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其他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经济法必考知识点(7/7)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1

【试题30分计划】第7天,中级经济法必考知识点如约而至,今天要学习的是「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为大家挑选的历年试题,分值总共有4分,大家最后一天也要好好做题,来一个漂亮的收官之战!

00001

1.不征税收入

(1)财政拨款;

【注意1】财政性资金,“不包括企业按照规定取得的出口退税款”。

【注意2】企业取得的各类财政性资金,除属于“国家投资”和“资金使用后要求归还本金”的以外,均应计入企业当年收入总额。必须是“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专项用途并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性资金,才允许作为不征税收入予以扣除。

(2)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注意】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资产,其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配比原则)

2.免税收入

(1)国债利息收入;

【注意】“国债转让”收入不免税。

(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注意】“(2)和(3)”所指的权益性投资收益,投资方须“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

(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注意】从是否“经营行为”角度分清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

jingjifazhenti

1.(多选题-2分)【2016年试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有( )。

A.营业外收入

B.财政拨款

C.国债利息收入

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政府性基金

2.(单选题-1分)【2018年试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 )。

A.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政府性基金

B.国债利息收入

C.接受捐赠收入

D.财产转让收入

3.(单选题-1分)【2019年试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居民企业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 )。

A.财政拨款

B.国债利息

C.接受捐赠收入

D.存款利息

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
BD
【解析】

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选项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选项D)、政府性基金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选项A,营业外收入要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计征所得税;选项C,国债收入属于免税收入。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不征税收入。选项A属于不征税收入;选项B属于免税收入;选项CD属于应税收入。

【3.答案】
A
【解析】

选项A,属于不征税收入;选项B,属于免税收入;选项CD,属于应税收入。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热度越来越高,报考中级会计职称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足十年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人数已经从2011年的初、中级共报名162.6万一跃升至2020年只中级会计职称报名就达180多万人!不要犹豫了,快来加入我们>>>

更多推荐:

大误区警告!那些年 考生轻视中级经济法而栽过的跟头...

中级备考秘诀:做题好、好做题、做好题 尽在《经典题解》

补贴/落户/岗位危机/行业使命...你考中级会计的理由是什么?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