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

2015年注会考试《审计》知识点:实质性程序的性质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5-02-09

为了帮助广大学员备战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正保会计网校精心为大家整理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知识点,希望能够提升您的备考效果,祝您学习愉快!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

  知识点:实质性程序的性质

  (一)实质性程序的性质的含义

  1.细节测试是对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具体细节进行测试,目的在于直接识别财务报表认定是否存在错报。细节测试被用于获取与某些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如存在、准确性、计价等;

  2.实质性分析程序主要是通过研究数据间关系评价信息,只是将该技术方法用作实质性程序,以识别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及相关认定是否存在错报。实质性程序通常更适用于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可预期关系的大量交易。

  (二)细节测试和实质性分析程序的适用性

  1.细节测试适用于对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的测试,尤其是对存在或发生、计价认定的测试;

  2.对在一段时期内存在可预期关系的大量交易,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

  (三)细节测试的方向

  注册会计师需要根据评估的不同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设计有针对性的细节测试。

  1.针对存在或发生认定的细节测试,选择财务报表项目追踪至原始业务凭证;

  2.针对完整性认定的细节测试,选择获取原始业务凭证,表明该业务包含在财务报表金额中。

  (四)设计实质性分析程序时考虑的因素

  注册会计师在设计实质性分析程序时应当考虑的因素包括:

  1.对特定认定使用实质性分析程序的适当性;

  2.对已记录的金额或比率做出预期时,所依据的内部或外部数据的可靠性;

  3.做出预期的准确程度是否足以在计划的保证水平上识别重大错报;

  4.已记录金额与预期值之间可接受的差异额。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