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注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蜜果

普通 来源: 2018-04-23

一、前言

2017年12月16日的清晨对大多数人来讲也许只是非常普通的一个早晨,对于我来讲,却是令人兴奋的时刻:我进入中注协官网查询了注会考试成绩,一次性过了注会考试六门中的五门:会计、审计、财管、经济法和税法!虽然战略没过,但是却一点都不觉得遗憾,因为到了最后,实在是没时间也没精力再看战略,我就战略性的选择放弃了这门,只是在临考前几天翻了翻了书,注会考试从来都是这样,秒杀一切临阵磨枪的突击队员,既然没付出,也就不会有回报。

其实注会的分数12月14日就出来了,由于我在考财务成本管理时出了大纰漏(随后会说到),一度很沮丧,考完注会后刻意回避了考后点评等与注会有关的内容,我怕结果不好太影响情绪,一开始没敢查分。到了15日晚上10点多时我想:早死早托生,查吧,结果一点进去,提示网络有问题,可是其他的网络都没问题,突然想到查分的端口应该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的某个时刻,是有时限的,就觉得很好笑:自己这点出息,白天大把时间可以查,却磨磨唧唧到这么晚,好不容易敢查了,系统还不配合,哈哈。16日早晨到了8点我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后顺利的进入系统,所有科目的成绩按考试顺序从上到下一一罗列,当看到一次通过了五门特别是财务成本管理竟然合格后我简直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真是太开心啦。

二、下决心

2016年下半年我突然有了想考注会的念头,也许是公司常年被审计,潜意识里觉得它并不遥远;再加上之前公司申请退税,和政府部门打了近一年的交道让人很是疲惫,就想着与其这样和人打交道单纯的疲惫不如试着考注会:在疲惫的同时还能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当这份念头变成越来越深的执念时,心想那就去执行吧。可是我已离开学校和书本太久啦,久到我虽然有了学习的决心却不知该怎么学、不知该从哪里下手;久到最后我用了很长时间才能做到心无杂念的翻书看知识点。最好笑的是,我下定决心要学习时第一反应竟然是要不要像学生时代一样找些能激励人的座右铭之类的。最后我还真找了一句:所有没能打败你的,都将使你变得强大!

一开始我先上网看了看大家对这六门的评价,想着先把会计、审计、财管这三座大山拿下。试听了很多老师的课后,我选择在正保会计网校报了网校课程(事实证明这简直是明智之举,因为那么晦涩难懂的书光靠自学是很难通过的)。2017年春节后,我就投入到了学习中,4月份可以考试报名时想着要不全报吧,第一年先试试水,即使学不了那么多也去考场上感受感受气氛。当报完名教材又全部下来时,那份紧张和压迫感是前所未有的。从那以后的6个多月中,我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除了工作把所有能用的时间都投入到看书、听课、做题中。这期间仅仅看了一部韩剧《请回答1988》,当然也是在纠结中看完的,因为每看完一集就觉得又浪费了一集时间,要是用来看书该多好啊,就这样纠结着看完了全剧,嘿嘿。

注会考试的教材很厚、知识点很多,几乎没重点可言。考试的题量大且知识面覆盖很广,再加上考试不同于平时自己做题,经常是做不完题的。2017年我同时报了中级和注会,除了中级经济法临考前看了看不同之处,会计和财管全倚仗注会的基础,连想都没想过要看书之类的就上考场了。考中级会计师时会计还有最后一问时我看了下倒计时,还有一个小时零几分,等我慢悠悠做完最后一问时,还有55分钟考试才结束,最后考了95分;可是考注会的会计时,从一开始就进入高度紧张的做题中,等到答完最后一问时,还有10分钟左右,最后再检查了下客观题自己标记的模棱两可的和主观题一些不大确定的就匆忙交卷了,最后考了78分,这就是对比和差距,带了“注册”俩字果然难度非比寻常。没考时我看到有人说,考完注会后你自己都不知道考得怎么样,我想怎么会呢,学了那么久难道连考过考不过都没有感觉吗?可是当我开始做注会的题目后,就有些感觉了,注会的题目经常让你做的很别扭,做题的感觉就是各种别扭:一般的考试都是迎合你的正确思维,可是注会却是迎合你的错误习惯,四个选项中除了正确答案,其余的三个答案都迎合了你的某个错误思维,稍一不慎就陷了进去,却还不自知,为有一个和自己算错的一模一样的答案而窃喜;而且经常问你:错误的是什么,我们的习惯是选择正确的,做着做着就不由自主选了描述正确的选项;可怕的是单选让你选择正确的时你会觉得四个都对就没错的,让你选择错误的时你又会觉得四个都是错的就没对的,排除法几乎不管用;更为糟糕的是多选:错选、漏选、多选均不得分,必须和标准答案一模一样才能得2分,简直是失分的重灾区。所以10月15号全部考完后除了会计我有把握能过、战略因为放弃了肯定过不了、财务成本管理又因为自己的愚蠢犯了致命的错误,审计我多少觉得还行,可最后成绩也只是低空飘过:63.75分。剩下的我都是没什么感觉,连着考了两天,身心俱疲,其实我内心里也不再想有什么感觉。

