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其实是“虚胖”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5-24

正保会计网校郭建华老师参加了央广网的采访,为方便大家观看,特别为大家整理了访谈文字实录。

考试难度↓↓

主持人:今年的注册会计师教材大变样了,您也说厚了很多,那注会教材的难度跟它这个厚度是一样的吗?

郭建华:主持人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曾经有很多人问我,说今年教材在4月份就拿到手了,是723页,那么比以往的教材要增加了很多,厚度增加了很多,那么厚度增加了,难度会增加吗?这个问题一直很多学生关注的。厚度增加,首先要明确是虚胖。

郭建华央广网访谈

主持人:虚胖?

郭建华:为什么叫虚胖?

因为今年教材的字数加大了,字号大了,字号一大的情况下,那么它的页数必然会增加,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今年教材内容上来讲是变化比较多的,但变化内容多了以后,有些内容它并没有展示特别多,比如说我们新增的这两个准则,这两个准则论述内容,应该说和老的准则相比较,所占的页数并没有明显的增加,所以说它是虚胖。

关于难度问题,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一直是广大考生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注册会计师,我想讲几个时点:

第一个时点是2008年,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型改变了,那么由原来的一般题型改成案例题型,全都是案例的一种形式,这是一个节点。

再一个节点是2009年,我们国家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6+1,专业阶段变成六门了,现在就是6+1,在以前年度的时候,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是非常大的,咱不说别的,咱就说这一个纸,以前是纸质答题,那么就这纸的话,光一个大综合题,大概有几页纸?四页纸,四页纸什么概念?

主持人:阅题就得看很长时间。

郭建华:太对了,四张纸就八页,有学生说“老师我看题看半小时”,那么这真的是以前的试题,真的综合题那题量非常非常大,咱不说难度,光说这个量就非常大。

那么再一个节点就是2012年,2012年我们国家注册会计师改成机考了,机考以后,首先题干量大幅度降低,现在在电脑上显示的话也就一乍,一个手一乍,也就这么多的题量了,以前是四五页纸,真的四五页纸,有的甚至八页纸,所以从这个题量上来讲,现在应该说是在降低,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再说难度,难度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也在降低,也就是说以前的题目,咱们就说一个选择题,选择题以前几个选项,多项选择五个选项,现在几个选项?四个选项,以前五个选项、五个计算,现在是这种计算题还有,但是大幅度降低了,以前的计算量非常大,那么现在文字表述题目的量增加了,所以我个人认为难度还是在降低。

主持人:学生们也不用太过于紧张。

郭建华:不要认为注册会计师高不可攀,不是这么回事,只要你经过努力,应该说还是可以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

推荐阅读

5年太长?1年太难?你要用几年考到CPA?

“抢人”大战席卷全国 区域竞争日渐激烈 注册会计师成大赢家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