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其他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6/7)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0

【试题30分计划】进行到了第6天,今天的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为「企业筹资的动机」,快来看看你是否知道呢?本知识点为大家挑选了3个单选题,共计4.5分,小手一抖,4.5分到手~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6/7)

1.创立性筹资动机

企业设立时,为取得资本金并形成开展经营活动的基本条件而产生的筹资动机。

2.支付性筹资动机

为满足经营业务活动的正常波动所形成的支付需要(超出维持正常经营活动资金需求的季节性、临时性的交易支付需要)而产生的(临时性)筹资动机,如:原材料购买的大额支付、员工工资的集中发放、银行借款的提前偿还、股东股利的发放等。

3.扩张性筹资动机企业

因扩大经营规模或对外投资需要而产生的筹资动机。

4.调整性筹资动机

企业因调整资本结构而产生的筹资动机,其原因包括:

(1)优化资本结构,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

(2)偿还到期债务,债务结构内部调整。

【提示】

①为维持目标资本结构进行筹资,也属于调整性筹资动机。

②企业筹资的目的可能不是单纯和唯一的,通过追加筹资,既满足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的资金需要,又达到了调整资本结构的目的,称之为混合性的筹资动机。

试题30分计划 | 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知识点(6/7)

1.(单选题-1.5分)【2017年试题】企业因发放现金股利的需要而进行筹资的动机属于( )。

A.支付性筹资动机

B.调整性筹资动机

C.创立性筹资动机

D.扩张性筹资动机

2.(单选题-1.5)【2017年试题】当一些债务即将到期时,企业虽然有足够的偿债能力,但为了保持现有的资本结构,仍然举新债还旧债。这种筹资的动机是( )。

A.扩张性筹资动机

B.支付性筹资动机

C.调整性筹资动机

D.创立性筹资动机

3.(单选题-1.5)【2016年试题】企业为了优化资本结构而筹集资金,这种筹资的动机是( )。

A.创立性筹资动机

B.支付性筹资动机

C.扩张性筹资动机

D.调整性筹资动机

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支付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为了满足经营业务活动的正常波动所形成的支付需要而产生的筹资动机,如原材料购买的大额支付、股东股利的发放等,所以答案为选项A。

【2.答案】
C
【解析】

调整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因调整资本结构而产生的筹资动机。当一些债务即将到期,企业虽然有足够的偿债能力,但为了保持现有的资本结构,仍然举借新债以偿还旧债,这是为了调整资本结构,所以本题的答案是选项C。

【3.答案】
D
【解析】

调整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因调整资本结构而产生的筹资动机,具体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优化资本结构,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二是偿还到期债务,债务结构内部调整。

非会计专业、跨行零基础等考生,建议加入正保会计网校,跟着老师学习,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招生方案已经上线,现在购买赠送2020年同款课,随报随学,抢跑2021!查看详情>

更多推荐:

备考中级会计有必要报班吗?往届学员这样说:

老生常谈:中级会计职称含金量到底怎么样?

达江&李忠魁聊聊2021中级会计财务管理怎么学?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