会计我主要是听郭建华老师的课,最先开始1.5倍速,再然后习惯后就2.0了,从头跟到尾,听课做题,学到了很多知识,最后也就顺理成章的通过啦。听老师上课绝对不会犯困,因为一听到老师的声音瞬间就令人振奋,简直是奇了。

审计主要是听陈楠老师的课。我觉得审计真的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一门课程,当把课程听完一遍对审计有了整体感觉后就多看书吧,都说审计要背,可是我真的没背什么,我就是听课、看书、理解三个步骤不断重复。也许就是因为我没背所以分数才不高,大家还是要适当的背背。

至于财管,唉,简直是一言难尽。希望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就作为前车之鉴吧。考前我对会计和财管把握最大,用的时间也最多。2017年财管考试时间是下午13:00-15:30,可是我鬼使神差的一直把考试时间当成13:30开始(说实话,从拿到准考证到考试前,我看了无数次准考证,从上到下有六门考试,也许是因为其余五门都是8:30、13:30、17:30开始,愣是没看到夹在中间的财管开始时间是13:00)。当天上午考完审计,在我所在考点的学校食堂吃完午饭后,由于考试这几天天气有点凉还下着小雨,我心想不急,反正要到13:30才开始,就在食堂休息会儿,到了13点10分,我觉得时间差不多了,从食堂出来开始往考试的教学楼走,中间经过一个大大的湖时竟然还站在湖边看了几分钟风景。到了教学楼一楼,我看了一下还纳闷:怎么没人啊,难道我到的太早了?大家都这么沉得住气?我就没急着上二楼考点,先去了一楼的卫生间,出来洗了手后看时间已经13:24了,想着不早了该上去了,上到二楼进入闸门后教室门口登记的老师愣了下,看了下表让我把东西放在外边签名后进去了,进入教室后我还在纳闷:原来大家都到得这么早,难怪外边一个人都没有,只是我拍照时怎么他们看我的眼神那么怪呢?拍完照,老师说赶紧坐下开始吧,我还想着不急,不到一点半题根本不会放出来。结果等我坐下打开界面后,题目唰一下就出来了,当时我愣了下:怎么不到时间题目就出来了呢?然后我突然间好像明白了些什么,看了一下倒计时才发现已经开考30多分钟啦,我的脑子唰一下就懵了,心脏突突的直跳,突然间就全身无力,稍微缓了一下,恨不能打自己个大耳光:这么重要的考试,这么辛苦的复习,竟然连考试时间都没看清,简直是罪不可恕;再抬头看了下前边的同学,人家已经进入主观题的界面了,立马心乱如麻:如果按之前计划我也要做主观题了吧,自己考前计划客观题顶多预留45分钟,可是现在已经40多分钟过去了,我还没开始客观题呢,这可怎么办?然后我试着慢慢让自己平复下来:算了,已经发生了,还能怎么办,既来之则安之,别再懊恼了,能做多少就多少抓紧时间做题吧,心里建设完毕就从头开始一题一题加快速度做了起来。

财管我报的课程比较早,2016年下半年就报了,因为2016的课程还可以看到2015的课件,所以领我入门的是陈华亭老师,听了老师的课我觉得我都爱上财管了,只是觉得时间还早就没太开始学,后来2015课件快没时,我花了时间把老师的课全部录了下来,有时间就听老师的课件,等2017新课程出来后再把变动的都听了听然后开始做题。因为财管我用的时间最长,也做了很多题,考前一直自信满满,结果连考试时间都弄错,到最后一道综合题根本连看都没怎么看时间就到了,考完一出了考场就偷偷哭了一场。好在成绩出来考了62分,惊险过关,只是这个过程简直苦不堪言。

税法我最喜欢听的是奚卫华老师的课,我真的是太喜欢奚老师了,奚老师和郭建华老师一样,讲课时特别有激情,逻辑清晰,国际税收那章我觉得老师讲的真是太好了,一步一步跟着她的节奏,学完之后豁然开朗。

经济法我是听王妍荔老师的课,跟着王老师学的。老师课件更新速度很快,课讲的好,间或穿插些风趣幽默的话语,让人觉得经济法一点都不枯燥,也就为顺利备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战略呢,因为我自己没过,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2018年加油吧。

我想说:所有考试通过的经验都只是适合自己的,绝不是什么放之四海皆准的;所有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真的都是很棒的,以上对我有帮助的老师的课只是恰好适合自己的,并不代表其余老师的课就不好,对所有能在网校任课的老师我都发自内心的尊重,老师们真的是太棒了!

注会考试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段旅程,不会很轻松,沿途也并不都是好风景,但是一旦下定决心开始,就一定要走下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付出努力,坚持下去,相信我们都可以看到彼岸美丽的风景。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