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来自CFA和CPA双证通过人的一点经验分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8-12-17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公布,众多的小伙伴也是长息了一口气。万众期待的注会成绩终于公布了,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网校注会的小伙伴在查完成绩后也纷纷给网校分享了这一年来注会的备考经历,让我们赶紧去看看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44216753_xxlq

看到综合成绩76.5的瞬间,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也算是对多年来辛苦努力的一个交待。

首先交待一下本人的背景:本科非211非985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硕士在英国读的金融学。毕业后最开始从事行业研究,这几年一直做投融资和并购相关的FA工作。

我的考证之路一直很波折,我同时报考CFA和CPA,基本上每年上半年准备CFA,CFA一考完立刻开始看CPA,所以每年留给CPA的时间只有短短三个多月,加上工作也忙碌,真的是忙里偷闲的挤时间学习。就这样陆续考了好几年,平均每年过一到两门。2016年我顺利拿到CFA证书,2017年CPA基础阶段最后一门通过,今年终于顺利考过综合阶段考试。

基础阶段考试我考的并不太好,会计60,审计60,战略60,财管63,税法61,经济法60,全是低分飘过,真的是“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有人肯定会问:你既然本科都学会计专业,为啥都还考这么低?我开始考CPA的那年距离我本科毕业已经好几年了,一开始工作时也没有从事与会计相关工作,而且会计准则也变了很多,所以也是等于又从头学。我同时也在考CFA(如果不了解CFA难度的请自行百度),加上工作忙碌,真的分身乏术。整个基础阶段的考试,完全是自己看网校的学习指南以及最后的六套模拟题,就这样混过来了。会计、财管、审计这三门以及综合阶段考试我都用英文选择了答题加分,大家再回头看一下我的成绩,相信能理解为什么我会如此特意来推荐。一切能帮助自己可能备考的路径,都可以尝试,也并不丢人,因为能过就是王道!

到了综合阶段,因为没有官方教材,所以我选择了正保会计网校。考试成绩也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明智的。对于基础阶段都是低分飘过的我来说,综合76.5对我是莫大的欣慰了。当然也要感谢一下陈楠老师和杭建平老师。这里也和各位考友分享下:网校的讲义一定是重中之重,千万别迷信网上的什么宝典或者必背之类的,切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讲义复习的次数越多吃的越透,通过的概率就必然越高。陈楠老师的讲义,第一次听的时候会有点找不着北甚至严重怀疑自己专业阶段没有学的错觉,那是因为学习方法和思路都有太大的转变,这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反复听,反复琢磨讲义,讲义里很多内容都是来自准则原文,一定要吃透,看不懂的就反复看,个别地方回头看一下专业阶段的内容补充理解一下就行,没必要专业阶段重新学习一遍。至于杭建平老师的讲义,梳理的再清晰不过,大家就照着讲义疯狂的背就行了。

看到大家疑问最多的问题:

1.我很努力的学了,为什么考不过,或者为何我的分数比预计的低很多?

关于这个问题,请问你们网课听了几遍,讲义复习了几遍,还有你们是不是都真的弄懂了,试题模拟题都做了几遍?就拿这次综合来说,讲义我前后复习了六七遍,个别地方(比如长投与合并报表)我复习了十几遍,而且真的是抠字眼,弄懂每句话的涵义。会计比如金融工具、长投合并报表、收入、股份支付、商誉与总部资产等常考的会计准则,经济法譬如上市、增发、并购的条件和要求,战略里的各种分析模型,优缺点等等,所有这些,我全都背了十几遍,请问你们花了多少时间,学了多少遍?历年试题我前后做了至少5遍,请问你们做了几遍?即使如此,我也就考了70多而已,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考注会的人都是很努力的。我没有看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但是我看过很多次凌晨一点多的上海。在勤奋刻苦面前,任何的侥幸、小聪明和自以为是都逃不过公正的裁决。

2.很多人质疑考了注会自己的职业或者待遇并没有很大的提升?

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证书永远都是敲门砖,如果你利用的好,证书一定能为你锦上添花,打铁还需自身硬,你从事的工作、你所处的环境、身边的资源、工作能力,这些都缺一不可。我的第一份工作很不如意,那个时候非常迷茫痛苦,但是我一直不甘心,所以那个时候下定决心考下CFA和CPA,工作中我也非常刻苦努力,工作能力进步也比一般人快,在2016年我拿下CFA证书之后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当时拿offer拿到手软,谁能说证书没有用?今年顺利通过CPA,我相信这对我以后的职业道路只会是加分项。各位与其抱怨,不如多让自己更进步一点更优秀一点,只要你能证明自己比别人更优秀,机会总归是会降临。

最后,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话,我曾经贴在书桌旁,每当我学习CPA累了的时候,我都会抬头看一下,今天分享出来,与大家共勉。祝大家都能顺利通过CPA!

注会综合阶段作为注会的最后一项,想必大家也不想就此放弃,毕竟对于自身的帮助也是挺大的,想要快速通过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快速通过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综合阶段课程必不可少,赶快去看一下吧>>

相关推荐

注会大咖们是如何顺利通过注会的?

注会专业阶段直达的看这里:综合阶段大揭秘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