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用试题告诉你: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你要这样学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10
财务管理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拉开序幕,计划2021年考财务管理科目的同学们,不要光顾着埋头学,是否好好利用2020年试题对我们的启示呢?正保会计网校教研团队根据2020年中级会计考生在网校论坛讨论的试题,进行了相应的考情分析和考试预测,一起来看看吧~

用试题告诉你: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你要这样学

一、2020年中级财务管理考情分析

因为2020年的特殊情况,财务管理科目有了如下的调整:考试的时间由之前的150分钟降至135分钟,客观题分值60分,主观题分值40分。单选题题量由25题变为20题,分值由每题1分变为每题1.5分,计算题减少1道,分值不变。

也就是说,提高了客观题的比重,压缩了主观题比重。因此客观题分值大,但考察范围全面;主观题重点突出却比重较小,所以对财务管理的考情分析需要将客观题和主观题都兼顾。点击查看完整考情分析>>

在此,我们关注一下主观题,主观题合计40分,根据考试的主观题命题情况看:

考试

批次

主观题试题涉及章节
第二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十章
9月5日

风险与收益

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

每股收益分析法

项目现金流量

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信用决策

现金周转期

边际分析

标准成本的制定与成本差异

因素分析法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9月6日

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和销售百分比法

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经济订货批量

信用条件

产品组合盈亏平衡分析

营运能力分析

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9月7号

资本资产定价模

第三章

销售预算

生产预算

资金习性预测法

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股票投资

敏感性分析

边际分析

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可以看到,2020年中级财务管理主观题考察的重点还是十分突出的,基本维持在二、五、六、七、八、十这几章。

二、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考试预测

从整体来看,试题的方向,主要是历年的重点章节,预计2021年会继续保持。除此之外,基于近些年的试题情况来看,有一些试题特点,需要广大考生了解。

1.重视第二章的主观题

从以前年度试题来看,第二章货币时间价值、风险与收益的知识点内容,一般都是在客观题中考核,但是从2017年开始,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四年,每一年主观题中都有第二章的内容,而且都是在计算题中作为一个单独的计算题目进行考核。

因此,从近三年考试情况来看,我们要重视第二章的主观题,不能再仅仅将其看做是一个客观题考点。

2.部分题目设置较为灵活

从2020年试题来看,大部分题目设置的很直白,直接根据教材给出的公式直接计算。这就提醒我们,平常对于财务管理的学习中,还是要注重对教材基础内容的掌握。

3.综合题难度不大,综合性强

从近些年综合题试题来看,综合题的考核重点在于综合性,而不在于难度。基本上综合题的每一个小问,难度都不大,但是每一个综合题,都至少会涉及到两章的内容,会涉及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考核。

三、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现阶段学习策略:

财管科目的特点非常独特,同其他两科截然不同,因此,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公式的掌握:有些可以通过推导来加深印象,但有些需要利用讲课老师提供的特别记忆方法掌握,还有一些公式由于来源复杂,不建议深究,我们掌握公式的标准是能否恰当运用并保证做题正确。

2.对于做题,我们要重视。财管科目的学习,切忌光听光看,不做题,做题是检验知识是否掌握的标准,而考试,也是通过做题来选拔获胜者。

3.任何教材都会存在一定的错误。中级财管教材也不例外,对此,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相应的知识点即可,不要深究过错本身。

4.借助网校这个学习平台。利用提供的各种便捷学习工具,高效学习是我们选择网校的初衷,因此,建议各位学友及时利用各种学习工作,例如答疑板等,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做题能力。

5.了解中级财务管理框架结构:

首先,作为会计人,要有财务管理的基础:包括理论基础与计算基础

第1章《总论》 理论基础
第2章《财务管理基础》 计算基础全书最核心章节

其次,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有哪些环节?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

第3章《预算管理》 财务预算
第10章《财务分析与评价 财务分析

全书每章节都有涉及

财务决策与控制

最后 ,财务管理到底要做什么?有哪些财务活动呢?主要有由企业筹资、投资、经营、分配引起的财务活动

第4、5章《筹资管理

企业筹资活动
第6章《投资管理 企业投资活动
第7章《营运资金管理 企业营运活动中资金管理
第8章《成本管理 企业的成本管理
第9章《收入与分配管理 企业分配活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对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而言,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备考就会更容易一点点。正保会计网校全新推出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超值精品班 ▎高效实验班 ▎尊享无忧班 ▎VIP签约特训班等班次,学员可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快速报课学习>>

更多推荐:

中级会计尊享无忧班:无限次专业老师答疑 张开嘴巴想问便问!

中级会计备考“毒鸡汤”:那些没通过的人都是如何失败的?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