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2021年CPA新增考点?准考生们必知的几大变化!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28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被提前至8月,意味着大家的备考时间被缩短了一个半月!!这让不少考生们不得不安排上了2021年的学习计划~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财会界又双叒叕发了不少新的政策或解释,很可能会影响到之后的注会考点,这就来盘点一下吧!

TOP 1 《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2020出炉

2021年CPA新增考点?准考生们必知的几大变化!

12月18日,中注协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2020)》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2020)》,并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自2009年后,中注协再一次对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的全面修订,以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诚信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以保持与国际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的持续动态趋同。

对CPA考试内容的可能影响:

CPA《审计》教材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作为单独一章节,而遵守职业道德也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之一,与合理运用职业判断等其余基本要求联系密切。此外,从实务工作的角度出发,大家也需要对新守则的内容变动进行了解。

点击了解修订的主要内容>>

TOP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实施后,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对CPA考试内容的可能影响:

《民法典》中的第一编总则、第二编物权、第三编合同,分别对应CPA《经济法》中第二章基本民事法律制度、第三章物权法律制度以及第四章合同法律制度,其中物权、合同两章部分知识点存在细节变化,未来考查的可能性较高。

查看更多变化与影响>>

TOP 3 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2020年2月以来,为了减轻纳税人在疫情期间的负担,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涉及流转、所得等多项税种。而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部分优惠政策将不再享受减免。

对CPA考试内容的可能影响:

《税法》中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要税种涉及多项税收优惠变动,可能会对2021年教材内容产生影响,同学们学习时需注意关注。

了解《税法》预期的变化章节>>

TOP 4 财政部印发业务质量管理等三项准则

2021年CPA新增考点?准考生们必知的几大变化!

为了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2020年12月2日,财政部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等三项准则。

对CPA考试内容的可能影响:

此次准则的修订涉及到注会《审计》质量控制相关章节的内容,分值预计在6分左右,正在备考2021年注会考试的同学建议暂时先不学这部分,等新教材发后再进行学习。

点击查看准则具体变化内容>>

TOP 5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政府会计

2020年6月15日财政部印发关于《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明确了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计核算等内容。

2020年10月23日,财政部印发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3号》的通知,涉及接受捐赠、政府对外投资业务、政府债券、报告日后调整事项等会计处理。

对CPA考试内容的可能影响:

涉及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中的最后一部分内容,政府以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每年总有考生在复习时不重视这些章节内容,等到考场上碰上有关题目才后悔莫及......所以,学习时抓重点不等于厚此薄彼!

了解2021《会计》学习基础预习策略>>

以上变化涉及到CPA考试多个科目,大家在备考时记得多多注意,建议先学预计不会变动的章节,例如,《财务管理》科目涉及的变动预计较少,可以提前备考起来~正保会计网校2021年注册会计师新课已经开学了,你的朋友们Call你上线学习,一口气在2021年通过剩下的科目吧>>

更多推荐:

备考没头绪?网校注会众学员经验分享一键Get>

2021注会基础精讲即将开课!零添加不变味更高效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