承担法律责任和声誉受损。②提供虚假财务报告,误导财务报告使用者,造成决策失误,干扰市场秩序。③不能有效利用财务报告,难以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能导致企业财务和经营风险失控。

多选题

某公司是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每年都需要采购大量原材料。依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7号——采购业务》,以下需关注的主要风险有( )。

A、采购计划安排不合理,造成库存短缺或积压

B、供应商选择不当,导致采购物资质次价高

C、验收不规范,导致采购物资、资金损失

D、存货积压,导致流动资金占用过量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采购业务需关注的主要风险:①采购计划安排不合理,市场变化趋势预测不准确,造成库存短缺或积压,可能导致企业生产停滞或资源浪费。②供应商选择不当,采购方式不合理,招投标或定价机制不科学,授权审批不规范,可能导致采购物资质次价高,出现舞弊或遭受欺诈。③采购验收不规范,付款审核不严,可能导致采购物资、资金损失或信用受损。选项D属于资产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多选题

A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与B公司是长期的合作伙伴,近期A公司要为B公司提供一项担保业务。依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2号——担保业务》,以下属于A公司需关注的风险有( )。

A、对担保申请人的资信状况调查不深,导致企业担保决策失误

B、对被担保人出现财务困难或经营陷入困境等状况监控不力,导致企业承担法律责任

C、未订立合同,导致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D、担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办理担保业务需关注的主要风险:①对担保申请人的资信状况调查不深。审批不严或越权审批,可能导致企业担保决策失误或遭受欺诈。②对被担保人出现财务困难或经营陷入困境等状况监控不力,应对措施不当,可能导致企业承担法律责任。③担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可能导致经办审批等相关人员涉案或企业利益受损。

单选题

甲汽车制造企业在不断扩张过程中,由于其管理层更换频繁,导致每更换一位重要领导就要修改一次企业的发展战略,造成企业在收购某一竞争企业的过程中谈判失败,一度造成企业的股价大幅下跌。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2号——发展战略》,指出与甲汽车制造企业有关的发展战略风险是( )。

A、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或发展战略实施不到位,可能导致企业盲目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丧失发展机遇和动力

B、发展战略过于激进,脱离企业实际能力或偏离主业

C、发展战略因主观原因频繁变动,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危及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

D、可能导致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制定与实施发展战略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1)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或发展战略实施不到位,可能导致企业盲目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丧失发展机遇和动力。(2)发展战略过于激进,脱离企业实际能力或偏离主业,可能导致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3)发展战略因主观原因频繁变动,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结合题目甲汽车制造企业由于发展战略频繁更换,造成收购失败,所以选项C是正确答案。

多选题

丙集团公司委托建筑施工单位为集团建造一幢现代大厦项目,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1号——工程项目》,下列选项中属于工程项目需关注的主要风险是( )。

A、立项缺乏可行性研究,决策不当,盲目上马

B、项目招标暗箱操作,存在商业贿赂

C、工程物资质次价高,工程监理不到位

D、竣工验收不规范,把关不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工程项目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1)立项缺乏可行性研究或者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决策不当,盲目上马,可能导致难以实现预期效益或项目失败。

(2)项目招标暗箱操作,存在商业贿赂,可能导致中标人实质上难以承担工程项目、中标价格失实及相关人员涉案。

(3)工程造价信息不对称,技术方案不落实,概预算脱离实际,可能导致项目投资失控。

(4)工程物资质次价高,工程监理不到位,项目资金不落实,可能导致工程质量低劣,进度延迟或中断。

(5)竣工验收不规范,最终把关不严,可能导致工程交付使用后存在重大隐患。

多选题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6号——合同管理》要求,下列属于合同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的是( )。

A、未经授权对外订立合同

B、合同内容存在重大疏漏和欺诈

C、合同未全面履行或监控不当

D、合同纠纷处理不当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6号——合同管理》。合同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1)未订立合同、未经授权对外订立合同、合同对方主体资格未达要求、合同内容存在重大疏漏和欺诈,可能导致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2)合同未全面履行或监控不当,可能导致企业诉讼失败、经济利益受损。(3)合同纠纷处理不当,可能损害企业利益、信誉和形象。                          

2018年注册会计师课程已开课,点击免费试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