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3-30

努力做一个积极的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道题做起。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了,顺利备考就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从现在开始,为我们的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正保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准备了知识点,快来学习吧!

经济法知识点

●经济法知识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1.上市公司在1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2.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1)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

解释:直系亲属是指配偶、父母、子女等;主要社会关系是指兄弟姐妹、岳父母、儿媳女婿、兄弟姐妹的配偶、配偶的兄弟姐妹等;

(2)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或者是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及其直系亲属;

(3)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

(4)最近1年内曾经具有前三项所列举情形的人员;

(5)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

3.增设关联关系董事的表决权排除制度

(1)上市公司董事与董事会会议决议事项所涉及的企业有关联关系的,“不得”对该项决议行使表决权,“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

(2)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可举行,须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

(3)出席董事会的无关联关系董事人数不足3人,将该事项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

提示:公司为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大会决议。接受担保的股东或者受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大于1/2)通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已经推出,多位老师针对学科特点讲授课程,直击考点,帮助考生提高考试通过率,多个班次满足不同考生不同需求,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助您圆梦中级会计师。正值报名季,现在购课还可以享受三科联报优惠哦~详情>>

相关推荐

点击进入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入口>

2020新版《经济法》必背法条100条 干掉拦路虎!!

重磅!初级考试延迟!初级/中级同时备考 怎么分配时间?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