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预算和预算法概述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03

备考2020,早学习早准备,不打没有准备的战,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正保会计网校为小伙伴们准备了知识点哦,快来点击学习吧!

经济法知识点

●经济法知识点:预算和预算法概述

(一)预算的概念

预算法意义上的预算,是指国家预算或财政预算,即国家对会计年度内的收入和支出的预先估算。由于会计年度通常为一年,因而预算的收入和支出也称岁入和岁出。预算是国家组织、分配财政资金的重要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经济杠杆。

预算是政府的命脉,是公共政策基本生命支持系统的媒介。预算服务于政府的事权,在形式上体现为反映财政收支的特定表格,不仅表明政府各种收入从何而来,而且要表明其是如何使用的,在当今它还反映政府对经济的调节和参与的规模程度及范围。

此外,预算还体现了财富的分配、政府活动的透明度,以及政府对公众的责任等,它与各类主体利益攸关,同现代国家的民主和法治关联紧密。预算中蕴含方方面面的财力配置,既包括纵向的,也包括横向的。

(二)预算年度

总体来看,预算年度分为历年制和跨年制两类。前者是以公历年度作为预算年度,我国即是这种;我国《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后者是指以一年中的某个日期开始的12个月作为预算年度,如英国、日本为当年的4月1日始至次年3月31日止,美国为当年10月1日始至次年9月30日止。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的同学们注意啦,正保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2020年课程已经开始招生啦!早些备考时间更充分,快来选取适合你的老师和课程开启职称之路吧!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详情>

相关推荐

2020新版《经济法》必背法条100条 干掉拦路虎!!

夯实基础:中级《经济法》基础学习阶段12周学习计划>

【新教材到手了怎么办】中级经济法教材关键词:调调调!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