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2014中级职称查分后征文:献给奋斗在会计师路上的考友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5-02-11

  2014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结束,通过此次考试,您对学习、工作、家庭、人生有何新的感悟呢?备考路上的点点滴滴是否给您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为了帮助2015年中级职称考生有效备考,特分享学员“711007001”的备考点滴和心路历程,希望能鼓励大家,勇往直前!

2014中级职称查分后征文:献给奋斗在会计师路上的考友

  2014中级职称查分后征文:献给奋斗在会计师路上的考友

  大家好,我两年战果如下:

  2013年成绩:财管:54分;经济法:53分;会计:67分。

  2014年成绩:财管:87分;经济法:78分。

  这个成绩,对于考霸们来说,确实不值得一谈,但作为一个非专业、非从事会计工作的家庭男保姆来说,真心不易,毕竟凝聚了多少个日夜奋战的心血。2013年成功报名后,就报了三门顺利考试的信心,所以学起来自然用功,由于家庭因素,每天下班后要自己做饭,还要辅导儿子作业,偶尔还得再加上一点家务,只有等儿子睡了才能全身心学习,所以每天差不多都要晚上8-9点才始学习,随便学下就12点钟,偶尔一不小心,也有到凌晨1点多的,当时为了缓解疲劳,很晚了还时不时的在QQ群里瞎闹,看看有没有还在奋斗的战友,以此相互鼓励,转移困乏。

  2013年开考前,感觉三科虽然不会高分通过,但觉得60应该不是什么问题。第一场实务结束,轻松走出考场,心里觉得及格肯定没问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自然是开心。因为这是我考前最担心的一门的啊,当然投入的时间也不少。第二场财管,感觉应该轻松了,这是我感觉三门中感觉学得最好的,客观做得还算顺利,到主观就傻了,感觉无从下笔,后来一紧张,最后一个综合题中的简单的税后收入都不会做了,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这一失利,当晚失眠,第二天的经济法自然也受影响,呜呜……归根结底,主要还是方法不对,除了听听课件,做题太少,那年我辅导资料几乎是全新,浪费人民币啊,主观题更是一个都没做过,就这样进了考场,能让我过实务,也算是幸运之神光顾了我一回。希望还在奋斗的亲们不要效仿。

  因2014年5月24-25日要考二建,所以前期一直没有学习,二建考完,为了让自己放松下,特休息了一周,直到6月初才开始,从一个专业忽然跨到另一个专业,一下子很不适应,大概经过了2-3周后才慢慢有了感觉。2013虽失利,但也算是有点基础了,所以2014我改变了以前的学习方法,大概如下:

  1.关于作息时间

  每晚不管几点开始,12:00-12:30必须睡觉,周末也会陪孩子出去玩玩。适当的放松,也是为将来更有精力学习,只有休息好了,后期才能更好的学习。当然只休息不学习也是不行的,开个玩笑。

  2.关于重要章节的统计

  我按2014年的梦想成真辅导书,做了一份近三年的分值统计表,每章分值多少,主观都分布在哪些章节,都考了哪些考点。这样在学习的时候,对可能出主观但没考过的点就要做重点关注了(老师课件中也会提示),所谓知已知彼。

  3.关于学习顺序

  打破传统的按章节顺序学习,我是先挑一些分数较高且联系不大的章节先学,简单有分分数相对较低的章节,简单快速听过或做做练习就过。把基础的知识都拿下,对于较难理解的问题,我放在最后学,到考前都不行,就直接放弃,一方面有基础知识作铺垫,另一方面也会为学习节省时间。这样对简单容易得分的知识点,只要他敢出题,我们就可以毫不客气的拿下,一些基础的知识点印在了脑里,起码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多少会有几分底气。(对教材多少有些了解同学可以一试。)

  4.关于听课和做题

  听课件:我每门基本上都只听一个老师的课件,一旦选定了这个老师,我们就要相信他加上我们的努力,通过考试肯定没问题。因为每个老师就同一个问题肯定有不同的解法,有那么时间去学习多种法,还不如把一个方法牢牢掌握。反复听一个老师的课件,每重听一遍你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做题:手中只要一本梦想成真或经典题解就足够了。做题我一般选择在听完课件后3-5天内去完,这样,相当于复习,做完后都会认真的对后面的解析,对错的且不能及时理解,我都会将解析抄在题目旁边,也备复习之用。我们毕竟多是上班族,没有那么时间去把所有老师课件都听一遍,也不可能所有辅导书的题都做了,即便有时间,也不一定管用。

  5.关于老师 

  个人推荐:实务——郭建华;财管—陈华亭;经济法—苏苏。

  在网校讲坛上混的,都是大师级别的,所以没有不好的,只是我们可能一时不适应罢了。

  6.关于看书

  我真的比较懒,没有看书的习惯,中级职称毕竟考得中规中举,不会出现偏怪难题,就连主观题也很多是书上的例题的简单变形。陈华亭老师说得很好,我们要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学习,才会飞得更高,跳得更远。觉得非常有道理,如果真要看书,个人觉得看看老师的讲义就好,讲义都是每个老师从书中提取的精华,能为我们节省更多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7.最后冲刺

  最后一个月,强烈推荐一下网校的全真模拟六套和特色班模拟试题,一方面可以综合检测下自己,另一方面,这些题目难易程度适中,非常接近试题,对这些题中涉及没掌握的考点,强烈建议在最后阶段搞懂,对通过考试很有好处。

  总之,学习就是一个反复重复的过程,你当前所遇的困惑其实也是大家的困惑,你学完就忘,别人也一样,你学不懂,其实别人有可能比你更不明白,能否最终取得成功,关键是你是否坚持努力到了最后?

  记得游文丽老师曾经在直播课中曾经说过:“一年通过中级职称三门的是人才,一年通过两门好样的,一年通过一门也是不错的。”即便将来不是人才,甚至什么也不是,但我相信,只要你努力坚持下去,最终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