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

注册会计师《审计》4种题型做题方法指导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6-26

合理的做题方法可以让注册会计师备考过程更高效。

对于广大考生都很“害怕”的注会《审计》,由于审计知识的特殊性,没有接触过的考生做题一定会有一定的难度。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分数高的考生不一定比其他考生懂得多,只不过他们掌握了一些应试的技巧,能恰到好处地表达自己所掌握的知识。

根据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的特点,网校教学专家总结出一些解题方法,这也是应对考试的一个重要环节,以下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科目考试各题型答题技巧仅供各位考生参考:

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和综合题四种题型。看完以下建议可以使用正保会计网校注册会计师审计《经典题解》、《全真模拟试卷》等辅导书进行练习。

1、单项选择题

在整个试卷中这是比较容易得分的一种题型,分值低、题量大,一般每题1分。这类题型是在四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符合题意的最佳答案,显然,除最佳答案之外,备选项中的某些答案,也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正确性,只不过是不全面、不完整罢了。审计应该咬文嚼字,特别是单选题,不要首先肯定前面选项答案的正确性,最好先看看后面的选项,有可能也是对的,不要落入命题人设计的圈套。

2、多项选择题

多选题主要测试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因此,不吃透教材,很难回答有经验的命题者所设计的选择题。多选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考生可用排除法、猜测法、比较法等。建议考生最好仔细考虑各个备选答案,把备选答案与题干、备选答案之间联系起来考虑。不要盲目胡猜,不要选择那些看起来像、读起来很有吸引力的错误答案,落入了命题人所设的“陷阱”。

3、简答题

简答题在《审计》试卷中的题量自实行机考模式后,都为6题,所占的分值一般在36分。简答题相对来说难度较大,涉及的概念、实务较多,且分值较大,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如果本类题型得分不多,要想备考就很困难。

一般《审计》的简答题可归纳为以下几种:

①概念性和理论性的问题。一些重要的概念可以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

考生应对一些操作性强的理论重点理解和记忆,如重要性的汇总、样本结果的评价、应对风险等。

②比较性的问题。这种题型常常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同一章中的前后部分,不同章的相关部分结合在一起比较。

③条件性的问题。这种题型也是常考的简答题题型。一般是在什么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采取什么措施,例如:2009年原制度试题中的简答题第3题中的第一问“根据审计准则的要求,指出A注册会计师针对存货期初余额应当实施哪些审计程序”等。

④判断性的问题。这种题型主要测试考生对局部的综合性问题的判断能力,这样的试题在近年出现较多。例如2011年简答第4题,题目给出内部控制,要求判断内部控制与认定的关系。又如2010~2016年都有简答题要求判断注册会计师是否违反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和“事务所质量控制”的情况。

⑤程序性的问题。这一类简答题,它主要考核考生对重点项目、重点审计程序的运用和掌握。例如风险应对措施,还有近年试题对存货监盘、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的考核,基本上都成了每年必考的内容。

⑥指错类的问题。这种类型的试题,主要是对审计基本理论知识的考核,涉及教材各章中一些重要的观点,又不能单独出简答题,就用一道改错的简答进行考查,如在2012~2016年的试题中,题目给出了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审计中处理了六个事项,要求考生逐项指出其不当之处,这个题就是一个大杂烩。当然有时也有针对某一方面的问题指错的题,如2013年考核的指出审计工作底稿在形成和管理方面的问题,2009年考核的在审计抽样中注册会计师的判断正确与否的问题。

简答题的答题技巧可以归纳为:

①仔细阅读试题,准确理解题意,获取题中的各种提示或暗示信息。只要认真阅读题干,就会发现有些条件略显多余,这就是一种提示。

②根据要求答题,问什么答什么。考生应该直接回答其提问,题目问什么,就答什么。有些考生认为答案“多多益善”,实际上,阅卷人员严格根据评分标准在您的答案中找得分点,写得再多也不会多给您半分,如果卷面黑糊糊一大片,反而会造成有些要点没有被发现而造成不必要的失分,虽然现在进行双重阅卷,质量可以保证,但作为考生还是应尽量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③在书写时尽量做到一个要点一个自然段,以便阅卷教师的评阅。在评分时,是否写出序号是很不一样的。要点是否答完,也可以适度运用“看分答题”方法来检验。

4、综合题

《审计》考试的综合题自实行机考模式以来一直出一道题,它具有综合性强、题量大、分值高的特点,分数一般在19分,包含了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实质性程序、审计报告等内容,涉及各方面知识。因此考生不仅要全面掌握各章知识,做到融会贯通,还要充分运用会计财务知识,才能很好地进行综合题的解答。

审计综合题涉及的问题一般有6类:

①题目给出一些会计资料,让考生依据职业判断,依据考生的分析程序发现存在什么问题,审计的重点应该确定在哪些方面,它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②给出一些材料,如给出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指出设计是否存在缺陷或运行是否有效;__也有可能同时给出注册会计师所实施的审计程序,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也有综合各章的内容,充分运用管理层的认定、内部控制、审计目标、审计程序、审计证据之间的关系进行命题。

③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一些事项,让考生去分析每一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并发表审计意见,提出审计报告。

④承接审计业务(如前后任的沟通)、审计计划或者一些特殊事项如期后事项、关联方审计等方面的内容。

⑤运用风险评估知识具体分析企业两个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并涉及相关认定的判断,结合内部控制的设置,分析内部控制的缺陷。

⑥将风险识别、风险应对等知识结合案例出具题目,并涉及大量需要记忆的重要知识点。其中第③类审计报告有可能是续写审计报告,也有可能是改错,不管怎样,报告的格式与内容一定要牢记在心。今年特别应关注第②类、第③类和第⑤类综合题。

解答综合题时,我们应该注意:

①先读要求再读题。由于综合题的难度较高,阅读量较大,先了解答题要求,再有的放矢地读题,效率会更高,答题时间更充分。

②要认真阅读试题。对于综合题,首先我们不要忙于作答,而应该详细阅读试题,在充分理解的情况下开始作答,有时在题目或要求中暗含了某种答题思路。其实这样既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节约时间,又可以保证答题的准确性。

③一问一答。由于综合题回答问题较多,在答题时应一问一答,这样思路会更清晰,也可让阅卷人员一下就能找到您所要回答的关键点。

④酌情猜测。如时间允许,尽量不要空着题交卷。有的试题尽管没有把握答对,但通过猜测和排除,生搬硬套还是有一定答对概率。在考试的最后时间段,切莫放弃这种捡来的分数。

⑤条理清楚。简答题和综合题文字表述较多,前面提到答题要简洁,但至少要让阅卷老师看得清您所回答的内容。主观题评判标准是根据回答的要点给分,回答的条理清晰是最重要的,重点突出,避免含混不清的解答。

推荐阅读

注会《审计》决定成绩的不仅是对答如流 还有答题手速

过关版: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13周学习计划表

2018注会《审计》各章分值占比 3星章节重点掌握一下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